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生特长+教师专长=学校特色——开发区实小创建文明校园闯出新路径

2021-09-07 13:49

摘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在勾勒“学校有特色”美丽校园的宏伟蓝图的过程中,坚持以“为生命蓄能,为发展开源”为办学理念,用心打造一支人人有专长的教师队伍,进而通过言传身教,让全校学生除学好各学科课程外,还能至少掌握一项特长技能,这种通过培养兴趣特长,促进课堂学习兴趣的教育教学方法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也为该校创建青岛市和山东省文明校园闯出的一条新路径。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在勾勒“学校有特色”美丽校园的宏伟蓝图的过程中,坚持以“为生命蓄能,为发展开源”为办学理念,用心打造一支人人有专长的教师队伍,进而通过言传身教,让全校学生除学好各学科课程外,还能至少掌握一项特长技能,这种通过培养兴趣特长,促进课堂学习兴趣的教育教学方法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也为该校创建青岛市和山东省文明校园闯出的一条新路径。

高站位谋划新发展

开发区实验小学始建于1932年,原名柳沟小学,1992年正式更名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是开发区第一所局属小学。校长程梅认为,作为一所区局属实验小学,学校党支部在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驱动下,结合探索创建青岛市和山东省文明校园的有效方法,秉承“特色立校”“特色兴校”“特色强校”的发展理念,经过不断实践和总结经验,逐渐闯出了一条“学生特长+教师专长=学校特色”适合开发区实小发展的办学新路。

开发区实小教育人认为,通过美育教育能够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发展,可以提高学生思想,发展学生道德情操,丰富学生知识,发展学生智力,促进身心健康,提高体育运动的质量,鼓舞学生热爱劳动和热爱劳动人民等,从而更加坚定了开展校园美育教育教学的信心。

美育教育异彩纷呈

回顾学校探索如何“培养每一名学生至少掌握一项艺术特长”之路,校长程梅感慨万千。他们先从开设朗诵、合唱和线描等学校老师力所能及的项目入手,进而在通过“让老师走出去,把专家请进来”的方法向其他领域拓展,循序渐进,逐步向器乐、国画和纸艺纸雕等五彩缤纷的艺术艺术门类拓展,既提高了老师的参与热情,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推动实小向“艺术特长学校”发展,师生学风和校园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以国画为例,通过此项特长教育教学,不但提升了师生的绘画技能和审美能力,而且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美术氛围。

今年5月24日,在青岛教育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岛市美术馆馆藏作品进校园活动走进实验小学,一批专业教师与实小师生交流分享创作心得,拓展了实小师生的审美视野,更加坚定了筑梦未来的信念。在新区中小学师生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实小多幅作品获奖;在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中,多次荣获班级合唱一等奖、班级朗诵一等奖。

培养习惯创新思维

校长程梅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说,培养学生好习惯是真正的筑基教育,对家庭来说,重在传承优秀的家教家风和传统美德;对学校来说,养成好的阅读习惯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金钥匙”。为此,近几年来,学校着力打造“书香校园”,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读书节活动,旨在提升学生人人参与的积极性。此外,还开展了“亲子阅读”“师生共读”活动,推介有效的读书方法,交流读书心得;邀请作家进校园,以作家视角为学生分享他们的阅读和写作心路历程,令师生受益匪浅。

学生从课堂学到的是知识,只有通过思考、感悟和实践才能转化为能力。为此,学生若想让自己聪明起来,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培养思维和感悟能力。据程梅校长介绍,他们除了引导学生通过美育、体育和劳动提升综合能力外,还搭上智能快车——把人工智能教育引入课堂,旨在操练学生的思维能力。

据悉,人工智能教育有效实施途径是开设信息技术课程普及与组建人工智能社团提高相结合;专家引领与信息技术教师辅导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等。通过探索与实践,2021年实小人工智能教育硕果累累——在“第三届ICode国际青少年编程竞赛全国预选赛”中,学校1000多名学生参赛,800多名学生获奖;在全国决赛中,取得了4金1银2铜的佳绩,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金奖”!智能教育,为孩子特长发展赋能,为学校特色办学添彩。

特色引领硕果累累

“用教师特长培养特长学生,形成学校特色。”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采取的这种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不但为学校成功创建青岛市和山东省文明校园加分添彩,而且还为这所学校行进在争创全国文明校园的征程中提供精神动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开发区实验小学先后荣获了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优秀实验学校、全国NOC信息化教育实验学校、全国创造教育先进单位、少先队全国红旗大队、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中小学校本研究先进单位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