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明村小学:快乐教育点亮多彩童年

2021-09-26 15: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走入平度明村小学的校园,文明校园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师生文明礼让、公益劳动等一幕幕温暖的画面不断映入眼帘。近年来,平度明村小学坚持“快乐成长,幸福相伴”的办学理念,创造性开展快乐教育,实现让每一名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广泛的兴趣爱好的育人目标,点亮每一名学生的多彩童年。

青报教育在线讯 走入平度明村小学的校园,文明校园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师生文明礼让、公益劳动等一幕幕温暖的画面不断映入眼帘。近年来,平度明村小学坚持“快乐成长,幸福相伴”的办学理念,创造性开展快乐教育,实现让每一名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广泛的兴趣爱好的育人目标,点亮每一名学生的多彩童年。

红色基因代代传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学习雷锋好榜样……”在迎接党的100年华诞的日子里,明村小学的同学们满怀激情,把红歌一曲又一曲的唱响,把党的恩情一遍又一遍的传颂。

唱红歌、颂党恩。这是学校今年庆祝建党百年的一大特色活动。在校长纪宁看来,传唱红歌,就是要铭记红色历史,继承革命传统,用真挚的歌声回顾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通过歌声抒发爱国情怀,时刻谨记党的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纪宁介绍,为庆祝建党百年,今年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特别是在7月1日这天,全体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美术老师刘剑创作《警钟长鸣》《宝塔山》等中国画,作为献给党的生日礼物;教师代表为今年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送去教体局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慰问品;同学们则用歌声、快板、舞蹈、情景剧、朗诵等,抒发对祖国和党的热爱。

以劳育人树新风

在明村小学,“梓园农场”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堂。这是学校利用空地,建设一个集学习、劳动、体验、探究于一体的教育综合体。每周一到周五,每天至少有1个班级的学生在这里参加劳动锻炼1小时。“每年清明前,我们分地到年级组;清明后一周内采购种苗、整理土地、下种。低年级学生梳理常规农作物、蔬菜的种植季节、收获季节以及生长过程中的花、叶、根、果的特征; 中高年级的学生还会围绕种植体验开展作文比赛、交流会等。”纪宁校长表示,学生们在“种植—管理—收获”的过程中,体味着“付出与回报”的感恩情怀。

为了更好地引导孩子进行劳动实践,学校还结合明村特有的地理优势和农业文化资源,联合社会团体组织成立了学生实践基地。3-6月份学生在沃憩蓝莓、圣女果种植劳动基地参与西瓜、蓝莓,圣女果,葡萄等农产品的种植管理;9-10月份学生在爱迪尔葡萄酒庄实践基地学习酿酒技术,熟悉葡萄酒的生产流程;11月-次年1月份学生在连山铸造实践基地参观我国铁轨、列车、重型机械的精密零件生产过程,参与工厂制造,体会劳动的辛苦与快乐。

如今,学生们因为劳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食堂里吃饭,剩菜剩饭少了;课间,学生们会去照看自己种下的植物;每周三是无书面作业日,学生们会主动完成家务劳动实践作业;到了假期,各班的假日小队都会策划组织校外的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多彩课程成长

合唱社团、书法社团、舞蹈社团……36个校级社团、20个班级社团构成了种类丰富、选择性广的“多彩课程体系”,为这里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纪宁表示,学校内涵发展的一个核心要素就是让学生快乐成长,也就是通过内涵发展给学生带来身心的有益变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使教育更能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和主观能动性,使教学更能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学校通过长期多方调研,真正结合农村实际教育情况和本校师资设施等教育资源现有条件,创建了“多彩课程体系”,努力打造适合学生快乐成长的教育环境,为孩子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书香萦绕润童心

清晨,朗朗的读书声从一间间教室传来,校园内处处充满了书香气息。近年来,明村小学非常重视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在农村,书店不常见,买书需要去县城,学生家长每年很少领孩子去买新书。为解决这个问题,学校在教学楼内建立了三味书屋,并且在走廊楼梯拐角、教室图书角等处建立了图书角,将购买的、募捐的、配套的最新的图书放在图书角,学生随时、随地、随手就可以拿到书,给孩子提供了阅读便利。

此外,学校把主题阅读活动融于学校课程体系,举办读书会、讲故事大赛、评选读书小能手和书香家庭等活动,鼓励学生多读书。今年,学校还举办了“首届校园读书节”活动。活动中,师生们完善班级图书角的建设、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征文比赛、制作书签、制作手抄报……通过读书节活动,使每个学生读好书,净化心灵,启迪人生。

文明校园的创建凝聚着每一名明小人的智慧、心血与汗水,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先后获评山东省文明校园、国家和青岛市乡村少年宫学校、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等荣誉。未来,学校将持续践行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不断迈上文明新高度。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