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丹心一片育桃李 滴滴春雨践初心——山东省青岛卫生学校高级讲师吕晶的故事

2021-09-10 06: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学生眼中是“最美教师”,在学校团队是教学名师,在行业全国技能大赛上是金牌指导教师,这是对于一名教师的职业肯定和最高荣耀!山东省青岛卫生学校高级讲师吕晶,用自己的行动成功拥有了...

在学生眼中是“最美教师”,在学校团队是教学名师,在行业全国技能大赛上是金牌指导教师,这是对于一名教师的职业肯定和最高荣耀!山东省青岛卫生学校高级讲师吕晶,用自己的行动成功拥有了这些冠冕和荣耀!

让理想在岗位上闪光

吕晶老师用厚重的学识授予学生技能,用勤耕不辍的坚持助力学生登上国赛领奖台,她指导的学生捧回了3枚国赛、1枚省赛和2枚市赛金牌,1枚国赛和2枚市赛银牌、2枚国赛铜牌。

她,是首批赴甘肃陇南市卫生学校开展对口帮扶的专家,将多年积累的教学和大赛经验倾囊相授,手把手示教技能大赛训练重点,帮助陇南市卫生学校取得甘肃省赛6金11银4铜的优异成绩,该校金牌选手在全国护理技能大赛上摘得银牌,实现了甘肃省在国赛上取得奖牌的历史性突破。

她,是学校抗疫的排头兵,在2020年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她奔赴卡口留验站,对工作人员开展检查和专业培训,参与青岛机场入境旅客健康筛查志愿服务。

她,是护理专业建设的排头兵,是学科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用无言的行动践行着对事业的忠诚,获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第五届青岛市“李桂美突出奉献护士奖提名奖”。她就是从业30年,在护理工作中诠释热爱与责任的吕晶老师。

深耕护理专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1991年,吕晶从大连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在医院从事了10多年的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工作后,她满怀着对护理工作的热爱毅然选择了护理教育工作。2002年从教以来,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这一育人信念,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担任多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一门讲了20年的《护理学基础》,她不仅认真发掘护理学科的核心素养,想方设法避免课程枯燥乏味,坚持常讲常新,又十分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将德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发挥课堂德育主渠道作用,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专业知识的拓展延伸,将课堂组织得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实现了师生和谐互动。“她总能结合临床护理中的案例、将枯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语言诙谐幽默,一堂40分钟的课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学生说,从第一堂课学生们就喜欢上了吕晶老师。如此深受学生喜爱的她,被评为学校“教学名师”,多次获学校“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

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吕晶还坚持业务提升,探索教学规律、研究教学方法,不断总结护理教学经验,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工作,她主持建设了

《护理学基础》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获得了山东省中职护理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青岛市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市级科研小课题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参与完成 2020年山东省“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发表国家级、省级护理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参编护理专业全国统一教材10余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用一颗赤诚之心,在这块平凡的土地上,默默耕耘,忘我工作,三尺讲台见证了她对工作的热忱、对学生的热爱、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心。

场拼杀硕果累累

抓铁要有痕,踏石要有印。2013年学校开始组队备战全国护理技能大赛,刚刚起步的大赛筹备组缺少硬件设施、没有参赛经验,面对重重困难指导教师谁愿担任?吕晶站了出来,挑起了选拔、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的重任。此后,她连续八年指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护理技能大赛,从零开始摸索,她付出了异于常人的努力和艰辛。

每年国赛的备战长达三四个月,背负着全校领导师生的关注和期许,承载着难以言说的紧张和压力,吕晶手把手指导、规范学生的每一个技术操作,一次次心肺复苏的训练,一次次无菌操作的流程,一次次静脉输液的过程……考验的是耐心更是韧性。除了在校指导学生操练、实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外,工作之余她还要研究竞赛评分标准,制定理论辅导和技能训练计划,设计详细的操作流程,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帮助她们克服赛前的焦躁畏难情绪。紧凑的备赛日程让她没有完整的假期,缺少足够的时间照顾家庭和孩子,甚至在孩子高三之际,她依然和学生在护理大赛的训练场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首次参赛取得全国二等奖后,吕晶所带领的大赛团队在2014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全国中职护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连续四届夺得金牌,这一成绩在全国中职卫生学校中屈指可数,获得了同行的一致赞誉。所带团队参加护理技能竞赛共取得国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省赛一等奖2项;市赛一等奖10项的优异成绩。她个人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3次、“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1次、“青岛市优秀指导教师”2次。

“备赛的日子,痛并快乐着,感谢您的悉心陪伴和精心教导,将我送上国赛金牌领奖台,现在本科毕业的我也成为了一名本科院校的技能大赛指导教师,您身上严谨的工作作风,在我这里得到了传承。”2014年技能大赛金牌选手胡文倩如是说。面对荣誉和成绩,吕晶恬淡而谦虚,笑着说“荣誉的取得来源于学校的支持和团队的协作,脚踏实地、心怀匠心,做一名职教工匠挺好。”

志愿服务冲锋在前

吕晶老师作为护理一兵,“若有战召必回”是她的理念信念!2020年疫情来袭,学校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她第一个向组织报名:“我有医学背景,懂得防护,更是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有任务党员理当冲锋在前,我要尽自己绵薄之力为国家分忧。”

2020年2月,她冲到青岛市疫情防控的前线,参加了青岛市疾控中心留验站检查工作和青岛市高速卡口工作人员防疫知识培训。随后,她又在国内疫情严控,外防输入压力巨大的时间关口,奔赴青岛流亭机场,协助机场医务室开展防疫工作,负责排查每一位到港旅客的健康状况。一天工作17个小时,每天穿着“铠甲”与风险做伴。时至今日,她还记得支援机场防疫的第一天,9点将防护服穿上,再脱下来时已是国内最后一个航班结束的凌晨时分,拖着疲惫的身躯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晚上累到不行,大脑却兴奋得睡不着觉……在病毒面前,她深知自己的弱小,但她身穿“铠甲”、手持温度计站出来,就是对病毒的宣战!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她要求自己零失误、零漏网,她用行动诠释着一名护理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为岛城人民的健康站岗。“吕老师您怎么也来了!”在机场和自己同时冲到前线的13届张晓真的相遇,让吕晶在卫校与学生的师生情延续,让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薪火相传。

精准帮扶展露风采

精准施策,授之以渔。2018年,学校开始对口帮扶陇南市卫生学校,作为第一批支教团队成员,吕晶老师背负了对方学校亟需对护考和技能大赛辅导经验传授的重任。一到学校,她立即投入到陇南市卫生学校护考辅导师资培训和技能大赛指导工作中。

“真心希望我们两校能共同站在国赛的领奖台上。”吕晶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她无私的分享了多年积累的训练视频、资料和培训计划,帮助陇南卫校的师生从细节入手开展训练,分析存在问题,制定训练方案,根据比赛的要求逐项示教,手把手教给师生,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吕老师将多年的大赛经验倾囊相授,她的敬业精神感动了我们,丰富的大赛经验为我们带来了希望。”陇南市卫生学校基护教研室主任冉莉莉说。

2019年甘肃省省赛前夕,吕晶再赴陇南卫校进行赛前指导。在双方学校多次交流比拼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该校取得甘肃省护理技能大赛6金、11银、4铜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该校参加省级比赛金牌零的突破;在随后的全国护理技能大赛上陇南卫校选手摘得银牌,实现了甘肃省中职院校参加国赛取得奖牌的历史性突破,更实现了两校共同站在国赛领奖台上的目标。

付出总有回报,2019年4月青岛卫校师生收到了一封来自陇南卫校的感谢信,对吕晶等帮扶专家倾心示教,无私帮扶,助力该校取得了历届参赛最好成绩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与此同时,学校接到了千里之外的“寻人”电话,寻找2018年6月青岛卫生学校赴陇南支教的老师,一个抢救突发疾病老年游客的故事才被揭开,救人的正是吕晶和支教队员,抢救前说明急救资质时透露了单位信息,在陇南期间,突遇一晕厥老人,亮明身份是医务工作者,立即跪地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坚持维系病人的呼吸心跳,直至救护车到来,救人后却只字未提,当病人家属找来时,吕晶回答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大爱无疆,救死扶伤,正是凭着这股埋头苦干的劲头和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扶贫路上,吕晶不断续写优秀党员应有的担当。2021年1月吕晶荣获青岛市脱贫攻坚个人嘉奖。

宽严相济师恩情深

滴滴春雨,倾注真情。班主任工作充满了酸甜苦辣,吕晶老师一干就是11年,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学生,她都用一颗爱心培育学生,把学生成才当作自己最大的愿望。她把“让每一位学生满意,让每一位家长放心”当作自己工作的追求,中职学生年龄偏小,学习习惯和自律性和普通高中学生都有差距,她就用责任和爱心浇灌孩子的内心,用耐心和智慧引导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平时不管是刮风下雨,吕晶每天早晨7时30分,准时走进教室来到同学们中间上早自习,晚上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到学校指导、督促学生学习,她还利用课余时间留下班上学习比较吃力的孩子,耐心教导、积极鼓励,督促他们学习。

“跟着吕老师读书很幸福”“生活中她是慈母,教学上她是严师”学生对她宽严相济的风格既爱又怕。中秋节不能回家的孩子,吕晶总是主动送上月饼、水果,使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母亲般的关爱。业余时间她关心学生的生活,帮助解除他们遇到的困难,使学生有效地克服成长中的各种心理矛盾,充分发挥个人的潜能。

“孩子点滴的进步,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吕晶说,在她的带动下,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在学校大合唱、韵律操等比赛中样样都是一等奖。吕晶用爱诠释着什么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什么是学生喜欢的班主任,由于表现突出,她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班主任标兵”。

有一种平凡叫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一种淡然叫做“立足本职、奉献服务”。她的热情、严谨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卫校学子,为一批批白衣天使插上腾飞的翅膀。30年来,吕晶投身职业教育和临床工作,笃定前行,坚守初心,做最美教书育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