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八大峡小学:京剧进校园让学生零距离感受国粹魅力

2021-09-15 13:10

摘要:“师爷说话礼太差,不由黄忠怒气发,一十三岁习弓马,威名镇守在长沙……”字正腔圆的唱词、刚柔相济的动作和神采奕奕的眼神,让孩子们沉浸在京剧的韵味和魅力中。9月14日,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委、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京剧进校园”活动走进了青岛八大峡小学,青岛市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从生旦净丑到唱念做打,通过讲解、表演、互动等多种形式,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青报教育在线讯  “师爷说话礼太差,不由黄忠怒气发,一十三岁习弓马,威名镇守在长沙……”字正腔圆的唱词、刚柔相济的动作和神采奕奕的眼神,让孩子们沉浸在京剧的韵味和魅力中。9月14日,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委、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京剧进校园”活动走进了青岛八大峡小学,青岛市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从生旦净丑到唱念做打,通过讲解、表演、互动等多种形式,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京剧是中华民族的国粹,积淀了五千年的丰厚文化底蕴。青岛市京剧院的朱勇老师将京剧表演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京剧的起源、行当、流派、服饰、脸谱等内容,并展示了精湛的戏曲技艺,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京剧所蕴含的博大精深的文化。

青岛市京剧院的艺术家们精心编排了京胡演奏《夜深沉》,京剧《定军山》《穆桂英挂帅》《芦花荡》《报灯名》《拾玉镯》等经典片段,风格迥异的人物形象让师生领略了生、旦、净、丑不同行当的风采,以及唱、念、做、打四种表现形式;而这些经典不衰的历史文化故事,更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演员们婉转悠扬的唱腔、精准传神的身段,无不展现出深厚的艺术修为,赢得师生的阵阵掌声。

京剧变脸表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从同学们叹为观止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他们被传统戏曲文化所征服。在互动环节中,他们踊跃上台模仿,跟着老师学习京剧中的基本动作,近距离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

八大峡小学校长胡繁华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更激发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了文化自信。希望同学们从小培养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鉴赏力,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