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青开四中 :培养红色接班人 奏响时代最强音

2021-08-30 11:17

摘要:校园文化是学校独特的精神标识。作为省级文明校园,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以党建为引领,锤炼高水平师资队伍,潜心育人,以“自主和谐发展学校、育自主和谐发展人才”校园文化为抓手,构建起“以养成教育为基础,以品德教育为核心,以做人教育为重点,以爱国教育为主线,以心理教育为切入点,以活动教育为载体,以家庭教育为补充”的德育格局,培养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奏响时代最强音。

校园文化是学校独特的精神标识。作为省级文明校园,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以党建为引领,锤炼高水平师资队伍,潜心育人,以“自主和谐发展学校、育自主和谐发展人才”校园文化为抓手,构建起“以养成教育为基础,以品德教育为核心,以做人教育为重点,以爱国教育为主线,以心理教育为切入点,以活动教育为载体,以家庭教育为补充”的德育格局,培养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奏响时代最强音。

党建引领

打好育人底色

创办于2000年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始终坚持“谋事精心、过程精细、结果精品”的工作原则,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强校、文化育校”的治校方略,以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宗旨,办学效益日益显著,先后荣获全国德育先进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等称号。

而每份成绩的背后,是学校对“十年树木,百年育人”的坚持。校长王永刚校长说,青开四中的文明校园建设不仅承载文明,更体现在育人的方方面面。学校坚持党建工作为引领,成立了以校长为核心的校务委员会,实施校长负责、党总支部监督保证、教代会民主管理的三位一体领导机制;建立完善了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基层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工作,依托“守初心重落实,讲和谐谋发展”党建品牌创建,加强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

潜心育人

做有温度的教育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经说:“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就是为人师表。”而在青开四中老师们心中,教师不仅是学生的“师表”,还是整个社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在学校开展的“坚持立德树人,回归初心”大讨论、师德涵养基地体验等“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中,教师们全体参与,弘扬师德、锻造师魂,不断锤炼自身的素质修养,将自己作为学生的一面镜子,以身作则,激励学生们向善、向美成长。

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这是青开四中的老师们共同的执着追求。王永刚校长深有感触地说,如果一个老师能够拥有深厚的教学储备,并持续更新现有的知识,吸收、储存前沿的教育教学知识与研究成果,那他就会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学生,点燃学生内心求知的火焰。为此,青开四中不断提升教师的教书育人水平,建立教师分层培养机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登上台”的方式,提高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比例,培养课堂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如今,学校已然形成了“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局面。

与此同时,青开四中还十分注重对青年教师团队的培养,积极为青年教师的成长铺路搭桥。学校结合“师徒结对”等形式指导青年教师对自己的工作岗位作全面地了解和学习,并每周安排一位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与青年教师分享经验,内容涵盖教育教学中的方方面面,从如何备课,到如何上课再到如何听课、评课、与学生沟通、与家长沟通……一场又一场全面详尽的学习飨宴为青年教师带来了快速的成长。每周3位青年教师交流本周教学心得和反思,也让青年教师们“走上台来”,加深着他们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发现着平凡教学工作中的美好。

学校现有正高级职称1人,高级职称44人,中级职称128人,省级教学能手1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5人,青岛名师2人,青岛市优秀教师3人,市级教学能手11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 9人。

以德为先

培养“大写的人”

“同学,请不要在校园内大声喧哗”“同学,请右行礼让”……每次下课铃一打,青开四中的校园中不时会有几句善意提醒传入耳中,当别的同学可以休憩的时候,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选择了另一种“享受”,用自己的志愿服务,提醒同学们文明走姿,维护学校文明的秩序,他们笔直的身影和温馨的提醒成为了四中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天的晨曦、黄昏,除了四中老师们的身影,校门口一定还会看到“蒲公英们”;他们风雨无阻,纷纷化身学校外的“小交警”,同学们的“安全员”,在小交警值勤岗上,手执交警旗,一丝不苟地组织交通,确保同学们上、放学安全,责任感爆棚;“下班”后,还摇身变为文明交通宣讲员,向同学、家人、邻里普及交通法规,带动大家共同遵守文明秩序、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而这仅仅是青开四中德育成果的一个缩影。

“教育的重要目的在于培养一个‘大写的人’。”王永刚校长说,成长在物质丰裕、信息爆炸的时代,孩子们会面临很多诱惑,培养孩子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至关重要。所以,学校将德育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他们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价值追求。“学雷锋文明活动月”到社区、敬老院做小小志愿者、“校园之星”评选……还有升旗仪式上的主题演讲、情景剧表演、知识竞赛……青开四中的学子们带着新时代少先队员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立足道德之基自信迎接未来。

一直以来,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心理小报、“师·长”语录、“漫步心灵”漫画设计大赛、快乐心语卡、心理光影等活动,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学会了解自我、完善自我、调整价值观,学会尊重他人、关爱他人。并且,学校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每年组织科技节、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活动中的节目都由学生们自行编排,还有葫芦丝、陶笛、戏曲广播操、武术广播操等近六十个社团可供学生挑选,可以说四中学子人人会乐器,各个有特长。

一人行速,众人行远。2020年7月,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教育集团成立,青西四中将自己的德育理念与经验播撒到了更广阔的育人园地,建立起了师生劳动实践基地,以打造校园内的“孔雀饲养、鱼塘包养、竹林繁育”为核心,形成了具有四中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以锻炼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培养责任意识为目的,通过”孔雀饲养“为抓手,深度挖掘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的独特育人价值,让同学们爱上劳动、感受收获的喜悦、体验成长的乐趣。

家校携手

润泽生命筑梦行

孩子的成长,光靠学校教育是不够的,还需要家庭、社会多方面的配合。只有家校携手,致力于构建一个和谐的教育场,才能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创造广阔成长空间。由此,青开四中与学校家委会、家长代表共同制订家长委员会工作计划,让家长了解、参与学校日常事务的管理,与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加强教师和家长沟通、交流,构筑起学校与家长双向交流。

“除此之外,学校还邀请家长走进校园,看教师的教学方法,看孩子的课堂表现,看学校的管理方式,参观学校软环境建设及各种硬件设施……与老师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了解孩子各方面的表现,不断增进对学校的了解。”青开四中校长王永刚表示,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为安全的学习和成长环境,促进家校合作、“开门办学”, 学校开展了家长义工进校园、家长义工进课堂、家长一日访校、家委会工作论坛等活动,构建起了立体的家校沟通网,形成教育合力。

多彩活动

发学子报国志

“听到那大声的呐喊,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前不久,一场“青春心向党,奋斗迎百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在青开四中举行。同学们用饱满的精神和激情歌唱了《最美好的未来》《灯火里的中国》,朗诵了《向着党走》;同学们以诗言志,以歌抒情,将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之情,对青春的雄心壮志表达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近年来,青开四中把爱国教育、理想教育放在德育工作的首要位置,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立志报国。学校利用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全国公祭日等重大节日,培养学生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举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社团活动、感恩教育、读书活动,让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情怀与师生日常生活有机融合。

走进明月海藻博物馆了解人类于海洋的关系,体验雕版印刷术中祖先的智慧,在雷锋纪念馆中感悟“钉子精神”……青开四中还将教育教学从校内延伸到了校外,让学生通过研学感悟人与自然、追寻红色记忆,探索传统文化,汲取前行的力量。今年适逢党的百年华诞,学校还为学生们定制了“观百年风雨沧桑,筑青春辉煌荣光”主题研学活动,带领学生们走进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抚古思今。研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深刻认识到,一个国家只有强大,才能保护自己的主权不受侵犯,保障自己的人民安居乐业,而作为新时代少年,自己要珍惜当下,更要展望未来,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拼搏奋斗!

对此,王永刚校长说,青开四中作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教育集团核心校,将积极发挥集团化办学的优势,辐射、带领其他集团校,不断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优质化、特色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