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四方实验小学:创新德育课程,培育“和志”少年

2021-08-17 08: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多年来,青岛四方实验小学坚定“立德树人”初心,大力推进德育工作改革创新,创建“和润”德育品牌,打造了“和润-实小地球村 World环球之旅”德育课程体系,并将国际视野、学校文化、班级文化、评价文化融为一体,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实现学校德育课程一体化,使德育课程有了更厚重的文化底蕴,培养“和雅志正”少年,为文明校园创建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多年来,青岛四方实验小学坚定“立德树人”初心,大力推进德育工作改革创新,创建“和润”德育品牌,打造了“和润-实小地球村 World环球之旅”德育课程体系,并将国际视野、学校文化、班级文化、评价文化融为一体,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实现学校德育课程一体化,使德育课程有了更厚重的文化底蕴,培养“和雅志正”少年,为文明校园创建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和美文化 提升课程品质

置身于四方实验小学的校园,你会发现,每一个标牌,每一处提示语,每一面墙壁上的名言,都在构建一种“德育无处不在”的校园环境。在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中,学校关注校园、班级资源的开发,创建了“和美”校园的文化氛围。在学校的四层教学楼的主墙上,由学校文化做成的图文并茂的标识,十分醒目。从怀揣梦想到期待奇迹,从幸福相拥到探索终生,每一层都递进式地凸现了德育渗透。

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班级文化环境对丰富校园文化,提升校园品质,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优秀品德的形成具有重要的熏陶作用。学校在每学期都会组织“实小地球村 World环球之旅——最美教室、特色走廊”班级文化的评比,从整体环境、教室布置、走廊文化、特色讲解等方面制定详细方案和评比细则,邀请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担任评委,由各班同学担任文化讲解员。评比的过程,也是一次生动学习的过程,一次精神洗礼的过程。

特色项目 丰富课程内涵

作为全国英语特色示范校,四方实验小学的学生人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为了使德育课程的内涵更加丰富,学校将德育课程与英语特色相结合,在每一个学年的开始,每个班选择最能代表自己班级或美好期望的几个单词,并进行注释,形成富有特色的英文班训。随着年龄的增长、年级的升高,学生们再重新结合字母,制定新学年的目标和期望。

学生们还选择“实小地球村”研究国家,针对此国家的风土人情、地理环境、与中国的建交年代、贸易往来等进行研究性学习,并将成果展示在班级教室内以及走廊上。如今,走遍四方实验小学就像享受了一场环球之旅,不仅开拓了学生们的眼界,还培养了他们不断探究知识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学习英文、喜欢英文,为学生将来踏入社会、走出国门奠定基础。

足球运动、帆船运动也是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在各级各类的竞赛中,学生们收获了无数的奖牌、鲜花和掌声。如何将足球、帆船运动不怕吃苦、准确判断、精密计算、勇于拼搏的精神融入到的“实小地球村”的校园文化中?在老师的引领下,少先队员们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同学们根据不同的国家分组进行研究,研究各个国家的足球史、帆船史,足球明星、帆船名人的人格魅力等等。“我们力图将“实小地球村”学校文化特色逐渐辐射到各个方面层次,让每一位学生、老师都充满活力,以班级、以学校为傲,让校园文化真正有深度、有内涵、有品质。”青岛四方实验小学校长孙军说。

实践活动 尽展文明风采

学动作、试服装、配音乐、做道具……对于四方实小的孩子们来说,每年的运动会就像是一场盛会,他们早早的就开始策划了。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学校将“实小地球村 World环球之旅”多样课程和文化融合到运动会中,在入场式上,24个班级代表24个国家,班级结合各班班级文化,形成实小“奥运代表队”,每个国家代表队走到主席台前,都会将班级文化成果用英文介绍、舞蹈、歌声、口号等形式进行表现。这种无声的自主能力培养、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是“实小地球村”德育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多年来,学校不但与上海建立友好学校关系;与贵州贫困山区小学手拉手;同时,与英国、美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多所学校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时常组织学生与友好学校的小朋友进行书信交流,了解各国文化,锻炼了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和跨文化、跨国籍的友好交往能力,培养了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学生。

多元评价,搭建成长平台

据悉,入学时,每一名实小的新生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实小地球村World环球之旅”护照,这本护照将陪伴他们六年的小学生活,带领他们开启快乐的环球之旅。“实小地球村 World环球之旅”护照中设置了五大洲,分别代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学生在任何一个方面有优异的表现,就可以在相应的国家积章。例如,学校每周将进行“礼仪小明星”的评比,当选的同学即可到大队部领取礼仪之花,粘贴在护照中代表“德”的亚洲某一国家上,用自己优异的表现赢取印章,玩转地球。通过护照评价活动关注学生日常的一言一行,关注学生良好品德及综合能力的培养,激励他们积极上进。

在护照中还设计了需要与爸爸妈妈一起完成的“环保志愿家庭”的小游戏,从节约用水、用电、废旧电池不乱扔、绿色出行等方面,邀请家长与孩子们大手拉小手,一起开展环保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未来,青岛四方实验小学还将以“六个好”为标准,持续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