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12340来电,诚邀您为奋进中的崂山教育代言

2021-09-17 17:39

摘要:青岛市一年一度的群众满意度调查就要开始啦!作为崂山教育的亲历者、见证者,当您接到12340来电时,请不要拒绝,积极为崂山教育代言吧!当您认真听完问题和选项时,我们期待您的一句:“满意”,您的满意将是我们奋进路上最大的动力!同时,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拨打0532-88996513,我们将全力为您解决问题。

青岛市一年一度的群众满意度调查就要开始啦!作为崂山教育的亲历者、见证者,当您接到12340来电时,请不要拒绝,积极为崂山教育代言吧!当您认真听完问题和选项时,我们期待您的一句:“满意”,您的满意将是我们奋进路上最大的动力!同时,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拨打0532-88996513,我们将全力为您解决问题。

在此之前,我们向您汇报崂山教育工作,带您全面了解教育发展,一起见证点点滴滴的进步,共同讲好咱们崂山的教育故事。我们将坚守教育初心,不负每个家庭所托,继续做好服务者、贴心人,全力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与您一起关怀孩子健康成长,助力他们成为您的骄傲,也成为咱们崂山的骄傲。

引入优质资源

基教质量发展

满足家庭对优质教育的期待,是每一位崂山教育者的心声,引入高校智囊助力提升,吸纳优质名校落地开花,切实带给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崂山区与国内“双一流”高校、驻区高校以及优质基础教育学校合作办学,加快区域名校孵化速度,缩短新校成长周期。目前,全区已有19所学校与高校合作办学,占崂山区学校总数的45%。

在区内优质资源共享上,加大力度推进“一长多校”集团化办学,以区内城区优质名校牵手农村学校和新建学校,辐射带动成员学校快速发展,将城区学校资源进一步延伸到农村,集团校间先进办学理念、优质师资等资源共享,实现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科学减负增效

教学质量攀升

大力推进学生作业减负,作业布置做到“三精准”,即:精准到校、精准到班、精准到人。教师利用大数据分析,充分了解学情,精准分析问题,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时效。同时,全区打造符合校本学情的资源库,免费向学生提供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为教师针对性备课和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高质量、全免费的资源支撑。“崂山模式”得到教育部认可,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分享经验。 

全面开展区域山海课程体系建设,打造“山海课程”品牌,打造魅力高效课堂,提升课程育人品质。山东省在青岛市确定了6所课程实验基地,崂山区2所学校上榜。2020年以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开设市级公开课、交流课和名师开放课共154节,44节课获得2020年“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在2021年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中,崂山区有4项获奖,获奖率名列全市第一。

深耕优质普惠

护航幸福童年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让孩子们接受优质学前教育,是崂山教育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着力优化普惠性资源结构,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4所,新增公办学位4000余个。经政府认定、享受财政补助的普惠性民办园达41所,占民办园比例的85%,提供普惠学位6000余个。截至目前,崂山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5%;优质幼儿园(省一类以上)占比达70%,位居全市前列。

在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方面,实施“51613”(50名园长、100名骨干教师、60名家庭指导师、100名青年教师、300名保育员)幼儿教师保教提质全员覆盖培训工程;深入实施联盟办园,全区共建立起110余个联盟共同体,以8种联盟模式实现了“优质园+薄弱园”“城区园+农村园”联盟发展全覆盖。不论是游戏活动,还是课程实施,城乡教育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一条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优质普惠学前教育道路正越走越宽阔。

暖心家校合育

擦亮山海品牌

为增进家校联合育人智慧,把专家送上了家门口。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学校与社区联合、教师与家庭结对等方式,按照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家庭全覆盖的原则,统筹家时有约、山海家长大课堂、山海家长面对面、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服务站等资源平台,每年向每个学生家庭提供不少于4次8课时的普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山海听心”系列活动,面向家长、教师、学生开展心理专题培训、咨询辅导等,组织心理专家结对活动,营造全社会更加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外部环境。

截至目前,创建青岛市家庭教育示范校14所、青岛市优秀家庭教育服务站14所,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100名。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荣获山东省“乡村学校家校共育种子教师万人培育计划”优秀组织单位;65人分别在市、区家庭教育优质课和优秀案例中获奖;入选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优秀案例丛书12篇;入围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精品校(园)本课程2个。家、校、社共育水平不断提高,“山海相依”家庭教育品牌逐步形成。

体育强健体魄

美育熏陶成长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咱对孩子共同的期待。在充分保障体育、艺术课时基础上,坚持“合格加特长,全面加特色”,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格局,举办了一批优质学生体育、艺术赛事,承办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体育和艺术教育再上新台阶。先后举办“区长杯”中小学生排球赛、田径运动会和智力运动会;举行“新时代‘十个一’伴我成长”——2021年崂山区中小学生艺术节班级合唱、社团合唱及书画专场比赛;还为全区6年级学生3396人进行了脊柱筛查,为35000名学生完成视光档案建档工作。

各学校体育、艺术成果令人拍手称赞。在“市长杯”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中,崂山区学校获初中女子组冠军,小学男子、女子组双亚军。在省七艺展市合唱、器乐、美育优秀案例选拔活动中,4支艺术队伍、2个案例被市推报参加省七艺展选拔。打通学生艺体升学通道,做好体育中考、足球后备人才和体校后备人才招生,发掘学生闪光点,培养学生特长,尊重学生兴趣。2021年,崂山区艺术中考合格率位居全市第二,“十个一”项目面向全市交流推进经验。

用心呵护成长

做家长贴心人

落实联防联控,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慎终如始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区教育系统60所各级各类学校、113所幼儿园201955名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深入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区学校“三支队伍”建成率,一键报警设备、“互联网+”校园安全防控系统和视频监控安装率以及食堂“明厨亮灶”工程的完成率均为100%。区财政每年支出专项资金700余万元,按2元/生/天的标准,为全区2万余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学生营养午餐补助”,使学生午餐最低标准提高到10元/天,保障了学生就餐的营养健康。

面向家庭的课后服务需求,多年探索形成经验,又结合“双减”要求,在今年秋季开学后,将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延伸至初中,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惠及学生2.8万名,占全区学生总数的77%。除了看管学生写作业,课后解疑答惑,学校还探索艺体社团服务,既能保障课后作业不出校门,又能满足学生基础兴趣培养,也减轻了家长接送负担。

新校捷报频传

发力引才聚才

优质新校越来越多,承载起每一个家庭的期待。推进实验学校初中部等4所学校、金地悦峰等3所幼儿园的改扩建项目,新增中小学学位2500个,新增普惠学前学位1200个,极大地满足了家庭的优质学位需求。

有了更多优质好教师。全区大力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开展新教师宣誓、教师职业礼遇、最美教师评选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氛围。今年又选聘公费师范生37人、优秀教师54人,公开招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幼儿园教职工55人,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力量,优化师资结构。此外,2021年全区新增正高级教师1人、山东省特级教师2人、青岛名师培养人选12人、青岛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5人、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16人、崂山区教学能手70人,以名师、骨干教师成长辐射带动教师队伍高水平发展。

家长朋友们,崂山教育的长足进步和持续发展,离不开您一如既往的理解与支持,我们期待通过教育的努力,换来您一句“满意”,一同助力崂山区迈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