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和合至美润人生——青岛鞍山二路小学创建文明校园纪实

2021-09-08 09: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青岛鞍山二路小学始终坚持以“文明校园六个好”为引领,秉承“全面注入情感因素,系统构建和合教育”办学目标,凝聚“和悦之力”,打造“和雅教师”,培育“和合学子”,营造“和美校园”,精心打造了“和合至美润人生”文化品牌。

青岛鞍山二路小学始终坚持以“文明校园六个好”为引领,秉承“全面注入情感因素,系统构建和合教育”办学目标,凝聚“和悦之力”,打造“和雅教师”,培育“和合学子”,营造“和美校园”,精心打造了“和合至美润人生”文化品牌。这份“美”,美在思想道德建设有实效,美在领导班子建设有方向,美在教师队伍建设有内涵,美在校园文化建设有传承,美在优美环境建设有氛围,美在活动阵地建设有特色……2018年,学校获评“山东省首届文明校园”称号;2019年,学校荣膺五年一届“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桂冠;2020年3月,成为市北区首家完成“省级文明单位向文明校园”过渡单位;2021年7月,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称号。如今,该校正向着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新目标冲刺!

“和合教育”贯穿创建始终

“和合”是中华民族先贤在实践中孕育的智慧,是一种文化基因,“和合”的价值观影响了炎黄子孙的处世原则和交往理念。“和”代表价值导向,寓意懂得亲和、和谐;“合”代表途径手段,寓意学会合作、融合。

青岛鞍山二路小学致力于打造“和合教育”,并将“和合教育”理念贯穿文明校园创建始终。在这里,“和合”之道传承着中华文化的精粹,“和合”思想彰显于校园建设的点滴,“和合”教育散发出淡雅持久的芬芳。

学校注重从校园文化积淀入手,倡导思想理念、布局格调、育人功能、审美情趣等多方面的和谐统一。通过打造“亲和海洋之趣”“亲和社会之雅”“亲和艺术之美”“亲和个性之乐”主题长廊,让“和合”文化浸润于每一处精工之笔。通过建设“淘乐吧”“奇异国”“童画世界”“国字天香”“棋乐无穷”“创客空间”“安安影院”“课程超市”廊角文化,鼓励倡导寓教于乐,激励学生——校内个性张扬而群体和谐,校外特色鲜明而亲善融合。学校获评“青岛市首批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获评市北区校园文化特色项目评选一等奖,“亲和海洋长廊”获评家长最喜爱的校园一角。

“和悦之力”播文明种子

秉承“人文化、主题化、书香化”育人目标,学校开展了“特色班级”评选表彰。通过策划“最美五个一”班级管理建设行动,即:“一扇创意墙、一串特色角、一处休闲吧、一本成长册、一大自主管理品牌特色”的理班模式,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学生自我管理班级文化,既体现了学生主人翁精神,又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学校先后认证了“豆荚小屋”“水滴乐缘”“静美ROOM”“向阳花开”“雅趣堂”“绽放季”等10余个特色班级,从而形成了“一班一品”各呈其美的班级管理新格局。这些班级在教育教学和开展各项活动等方面均呈现出了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并不断激励着孩子们自觉生成好品质,自我养成好习惯。

徜徉在学校四楼“亲和之乐”个性长廊,宛若画中游,令师生流连忘返,美不胜收!“我在这里长大”主题展区中,一幅幅呈现各特色班级“全家福”的组照,时常更换“新面孔”,可谓春风拂面,姹紫嫣红!一幅名为“成长树”的壁画上有把刻度尺,以测量见证学生身高的方式,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足迹。而一年级“上学啦”和六年级“最美毕业季”,采用强烈对比方式,通过一幅幅“印迹卡片”,把新生入学的喜悦和毕业时的难舍难分定格在永恒的瞬间。学校正是以这种无声的“音符”,让师生们感受到近在咫尺的“和合教育”之魅力!

“和雅之师”育文明幼苗

学校积极推行“三三制”的教师培养模式,全面实施走动管理、行动研究、人文关怀。通过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月、专业发展月、育人导师制”等专题活动,激励教师“自主发展”愿望。通过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创新完善“精诚四级访”家访特色。

截至目前,学校现有4个区级名师工作室,齐鲁名师1人、山东省特级教师2人。在职69名教师中,40余人获省、市、区级劳动模范、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近两年来,学校获评“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领军学校、青岛市教师专业发展校”称号,管理亮点分别被《中国教育报》《中国德育》《人民日报》《新华网》等新闻媒体报道。

“和合教育”特色有效带动了课程建设、科研评价的深入开展。学校以“生本·多元·整合·创意”为课程开发理念,坚持“源于学生、高于学生、合作创生”的发展策略,围绕“身健、德厚、学博、人和、才高”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目标,系统构建学校“和润课程”体系框架。通过以五大校本节日(健体节、梦想节、创意节、亲和节、艺术节)为轴心课程,进行“和健、和德、和雅、和融、和乐”五大门类课程的动态嵌入,更好地满足学生对课程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目前,依托“和润课程”体系架构,学校开设有黑白围棋、灵动空竹、快乐足球、管乐之声、丝韵悠悠、信短情长、涂鸦美术、创意动漫、国粹京剧等20余门类子课程。契合“互联网+”环境需求,学校构建的“每时美课”网络教研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双主体研修渠道,实现了网络教研与校本教研的深度融合。

“和合学子”绽文明花朵

“我再获得16枚美德币,就能把5大套系的邮票都集齐了。”“我的第一本《成长邮记》马上就可以加盖成长邮戳啦!”“我要努力争当安安邮局的百佳小明星。”“我有信心应聘班级邮站的管理员。”“我喜欢体验邮政快递工作的忙碌。”……学校把“邮情邮谊”多元评价体系,融入到了创建文明校园之中。

“邮情邮谊”多元评价体系,采用校园模拟社会模式,通过“安安邮局”情境体验,获得“美德币”、兑换“特色邮票”、加盖“成长邮戳”、获赠“成长邮册”、当选“邮政明星”,激发学生们参与的热情。在这里,学生们通过“美德币”的存储,采用“梦想代币”的形式,丰富岗位体验:做校长小助理、主持升旗仪式、开设百生讲坛、校园广播站点歌、在微信平台进行自我推介、去创意工作坊做手工、到“安安邮局”挑选喜欢的纪念品……

置身于多元评价中,怡悦品行,润德于心,激励孩子们每天有目标,每天有期待。这种期待,承载着梦想,见证着努力,传递着快乐!据悉,学校“和合怡情”德育品牌,荣获“青岛市中小学十佳德育品牌”称号。

此外,该校的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头奥社、戏剧社、书画社等学生社团,先后夺得全国、省、市级单项一等奖30余个、最佳组织奖20余项。这些学生社团还应邀参加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城运会开幕式、中俄文化交流、全国管乐大赛等多个大型展演活动。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经验做法,曾被《中国青年报》报道推广。

“和美校园”,扬文明风尚

目前,学校实现校园监控全覆盖,建立“三结合”教育网络。校园网站、微博及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开放。学校获评“青岛市首批数字智慧校园、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学校”称号。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校倡导“微教育”,运用理念宣传廊角、微信平台、校园电视台、大型显示屏、校刊及校报等文化阵地,面向广大师生、家长宣传以“文明校园”为主题的教育内容。通过“五大德育阵地”建设,即:一式(升旗仪式)、一站(校园广播站)、一室(心理咨询室)、一岗(文明礼仪岗)和一会(班队主题会),全面注入情感因素,引导师生感受“文明校园,美在言行”的独特魅力。

校园中的文明风尚正在不断扩散,影响深远。近年来,鞍山二小在自我发展的同时,还承担了山东省援疆项目的归口支援任务,结对帮扶新疆兵团十二师二二一团学校、贵州省安顺市黑石头小学、刘官乡中心3所小学。积极参与街道、社区服务活动,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求,营造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在校园管理方面,该校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蝉联“市北区教育系统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获评首届“青岛市五星阳光校园、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等殊荣,在区域内享有良好的办学声誉。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