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晓望小学开展“须以史为鉴,吾辈当自强”系列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

2021-09-22 11: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崂山区晓望小学开展“须以史为鉴,吾辈当自强——纪念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发布“须以史为鉴,吾辈当自强——纪念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倡议书、观看纪录片《铭记九一八》、开展主题中队会……学校号召全体队员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自立自强、报效祖国。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崂山区晓望小学开展“须以史为鉴,吾辈当自强——纪念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发布“须以史为鉴,吾辈当自强——纪念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倡议书、观看纪录片《铭记九一八》、开展主题中队会……学校号召全体队员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自立自强、报效祖国。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做民族精神的宣传员。励志奋斗,振兴中华,做时代精神的践行者。居安思危,爱国奉献,做奋斗担当的实干家。”9月18日,崂山区晓望小学的队员们齐聚操场,大队长刘彦颂宣读了“须以史为鉴,吾辈当自强——纪念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倡议书,号召队员们一起携手,在铭记历史中坚定前行,在励志奋斗中绽放光彩,在居安思危中勇于担当,发奋学习,增长才干,自强不息,用一颗颗赤诚的爱国之心,谱写祖国更加绚丽多彩的篇章。

随后,各中队组织开展主题队会,通过讲述“九·一八”事件的由来及背后的意义、回望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不断探索等系列活动。同时,队员们更加了解了“九·一八”事件,感受到当年国土沦陷的惨痛历史。

系列活动中,队员还在家长的陪同下,观看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国家记忆》栏目推出的五集纪录片《铭记九一八》。一幕幕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惨剧,仿佛把大家带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使大家深受感染。影片结束后,队员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大队长刘彦颂写道:感谢祖国母亲给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倍加珍惜,应该以史为鉴,奋发图强,珍爱和平。

大队委员高顺茹则感悟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正是有了先烈们的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纪念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和平是需要争取和维护的,落后就要挨打,只有牢记战争的教训,从苦难中汲取不断向上的力量,才能捍卫祖国,共创繁荣。崂山区晓望小学以此次活动为抓手,带领队员们在重温历史中,以史为鉴,不忘国殇,将爱国的种子植根于队员们的心中,激发队员们的爱国情怀,树立“吾辈当自强”的坚定信念。

通讯员 鲁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