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市常州路小学:“和乐合美”润泽心灵,浇灌校园文明之花

2021-09-08 08:57

摘要:走进平度市常州路小学的大门,正前方“做最好的自己 品幸福的人生”的十二字校训格外醒目;再步入校园,北楼上镶嵌着学校的办学宗旨——为了一切的人,为了人的一切;南楼则镌刻下学校的新教育行动论——只要行动就会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作为首批山东省文明校园,平度市常州路小学始终秉承“让学校美在和谐,乐在合作”的教育理念,精心打造了以“和乐合美”校园精神为核心的阅读文化、“十二心品格教育”、社团文化、课程文化,让全校师生在校园文明中汲取催人奋进的力量,不断擦亮学校“和乐合美”教育品牌,浇灌校园文明的花朵。

走进平度市常州路小学的大门,正前方“做最好的自己 品幸福的人生”的十二字校训格外醒目;再步入校园,北楼上镶嵌着学校的办学宗旨——为了一切的人,为了人的一切;南楼则镌刻着学校的新教育行动论——只要行动就会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作为首批山东省文明校园,平度市常州路小学始终秉承“让学校美在和谐,乐在合作”的教育理念,精心打造了以“和乐合美”校园精神为核心的阅读文化、“十二心品格教育”、社团文化、课程文化,让全校师生在校园文明中汲取催人奋进的力量,不断擦亮学校“和乐合美”教育品牌,浇灌校园文明的花朵。

书香浸润“合美”校园

创设读书氛围。教学楼的读书方法走廊、名家劝学长廊、阅览室及周边的读书励志故事、读书激励语,校园里的书树墙、绘本故事墙,读书理念、读书标识“书帆”……在常州路小学校长石文磊看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炎黄子孙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最好方法就是阅读,读书可以育德,读书可启智,读书可以明理,可以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扎根于人的生命深处。

为此,学校将阅读空间从阅览室向室外、楼外周边的草地和过道延伸,形成了内外一体的悦读广场,让书香浸润在了“合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书润心灵——让读书与生命同行”读书理念和“书香浸润童心,悦读点亮童年”童心悦读理念的引领下,学校推行“1512阅读时光”工程,建立定时阅读机制,帮助孩子们形成“每日必读”的生活方式,以晨读开启学生校园生活每一天,让常小人“与黎明共舞”,在《唐诗宋词》、《诗经》《论语》等经典中穿行,感受经典的魅力、品味文化的高雅、领略传统的风采。

与此同时,学校广泛开展主题阅读活动,以“一人一书一名言”和“一班一省,知行中国”的主题阅读为例,学生通过阅读名人传记,俯瞰祖国大好河山和地方风土人情,放大人生的格局,树立远大的理想、确立高远的人生目标。如今,常州路小学已经走上了一条“全域阅读+主题阅读”和“阅读与诵读同步推进”的宽广深远之路,荣获2020年书香校园称号。

“十二心”锻造“和乐”少年

在常州路小学教学楼大厅的墙面上,一棵“十二心”品格树令人赏心悦目,树上的十二颗心形象地展示了十二个优秀品格;而在三楼的“十二心”品格教育长廊中,学校精心设计了十二块宣传牌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十二心”教育内容;将十二心品格教育透过环境育人无声锻造着“和乐”少年。说起十二心品格教育,这便要追溯到2018年,当时学校针对学生德育情况,提出了“每月一个好习惯,每周一个微习惯”的养成教育理念。“教育就是要教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据石文磊校长介绍,学校将文明礼仪教育与好习惯养成教育相结合,积极进行“十二心”品格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去实现“让每一个常小学生都具有优秀的品质、健全的人格”的德育目标。在该理念的影响下,学校全体师生也积极投身于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中。

就拿每月一个主题的“十二心”品格教育活动来说吧,活动前期,学校精心设计组织,统一下发活动倡议、实施方案;而在活动结束后学校还会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活动展示会、总结表彰会等方式总结提高、积累经验。就在今年二月,学校举办了“学会感恩,与爱同行”感恩心活动,孩子们通过读读感恩书、唱唱感恩歌、看看感恩电影、写写感恩家书、说说感恩话、做做感恩事、“晒晒亲情照”等活动,在“知恩、感恩、报恩”的系列活动中养成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心他人、爱家爱校、回报社会的良好道德风尚。此次立体化、多角度渗透的活动,不仅调动广大师生全面参与活动,更获得了团市委领导“贴近孩子生活,实效性突出,是一次心灵的洗礼”的高度评价。

社团课程积淀“和合”魅力

“快乐星期三”是常州路小学开展的、由学生自主选择的、课程多样的大社团活动。学校充分挖掘教师潜力,利用家长和社会力量,开设了6个艺术社团、22个读书社团、11个运动社团、2个钻石贴画社团、6个创客社团……62个社团,为学生塑造和展现个性化的自我提供了平台,不断培养着学生的艺术创造力,也让常小学子的课余生活异彩纷呈。“我们希望通过社团活动,让学生体验到了校园生活的快乐,提升了幸福感,培养师生感受、传递、创造幸福的能力,彰显“和乐合美”教育品牌的魅力所在,推动文明校园的建设。”石文磊校长说道。

除此之外,学校本着“一切皆课程”的课程理念,将课堂作为学生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阵地,以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学校课程多样化”的课程建设目标,构建了以“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书人树”学校课程体系。“我们学校的校徽由‘树、人、书’三个意象组成,是‘树人书人’教育理想体现,‘书人树’学校课程体系名称也是由此而来。”石文磊校长道出了“书人树”学校课程体系其中的玄机。另外,学校还积极挖掘和建设校内资源,编写《学校文化》校本教材,开发种植课程、节日课程、游学课程、厨艺课程等,充分发挥了课堂德育功效。

如果说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那么平度市常州路小学全校师生则在这一片“和乐合美”的天空下,孜孜不倦地追求着;现如今,文明之花也已在这所充满“和乐合美”的地方悄然绽放……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