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崂山五中:诚朴做人,坚毅做事!

2021-08-14 17:04

摘要:诚者,诚心,诚信,诚朴,真诚,诚可感人,是立身之本;毅者,刚毅,坚毅,毅可移山,毅以行远,是成事之源。这正是崂山区第五中学“诚毅教育”育人理念的精髓所在。一直以来,崂山五中紧紧围绕“诚毅教育”营造以特色文化、足迹文化、德育文化等为主体的文化体系,推动文明校园建设,旨在从“立志高远”和“追求卓越”为学生培根筑基,进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诚者,诚心,诚信,诚朴,真诚,诚可感人,是立身之本;毅者,刚毅,坚毅,毅可移山,毅以行远,是成事之源。这正是崂山区第五中学“诚毅教育”育人理念的精髓所在。一直以来,崂山五中紧紧围绕“诚毅教育”营造以特色文化、足迹文化、德育文化等为主体的文化体系,推动文明校园建设,旨在从“立志高远”和“追求卓越”为学生培根筑基,进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九大维度阐述“诚毅”品牌

“创建文明校园贵在‘下接地气,上开天线’。”崂山区第五中学校长陆典民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深有感慨地说,崂山五中能够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得益于“诚毅教育”品牌,这一品牌的确立,既彰显了校园特色,又为创建文明校园提供了精神动力。

学校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围绕“诚朴做人,坚毅做事”的学校精神,打造管理团队、教师团队、学生素养,把教师团队的朴实与勤奋、学生的真诚与坚毅融入到师生的血液中。陆典民校长在题为《给生命涂上“诚毅”底色——诚毅文化、课程建设》一文中,详实地概述了“诚毅教育”办学理念,他从愿景文化(文化架构、文化认同、文化愿景文化汇集、文化提升),环境文化,制度文化,课堂文化,课程文化,特色文化,团队文化,行为文化,合育文化九大维度,阐述了学校创建文明校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红色文化润泽文明校园

“文明创建为了师生,文明创建依靠师生。”因此,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学校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服务师生。学校以党建带团队、少先队,以党建带教师队伍,全面推进文明校园的创建。学校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多数党员为组员的创建文明校园领导小组,着重抓好思想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始终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重点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理论修养,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值此建党一百年之际,崂山五中利用校内诚毅生态园的便利条件,建立起党团队史文化长廊、红色农耕文化馆、少先队和共青团农耕实践田三部分组成的崂山五中红色教育实践基地,让团员、队员们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引导他们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足不出校,亦可接受党史洗礼。从红色文化中感悟“诚毅教育文化”的思想内涵。

近几年来,学校还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成立“诚毅暖心志愿服务队”,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服务校园,奉献社会”为宗旨,以“最平凡的事,最简单的爱,最真诚的心”为信念,开展关爱老弱,环境保护,助学成长,文艺服务等多种公益性社会活动,旨在为爱心人士和弱势群体搭建起互助平台。除了开展敬老爱老、邻里互助、服务社区等文明共建服务项目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守护星星的孩子,关爱自闭症儿童”“学会垃圾分类,争做时代新人”和“寻访红色足迹”等特色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去年,学校“诚毅暖心志愿服务队”荣获青岛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乡土校园焕发青春气息

崂山五中充分利用校内文化阵地,着力打造诚毅文化,通过宣传栏、广播室、大型显示屏、墙报、黑板报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与此同时,学校积极响应科协等部门的号召,开放学校相关活动场所,配备相关科技教师,积极建设乡村少年宫,为本校和周边学生提供活动场所。

漫步在崂山五中的校园之中,这所昔日的乡村学校焕发出了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学校经过近几年的改造升级,已经配备上了高大上的VR体验教室,师生的共享空间、创客空间、蔚蓝空间实用而走心;而文化氛围浓厚的生态园,设施齐全的科技创新教育基地,既令师生赏心悦目,又拓展了师生们的眼界……

崂山区第五中学在“诚毅教育”品牌的引领下,不仅成功创建了两级文明校园,而且带动了学校教育教学的全面发展,可谓硕果累累:先后获得全国科学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职代会优秀星单位、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五十余项荣誉称号。如今,这一“诚毅教育”品牌正在为学校创建更高一级文明校园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源泉。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