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数量居全省首位!青岛有齐鲁名师名校长152人,省特级教师304人

2021-09-09 14: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专任教师10.8万人中,国家教学名师4人;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76人;齐鲁名师名校长152人、省特级教师304人,数量居全省首位;青岛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607人。为发挥名师名校长引领示范作用,已组建全国、省、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225个,每个工作室引领8-10名青年教师校长专业成长,辐射指导2所学校特色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报教育在线近日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近年来,青岛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核心工作的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创新型专业化教师队伍,取得显著成效。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专任教师10.8万人中,国家教学名师4人;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76人;齐鲁名师名校长152人、省特级教师304人,数量居全省首位;青岛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607人。为发挥名师名校长引领示范作用,已组建全国、省、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225个,每个工作室引领8-10名青年教师校长专业成长,辐射指导2所学校特色发展。

以“三名工程”为切入点,培养与引进并重

青岛健全市、区(市)、学校教师培训体系和教师梯队发展平台体系及其遴选机制,促进教师、学校、区(市)间在名师名校长培养平台上良性竞争,推动市、区(市)和学校教师梯队发展。

推进实施“三名”工程,每三年一期,每期培养不少于300人,人均不低于5万元标准拨付培养经费。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按照每工作室每年5万元标准拨付经费,连续支持3年。支持名师名校长出版专著,每年不少于10本。在“三名工程”中遴选发现有发展潜力的名师名校长,纳入名师名校长助推工程,助推名师名校长再发展。现在正在实施第四期青岛名师培养工程,第三期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和第二期名班主任工作室研修。

构筑教师培训培养体系。明确教师培训结构体系和梯队培养体系,市、区市和学校分工负责,通过规范培训学分登记管理和强化教师培训学分应用,推动各区市、各学校重视关注每一个教师的专业发展,激发教师持续学习的动力。同时,不断完善全市统一的引进政策与各区市特色引进政策相结合的名师名校长引进政策。

全面压实责任,激发工作活力

近年来,青岛深入推进教师“三定一聘”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三定一聘”改革核心是把完成基本工作量作为职称晋升申报、岗位等级竞聘、评优评先的基本条件,把完成工作量情况作为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依据。同时,畅通教职工出口,学校通过转岗低聘、待岗培训、解聘等措施,稳妥安置本校落聘人员。通过“三定一聘”改革,实现了岗位、工作量、职责和人员“四明晰”,有效规范了学校教职工管理、激发了教师工作活力。

此外,青岛注重培根铸魂,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教育。一是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每年在全市开展“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评选。2021年,30人获青岛市“最美教师”,32人获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6人获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促进师德建设健康发展。二是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契机,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及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集中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三是开展师德教育工作创新案例征集活动,2021年共收集286篇案例,评选出88篇案例,鼓励基层工会开展师德创新工作,并将取得的成效及时总结推广,带动师德建设工作提高水平、更见成效。

切实提高教师福利待遇,畅通教师岗位晋级渠道

为了提高教师获得感、成就感和荣誉感,青岛建立起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教师年度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年度平均工资水平的部分,作为政府奖励性绩效工资,由区市和学校自主管理,按绩效发放,合理拉开差距,体现工作量和实际贡献。

逐步完善重点岗位专项津贴制度,提高班主任津贴,将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单独纳入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管理,并提高发放标准;设立中层及以上干部津贴,学校中层副职、中层正职、副校级参照班主任津贴享受专项津贴,有效调动了班主任和中层以上干部做好班级和学校管理的积极性。

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乡村教师乡镇补贴、交通补助等政策,对其中条件艰苦学校,制定政策,每人每月平均增加600元;落实乡村教师“基层评价、基层使用”职称评审制度和工作20年、30年参评高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不受岗位限制政策。同时,畅通教师岗位晋升渠道,按照比例设置正高级岗位,提高副高级岗位比例,开展中初级岗位混合使用试点。

今年,青岛还设置了教师职业礼遇,落实教师初次任教、从教10年、20年、30年、退休等关键节点的职业礼遇,增强教师长期从教的荣誉感。此外,还建立健全了年度体检制度、午餐补助等政策,部分单位设立了师均公用经费用于教师专业发展等,提高了教师获得感、荣誉感。

严格把关,全面配齐配强队伍

青岛还在严把教师资格、学历层次要求,严把招聘程序,创新遴选模式,提高遴选质量上下功夫。青岛健全多元化教师招聘机制,采取统一招考、自主招聘方式,通过学校自主引进、赴高校自主招聘公费师范生等途径,吸引优秀毕业生来青从教。

针对因教师病休、生育、培训等造成的临时性缺员问题,指导学校通过政府购买劳务派遣服务的方式,选用符合学校需求的合格教师,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派出,创新临聘教师使用管理机制。

同时,健全教职员工准入违法犯罪查询机制,今年9月份开始,青岛全面落实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把法律法规禁止进入校园工作的人员堵在校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