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一张小纸条引发的感动 经济职校学子获“青岛巴士荣誉乘客”

2021-09-13 17: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9月13日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升旗仪式上,2021级9班学生李婧璇被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有限公司,授予“青岛巴士荣誉乘客”的称号,成为了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而这都缘于她传给公交司机的一张暖心的小纸条。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9月13日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升旗仪式上,2021级9班学生李婧璇被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有限公司,授予“青岛巴士荣誉乘客”的称号,成为了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而这都缘于她传给公交司机的一张暖心的小纸条。

故事还要从9月3日说起,当天早上6时20分左右,李婧璇像往常一样去坐公交车上学,快要走到公交站时,她远远望见要搭乘的219路公交车即将出站,错过了这班车可能又要等10分钟,于是李婧璇边挥手边向219路公交车跑去。219路公交车驾驶员朱光林从后视镜看到了背着书包奔跑的李婧璇,于是稳稳地停下了车等候。“我以为会错过这班车,出乎意料的是司机师傅等了我一下,这让我非常感动。司机师傅大概等了我半分钟左右,我急急忙忙跑上车,当时脑袋很懵,刷完卡也忘了跟他说声谢谢。”

心怀愧疚的李婧璇在下车前,将一张小纸条贴在了朱光林的驾驶室上。“师傅,您好!感谢您今早上等了我一下,不然我就错过了一班车,实在不好意思,没有向您道谢,我深表歉意,谢谢您,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短短数字却胜过无数句感谢的话语,这让朱光林备受感动。朱光林将此事反映给公司后,市北巴士有限公司决定授予李婧璇“青岛巴士荣誉乘客”的称号。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嘉青对此说道:“这张小纸条看似平淡他,却让我们全体公交人收获了认可、感动和信心,这也充分彰显了经济职校学子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的良好风尚。”

而这件事在李婧璇看来是她应做的,“环卫工人提供了干净的环境,医护人员在抗战一线稳定了疫情,公交和地铁司机提供了便捷的城市交通……这些生活中看似习以为常的小事都值得去感恩,感恩他人不论其身份和岗位。”李婧璇说。

在来到青岛经济职校仅两周的时间里,李婧璇就给班主任马天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马天星口中的“有心人”。有一次,马天星让同学们装饰一下班级后面的储物柜,但就是随口一说,然而李婧璇却记在了心里,她利用周末时间搜集了一些课外书、花和卡通人物摆件,将储物柜装饰得美轮美奂,这让马天星和同学们都收获了一次意外之喜。

李婧璇以一颗感恩之心和良好的文明素养,彰显出经济职校学子的精神风貌,这也是学校对立德树人一以贯之的重要体现。“厚德载物,点滴尽致”绝不仅仅是刻在校园的校训石上,更刻在经济职校每一名师生心中。

学管处主任李欣介绍,学校特别重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结合校班会进行爱国、诚信、感恩、礼仪等主题教育,并且为每个学生配备了一名人生导师,定期一对一指导学生人生规划和为人处世。同时,每个班每学期还有一次值周劳动,届时他们将负责校园卫生、午休、食堂等工作,以此培养责任担当意识。这些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正是经济职校学子立足社会的根本。

青岛经济职校副校长于景辉表示,优秀学生典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同学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做一颗传播正能量的火种,把爱心和温暖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行为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