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向海而生接地气 逐梦海洋展翅飞——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创建文明校园辟新径

2021-08-16 08:51

摘要:“耳闻涛声阵阵鸣,肤沐海风习习清。”这是对坐落在薛家岛上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的真实写照!这所有着长达123年建校史的老校,承载着2000多年琅琊文化的璀璨传承,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海洋文化有机融合到了学校的教育教学中,为学校成功创建青岛市和山东省两级文明校园,起到了精神引领和活动带动的双重作用,打牢了学子“向海而生寻根脉、矢志共筑海洋梦”的学业和职业规划双重基础。

“耳闻涛声阵阵鸣,肤沐海风习习清。”这是对坐落在薛家岛上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的真实写照!这所有着长达123年建校史的老校,承载着2000多年琅琊文化的璀璨传承,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海洋文化有机融合到了学校的教育教学中,为学校成功创建青岛市和山东省两级文明校园,起到了精神引领和活动带动的双重作用,打牢了学子“向海而生寻根脉、矢志共筑海洋梦”的学业和职业规划双重基础。

“海上丝绸之路”拓展成长观

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的教学楼,浓浓的海洋气息便扑面而来。教学楼二楼的科技博览走廊,以墙壁作书卷将海洋科学家、航海家们的故事娓娓道来;三楼的海洋强国之梦走廊,把中国海军发展史尽展眼前,勾画着孩子们海洋强军的梦想蓝图;四楼的海洋生命长廊则详细描述了海洋中的各种生物;楼道内的海洋“魔方”,将不同海域的生物标本“收入囊中”,学生们可以近距离观察中华鲟、鲨鱼等海洋生物标本……在薛家岛小学富有海洋文化内涵的校园环境里,每一块墙壁都会说话,学校将整个校园作为育人的大课堂,让学生视线所到的地方,都带有教育性。

班级文化是学生心灵的粘合剂,对教育人、熏陶人、培养人、发展人起到重要作用。薛家岛小学以班级文化为载体,不断探索海洋教育的特色发展之路。“各个班级形成了自己的海洋文化特色,并以此给班级命名,比如一年级的海洋科普教育主要以海洋生物为主题,便有班级为自己取名为‘海豚班’,寓意每个学生都像一只小海豚在蓝色的海洋畅游;三年级学习海洋历史,302班就取名‘郑和班’,希望学生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像郑和下西洋一样迎风破浪不畏艰险。”薛家岛小学校长闫东向青报教育在线介绍道,这种教育教学理念,旨在把校园基础教育融入到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之中。

从娃娃抓起为国培养海洋科技人才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闫东校长看来,在小学阶段开展海洋教育、普及海洋知识,能够为学生日后学习更高精尖的科学技术、立志成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所需要的人才,起到启蒙和奠基作用。因此,薛家岛小学传承百年文化,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之路,为培养具有海洋情怀的薛小学子,学校配备了科学探究室、科技作品展室、沙画工作室等专用教室,通过海洋剪纸、贝壳画、海洋标本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学习海洋文化。值得一提的是,薛家岛小学沙画工作室是青岛市首家校园沙画工作室。 

为了让学生们更系统地学习海洋知识,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还组织骨干教师,根据一到六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知识水平、认识能力和发展需要等,编写了《海洋科技教育丛书》,将海洋知识带进了课堂。“丛书共包括了一、二年级‘海之灵’,学习海洋生物和海洋环境;三、四年级‘海之韵’,学习海洋文化和海洋经济;五、六年级‘海之语’,学习海洋环保和海洋权益。”闫东校长还向青报教育在线透露,学校与海有关的社团多达30余个,贝壳工艺、沙画、海洋生物标本……让学生们在真正认识海洋的同时,提升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让每位师生赢得成功未来

“我给海军过生日”海军、海洋知识竞赛,“海洋地质九号船”“海洋微塑料”“探秘极圈里的生物精灵”海洋知识科普活动,“世界海洋日”系列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让薛小学子足不出户便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探寻海洋的奥秘。2020年7月3日,参加“海洋微塑料”海洋知识科普活动后,505中队孙博文同学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悟。博文写到,此次科普活动让我明白了塑料垃圾的“破坏力”!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后会全球循环,不仅污染海洋,更会危害我们人类自身。当下,还有很多的人为保护海洋生态而默默努力着,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要从自己做起,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一份贡献。

研学作为拓展学生视野、夯实知识的实践活动,彰显着其不可替代的现实教育意义。2021年6月2日,薛家岛小学带领二年级学子开启城市阳台研学之旅,探索海洋大本营、环游大气层、巧搭桥廊、我的国防我的国……在海洋教育与海洋研学实践活动中,唤醒孩子们亲海、爱海、知海、探海的意识和能力。“海洋教育不仅要扎根在校园,更要让孩子们走出去探索、发现……”闫东校长介绍,根据学习内容不同,学校分年级设置“研究课题”,积极带领学生们走出校门去海边探究,上船访问渔民或者去校外基地参观学习……长期以来,学校与海军91480部队、中船海西重机、海丰海产品加工场、多家海上牧场、竹岔岛海湾等建立了教育实践基地关系。与此同时,学校富有鲜明特色的海洋文化吸引到了国际的目光,与英国克里夫顿学校签订了友好学校协议,共享海洋教育经验。

教育就是培养未来的人。在育人的道路上,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一直以“让每位师生赢得成功未来”为办学宗旨,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啦啦操示范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山东省科技教育先进单位、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高水平海洋教育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向海而生接地气,逐梦海洋展翅飞。”如今,作为省级文明校园的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正在向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征程中奋勇前进,一幅饱含渔家风情和逐梦海洋伟大蓝图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