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青岛宁安路小学:瞻星怡德,铺就幸福人生底色

2021-09-02 13: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宁安,是一片美丽浩瀚的星空,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一颗普通但恒久、明亮且独特的星,在自己的位置上尽情绽放这自己的能量与光彩,装点着宇宙。”作为一所以天文教育特色的学校,青岛宁安路小学始终秉承着“自主、多元、个性、发展”的教育理念,在“星空”下育人,擦亮了“瞻星怡德”的德育品牌,将学校打造成为“自主发展的学园、幸福成长的乐园”,让学生们在这所省级文明校园中,拥有仰望星空的梦想,获得脚踏实地的成长,成为精神明亮的人。

“宁安,是一片美丽浩瀚的星空,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一颗普通但恒久、明亮且独特的星,在自己的位置上尽情绽放这自己的能量与光彩,装点着宇宙。”作为一所以天文教育特色的学校,青岛宁安路小学始终秉承着“自主、多元、个性、发展”的教育理念,在“星空”下育人,擦亮了“瞻星怡德”的德育品牌,将学校打造成为“自主发展的学园、幸福成长的乐园”,让学生们在这所省级文明校园中,拥有仰望星空的梦想,获得脚踏实地的成长,成为精神明亮的人。

“星光课程”涵养精彩人生

书法、天文、油画、足球、篮球、朗诵、戏剧表演、主持人等三十门学校课程,青岛天文台、青岛科技大学、汉画像砖博物馆等学习活动空间……如此丰富的课程内容来自青岛宁安路小学的“星光课程”。宁安路小学以本校的星文化为核心,倾心打造了闪闪发光的“星光课程”,采取“我的课程我做主”模式,将课程选择的自主权交给学生,让孩子们在多元多彩的选修课程中自由穿梭,如同一颗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逐渐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在“星光课程”的影响下,每个周五下午成为了宁安孩子们最“繁忙”的时候,孩子们在丰富的课程中汲取着成长的营养,体验着学习的快乐。“学生的需求,就是学校努力的方向!”宁安路小学校长巩敏表示,在课程的天空中绽放璀璨的光芒,是学校多年来不变的诉求!学校通过涵盖艺术、科技、体育、技能、文学等范畴的多彩课程为学生搭建追寻梦想的舞台,让学生置身其中,树立自信,找到快乐,发展优势,形成个性。

除此之外,学校还将天文特色植入课程中,开发建设了《初探天文》课程,并以“三个建设、三个依托、两个整合”构建课程教育三维空间,实现课程校本化、活动化、共享化。让学生们周周都有天文课,学习天文知识常态化。学校被青岛天文台授予“天文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初探天文》学校课程被评为青岛市首届精品课程、市北区精品课程一等奖。巩校长坦言,做“好”的教育就是要以孩子的未来生活需求为教育目标,让学生不仅学习课本上、学校内的知识,还要让他们听到校园外的声音,看到校园外的美景,享受校园外的优质资源;学校设置多彩的课程,就是要让学生置身其中树立自信,找到快乐,发展优势,形成个性,为他们未来的幸福生活奠基。为此,学校定时邀请知名天文学家、高校专家学者走进校园,与孩子们一起进行科学小实验,培养他们探究、观察、动手的科学技能,并带领孩子们走到户外仰望星空,探寻宇宙的奥秘。

“红星闪闪”照耀学子爱国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少年儿童来说,先进的榜样更是不可缺少的营养和路标。”青岛宁安路小学为了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文明守纪、拼搏向上的小学生,学校充分汲取榜样的力量,连续9年聘请青岛市名家、社会各界优秀人才担任学生梦想导师,助力同学们快乐实践,收获成长。通过“童心向党 领巾飞扬”入队仪式、“同心爱党 旗帜飘扬”与党旗、国旗合影、“齐学党史 共育人心”读书活动、“心系航天,同心筑梦”开学第一课、观看载人航天飞船发射、寻访老党员等丰富多彩的红色活动,邀请联合国和平勋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解放军、乘务员等走进校园,让同学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精神中,传播榜样事迹、学习榜样精神。

值此建党一百年之际,学校党史教育活动也更加缤纷多彩。学校携手市北区合肥路街道,邀请“星火”百姓宣讲团团长、街道老干部协会副会长、街道“五老”宣讲团成员马连发走进学校,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又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展现在学生们的眼前,从“过来人”视角引导学生感知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讲好党史小故事·我做红领巾宣讲员”讲故事展示、“学党史、颂党魂、立壮志”党史知识竞赛、“折红船,致英雄,畅未来”聆听感悟红船精神……潜移默化中闪闪的红星照耀了学子的爱国心。

以德育人点亮文明星光

“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在巩校长看来,小学作为整个人生的启蒙阶段,是塑造小学生人格的关键时期。学校把“宁安星,中国梦”作为近年来重点开展的德育主题系列活动,并将学子的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在一起。“忆长征”、“开笔礼”、诗歌朗诵、公益助残、缅怀先烈等将中华传统美德“铭于心,践于行”的德育活动,滋养着每一个孩子的品德。

学校以节日为抓手,追根溯源,让传统节日真正走进孩子们的生活。例如,2020年,学校在中秋节前夕,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的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历史故事、手工制作中体会中秋节的来历、习俗,感受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重阳节来临之际,学校倡导队员们围绕“学传统,懂感恩”“齐敬老,树美德”“同颂诗,畅秋志”“赏菊登高”等主题开展重阳节活动,践行重阳节登高、赏菊的传统习俗;清明节前夕,学校带领学生通过手抄报、朗诵、网上祭奠英烈等形式,探寻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渊源。种种活动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成为孩子们的“精神脊梁”,让中华文明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让孩子享受幸福教育是教师的使命。”青岛宁安小学星光教师团队始终带着对教育的执着,不断撰写动人的教育故事——带领学生连续9年参加世界地球一小时活动,连续三年登上了青岛大剧院舞台,在全国五艺展的舞台上、在八百平米演播厅精彩绽放……如今,在全体宁安人的努力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科学调查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等荣誉,更为学生点亮了文明的星空。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