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李沧路小学:以德润心 百年老校文明花开

2021-08-20 08: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李沧路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前身可上溯到上世纪初的“蒙养学堂”。百年积淀,让这座校园拥有了深厚的底蕴、留下了优秀的传统,也成为她在新时代发展中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多年来,学校注重挖掘学校的百年办学历史的育人内涵,重视德育文化认同,孕育了青岛李沧路小学“童蒙养正”德育品牌,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让文明之花盛开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李沧路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前身可上溯到上世纪初的“蒙养学堂”。百年积淀,让这座校园拥有了深厚的底蕴、留下了优秀的传统,也成为她在新时代发展中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多年来,学校注重挖掘学校的百年办学历史的育人内涵,重视德育文化认同,孕育了“童蒙养正”德育品牌,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让文明之花盛开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31个微党史馆  解锁党史学习“新形式”

“我们党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怎样创建了新中国及创建了什么样的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走出来”的星火传奇之路……”在李沧路小学“星火传奇路”党史墙前,一名“小红军”少先队员正在给所有的同学讲述党史墙,一年级有好多没入队的小弟弟小妹妹听得尤其认真,仿佛这面墙会说话。

这面“星火传奇路”党史墙,是今年李沧路小学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学校从完善物质文化、丰富活动文化、铸造精神文化三方面入手,围绕“了不起一百年”主题,分年级开展了红色经典项目研究。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全校31个中队,按照时间线索,以党的百年重大事件为立足点,建成了31个“微党史馆”。这些“馆”内,都是队员们自己的珍藏。每个“党史馆”还选出讲解员,组成了微党史馆讲解队伍。依托中队党史馆,学校定期开展党史演讲、党史剧比赛等,学生们自己查资料、做道具,通过演绎,将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呈现出来。

此外,学校还相继开展了“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包括“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等,在一项项活动中,师生一起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明确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教育引导了学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丰实德育课程 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开蒙启智”课程、“传承红色基因”开学第一课、“高举队旗跟党走”入队课程……近年来,学校不断丰实“童蒙养正”德育课程体系,促进学生知、情、意、行全面协调发展。在“必修+选修+特色”的套餐式课程建设基础上,从课程资源开发、师生文化建设等方面,围绕仁、义、礼、智、信等6个主题开发蒙养校本德育课程。

讲好思政课,育好接班人。前段时间,“周总理精神”形象大使张江山将军来到李沧路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特殊的思政课。李沧路小学再次掀起“学习恩来精神、继承总理遗志、践行伟人理想”的热潮。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精心策划“追寻红色足迹、寻找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三大版块思政课程,引导孩子们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夯实教师队伍 奠定文明创建基础

教师是文明校园的使者,教师的示范作用胜过千言万语。学校将文明校园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全体教职工立足岗位“爱润童心”,以“党员先锋岗”“争做四有好老师”系列活动为载体,开展“亲近每一名学生,关切每一种行为,示范每一个细节,捕捉每一次成功”的阳光教育行动,感受职业幸福,砺练职业能力,力行师德规范,为文明校园的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学校已建设了1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2个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和4个校级名师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引领,打造优质班主任团队梯队成长。同时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引进优质培训资源,召开“深析教材”推进会、骨干教师说课评课培训会、定期集备研讨;鼓励教师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教研活动。

筑牢活动阵地 提升学子核心素养

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学校注重校内外活动阵地建设,积极拓宽教育活动新场所、新基地建设。校内设有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站、宣传栏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校园各类场景,用心用情营造文明氛围。

此外,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到校外活动阵地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先后走进青岛国际院士港、李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航空航海培训基地、社区少工委、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等开展参观研学活动,开阔眼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和实践创新能力。

文明创建,德为根本。我们看到,依托“童蒙养正”德育品牌,李沧路小学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已经形成了强大的文明校园创建合力,带动着这所百年老校持续创新发展,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