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制作水火箭、玩转纸飞机、遥控帆船竞技……市南区首届青少年科学节精彩纷呈

2021-09-17 16:39

摘要:当一串串五彩缤纷的礼花冲向天空,红色的纸飞机也腾空而起展翅盘旋,操场上的孩子们开始欢呼、跳跃……9月17日,市南区首届青少年科学节暨第十五届中小学生科技节在青岛金门路小学启动,制作水火箭、折高科技纸飞机、遥控帆船竞技等丰富多彩的科普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沉浸在这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嘉年华。

青报教育在线讯  当一串串五彩缤纷的礼花冲向天空,红色的纸飞机也腾空而起展翅盘旋,操场上的孩子们开始欢呼、跳跃……9月17日,市南区首届青少年科学节暨第十五届中小学生科技节在青岛金门路小学启动,制作水火箭、折高科技纸飞机、遥控帆船竞技等丰富多彩的科普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沉浸在这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嘉年华。

启动仪式上,金门路小学的队员们演绎了一场科学奇遇记,白色的花朵喷水后变红,纸箱里加水冒出团团白色烟雾……看到这些“神秘的魔法”时,孩子们无不瞪大了眼睛,“哇”声一片,瞬间点燃了科学兴趣。带着探索科学奥秘的好奇心,孩子们观看了纸飞机国旗特技和固定翼空投,以及帆船训练表演,观摩市南区“童心向党 匠心育人”红色主题系列模型、30余件水族馆海洋生物标本和科学幻想画展,并亲手制作高科技含量的纸飞机、水火箭、液压挖掘机等小发明……

今年不仅是市南区首届青少年科学节,也是金门路小学第六届创客节。值得一提的是,金门路小学除了创客教室,还建有模拟飞行教室,学生可以体验驾驶飞机的真实感觉,这缘于学校对科技活动和科普教育的重视,学校每学期都开展航模竞赛、创新大赛、头脑奥林匹克竞赛、未来工程师竞赛、模拟飞行、创客嘉年华等一系列科技科普活动,营造了人人学科学、人人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四年级学生李昊轩已经参加了三届创客节,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制作泉州号导弹护卫舰模型,“通过做模型了解了水的浮力和护卫舰的相关知识,也提高了动手能力,开拓了思维。”李昊轩说。科技建模社团的郑煦雅同样收获满满,她说:“在建模课上建造了毛泽东故居的模型,通过学习建筑物构造提升了审美能力,将来要设计别具风格的建筑。”

金门路小学校长杨红表示,每年科技节是属于孩子们的一场科技盛会,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体验和科学实验活动,带孩子们走近科学世界,领悟科技魅力,让创新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树立科技强国的远大理想。

据了解,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一直大力支持青少年科普教育开展,提出了“人人参与科技活动、人人享受科普乐趣”的理念,长期不懈地将“普及、普惠”放在首位。在科技节接下来的活动期间,市南区38所中小学将通过海洋教育、创新教育、党史教育、科普课堂、劳技教育五个板块,让辖区内4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用科技教育赋能学生发展,为国家发展储备科技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