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一中:十二支部筑牢精神堡垒 初心永红培育家国栋梁

2021-08-19 09: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平度一中倾力打造“初心永红”党建品牌,创造性地将党支部建在学科教研室上,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教育生态。

平度一中是一座文化积淀深厚、英才辈出的百年学府,更是一所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红色文化的现代名校。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平度一中倾力打造“初心永红”党建品牌,创造性地将党支部建在学科教研室上,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教育生态。

将红色基因化作精神动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平度一中创建于1902年,历经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日月更迭,沧海桑田,百年一中,英杰辈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刘谦初,语言学家、《辞海》常务副主编、《汉语大辞典》主编罗竹风……这些知名一中校友的英雄事迹,千古流芳,平度一中讲好用好这些英雄的故事,精心筹建了校史馆、德元楼、刘谦初广场等一系列的以红色教育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学生立大志成大器,红色基因化作生动的红色课堂。

刘谦初烈士的精神也成为平度一中的校魂,深深植根于一代代师生的内心。“弘毅担当”的家国情怀和“永进无止”的学校精神,更渗入一代代师生的血液,化为平度一中人的精神气质和人文风骨。这样的环境与氛围之下,以党建为统领,打造“初心永红”党建品牌,把红色基因浸润于教书育人过程中,培养立大志、成大器的时代新人,成为平度一中的自然选择。

将党支部建在学科教研室上

平度一中党委书记、校长苗清洁看来,党支部汇集了学科中心的优秀教师,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就要着力打造党支部的战斗堡垒的作用。于是,学校创新工作思路,将党支部建在学科教研室上,成立了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行政、前后勤、南村校区共 12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

在这种创新的思路之下,学校取消了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为主要特征的传统教学研究管理机制,而是聘任27名学科骨干教师担任学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他们大都是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行使和履行管理学科教学和学科建设的权利与义务。

党员“三联”制度让党员联系群众、党员联系学生、党员联系家长;“双培双促”工程中,着力培养骨干党员,促进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党员培养教师,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创新实施的“党员+名师+读书”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以读书提升教师的教育素养,引领教师专业化发展。

在第四期青岛市名师工程培养选拔中,学校9位教师入选,入选人数居青岛市高中学校首位,其中靳波、张妮、迟伟杰等7名党员入选。在2020年青岛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评选中,平度一中13人荣获一等奖,其中有王尊甫等6名党员入选。这些党员同志利用过硬的专业技能、精湛的教育教学水平,做出了一名党员的表率,赢得了赞誉。

党员先锋生动诠释初心与使命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平度一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敬业爱生、无私奉献的党员教师。山东省人民教师于振玺老师因病痛以身伏地为学生批改作业;山东省特级教师、英语学科教研室主任张克平老师把家庭当作办公的地方;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教学能手鉴伟老师不顾长期严重的妊娠反应,坚持任教高三一线,许涛老师脚骨折,仍然拄着双拐给学生上课,看学生自习……他们用人格风范塑造学生的灵魂,用感人至深的行动树立了共产党员、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彰显了平度一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温暖情怀。

范晶晶老师的爱人是一位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生,多日无法回家。范老师全力支持爱人的抗疫工作,一边照顾着两个孩子,一边精心地备课、授课、录制视频为高三学生讲解重点难点,“田田,过来帮我按着这三个键”也变为课堂上最动人的小插曲……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面对不期而至的公共突发事件,平度一中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做最接地气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坚韧和不屈书写了一中担当。“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平度一中党员干部教师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线上线下教学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赓续“永进无止”校脉精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平度一中建校119周年。平度一中党委书记、校长苗清洁表示,要在大局下定位、思考和行动,在“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践中,立大格局,树大境界,有大作为,重点抓好党建引领、质量提升、精细化管理、学术型队伍建设、系统化课程建设、校园安全等工作,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雷厉风行的务实行动,大刀阔斧的创新改革,和风细雨的文化力量,滴水穿石的初心定力,推动百年老校焕发新的生机。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平度一中将赓续“永进无止”校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继续倾力打造“初心永红”党建品牌,必将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