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城阳区国城小学:落实“双减”政策,新学期新变化

2021-09-25 17: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城阳区国城小学,六年级的蔡卓俊正在和同学们分享他的亲人在朝鲜战场上的感人故事。这是学校“3325”教学模式当中的一部分。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城阳区国城小学,六年级的蔡卓峻正在和同学们分享他的亲人在朝鲜战场上的感人故事。这是学校“3325”教学模式当中的一部分。所谓“3325”即一堂课的前3分钟,由孩子进行演讲,每个人都有上台展示的机会。课上学习32分钟,每节课最后5分钟开展课堂闯关,巩固教学成果,提高教学质量。在“双减”背景下,通过这种方式紧紧把握“减量不减质”的原则,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记者采访时,蔡卓俊说:“在每一节课快下课的时候,老师总是会布置一个当堂的小检测,内容也不难。只要你上课认真听,答题的时候就基本能全对,我们都很喜欢这一种方式。”

同一时间,在二年级18班的教室中,班主任徐凯通过图文结合动态呈现的方式给孩子上着一节生动的语文课。她告诉记者,自从实行‘双减’政策以来,学校在创新教育教学形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努力实现在给学生减负的同时,提高课堂40分钟的教学效率。“现在一二年级是不留书面作业的,所以我们课后托管也是跟青岛市的“十个一”项目相结合。给孩子们设置了各种各样的课程。使学生在每天放学后的下午都有一个别样的期待。”

双减政策的颁布,除了给平时的课堂授课带来了变化以外。学校还充分利用每天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各种文艺和体育社团,为孩子们提供多种选择。通过人性化、多样化、常态化的课后服务,有效解决家长下班时间晚与学生放学时间早造成的孩子接送难题。

学校副校长赵惠芳表示:“‘双减’背景下学校紧紧把握减负不减质的原则,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通过‘3325’教学模式,即课前演讲3分钟,课上新授32分钟,课堂闯关5分钟,检验学生课堂掌握情况,来提高教学质量。设置作业超市,根据学生不同水平进行作业分层,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套餐,以满足不同学生的水平需要。创新校内托管新方式,实行托管‘5+1+1’模式,保证三到六年级学生作业不出校门。充分利用2课时,在巩固知识的基础上,将艺术学习、体育锻炼、好书阅读等“十个一”项目列为托管内容。并结合学生特点,分级部分班级设置托管课程表,为学生生涯规划奠定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安康  通讯员 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