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市实验中学:实施素养教育 培育卓越少年

2021-08-20 15: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建设一所有素养的学校”是平度市实验中学的办学愿景,在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中, 学校坚持以德育创新为动力,以行为养成为核心,以丰富活动为抓手,丰富活动重体验,社会实践重触动,形成了“素养教育,追求卓越”的学校核心文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灵魂、有梦想、有智慧、有品位”的四有卓越少年。

青报教育在线讯 “建设一所有素养的学校”是平度市实验中学的办学愿景,在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中, 学校坚持以德育创新为动力,以行为养成为核心,以丰富活动为抓手,丰富活动重体验,社会实践重触动,形成了“素养教育,追求卓越”的学校核心文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灵魂、有梦想、有智慧、有品位”的四有卓越少年。

仪式教育 为生命成长奠基

穿过青春门、敬最后一个队礼、写给十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每年4月,平度市实验中学初二学生14岁青春仪式总会如约而至。活动中,学生们在父母、老师的见证下,穿过青春门,参加少先队离队仪式,满怀激情再次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依依不舍的摘下红领巾郑重地交到父母手中,张开双臂拥抱自己的父母、师长,感谢他们的悉心陪伴与用心栽培,同时畅想美好的青春与未来,把题为《写给十年后的自己》成长纪念信投放到青春信箱,为自己的人生进行初步规划,憧憬美好理想。

“在孩子们人生的关键节点处,通过这种集体生日的形式,引领孩子们走好青春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推他们向善、向美、向上的品质形成。”平度市实验中学校长耿金堂介绍,目前,学校已开设了体育与心理健康节、读书与写作节、科技与艺术节、家长节、爱心公益节、入校仪式、十四岁青春仪式、毕业典礼等“八大节庆”活动,每项活动都将仪式性作为重点来介入,以仪式强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来感染和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懂得感恩、学会尊重生命,尊重自我和他人,以健康的心态勇敢、乐观地去面对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

红色精神 入脑入心入行

“井冈山班”“沂蒙班”“长征班”“刘谦初班”……走进平度市实验中学,一个个以红色人物或红色精神命名的班级引人注目。

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启动红色精神进班级项目化研学活动。各班选择一个红色精神或红色人物作为班级研究的主题,研究红色人物的红色故事,挖掘红色精神的内涵,并撰写研究报告提交学校。学校组织评委对各班级的研究成果进行评价,总评达到良好等级,则授于该班级红色班级,以该班研究的人物或精神命名,增进了学生携手共创祖国繁荣的民族自豪感。

为了让学生们近距离地接受党的教育,学校同时开展了“红心向党—寻访党的足迹”活动。队员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或是一起到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烈士,或是参观中共平度一大会址等红色纪念地,学习、了解党的光辉历史,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谆谆教导。

学校还开展了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在“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中,队员们走上讲台,拿起讲稿,诠释党百年来所发生的感人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

素养课程 提升育人质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推进学校跨学科融合育人课程体系建设,凸显学校“培养智圆行方的现代公民”的育人目标,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从3月开始陆续开展了“清澈之爱,献给祖国”主题党建融合课展示活动。通过每周一节党建融合课公开课,引导教师进行日常学科德育浸润,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政治、历史、地理、语文、综合实践等学科教师积极备课、磨课,结合学科特点,突出德育实效,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素养,用心用意,铸魂育人,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党建融合校本教材《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校长耿金堂表示,党建育人融合课明显改变了重教书轻育人、教育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被动学习效果不明显等突出问题,达到了学科目标和德育目标两个效果,学校将持续把“党建课程化”继续做下去,让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成长。

志愿服务 彰显文明魅力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节假日时间,志愿者到平度国泰、夕阳红、康乐福等多家老年公寓,帮助老人们清洗衣物、晾晒被褥,清理敬老院的卫生;给老人们表演节目、扶老人们晒太阳、为他们剪指甲、捶背揉肩,购买各种食品,满足了老人们对家庭温暖的渴望。每年春节、端午、重阳节,志愿者们都会来到敬老院献爱心,送温暖,或是贴春联,或是挂福字,或是包粽子等。

扶贫济困,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学校大力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将老师们的爱心送到贫困、学困、心困、单亲等各类特殊孩子身边。有的班级走进平度旧店、崮山后等贫困山区孩子的家庭,送去书籍、米、面、钱物等;有的与山区孩子结成帮扶对子,每次跟家长购物、添置新衣的时候,都不忘给小伙伴捎上一份……

创建文明城市,让青春绽放光芒。学校还积极参加团市委、教体局组织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温馨整洁过大年”活动、“学雷锋、做奉献,清洁家园大行动”、“节约一张纸”五个一活动等;积极参与清理现河两岸、广州路两侧、现河公园等的卫生、清理小广告,美化家园,奉献爱心。

文明创建永不止步。我们看到,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平度市实验中学不断积聚教育发展正能量,绽放出了她最美的文明姿态,努力续写着文明校园的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