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平度大泽山小学:闪闪红星照耀山里娃

2021-08-13 16:46

摘要:提起平度大泽山葡萄,青岛人交口称赞,而大泽山还是一座英雄之山——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共胶东军区革命根据地。值此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这里成为我市少年儿童开展红色之旅的教育基地之一。近年来,大泽山小学在创建文明校园征程中,决定以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功打造“红润泽小”这一党建品牌,荣获山东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先后摘取青岛市文明校园和山东省文明校园桂冠。

提起平度大泽山葡萄,青岛人交口称赞,而大泽山还是一座英雄之山——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共胶东军区革命根据地。值此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这里成为我市少年儿童开展红色之旅的教育基地之一。近年来,大泽山小学在创建文明校园征程中,决定以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功打造“红润泽小”这一党建品牌,荣获山东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先后摘取青岛市文明校园和山东省文明校园桂冠。

建校史馆红色薪火代代传

据大泽山小学校长王俊寿介绍,创建文明校园是一项持续而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学校充分发挥大泽山丰厚的地域红色文化优势,开展了“赓续红色基因 培养时代少年”教育实践活动,旨在让红色精神润泽学生心田,为学生理想信念培根筑基,这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铸魂工程。

大泽山小学的红色教育伴随着时代脉搏而跳动,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在落实青岛市“十个一”项目中,学校成立了戏曲、合唱、器乐、书法、情景剧等10余个红色社团,唱一首革命歌曲、讲一个红色故事、读一本红色书籍……激荡着学生的学习热情,鼓舞着学生奋发向上的斗志,编织着学生成才的美好梦想。通过一个个喜闻乐见的红色传承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红色历史和红色人物,在幼小的心灵中打下红色记忆的烙印。

站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代潮头,王俊寿校长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深入挖掘、梳理完善大泽山红色文化史料,创建“胶东抗战第一小学——大泽山小学红色校史博物馆”,并于2021年6月30日开馆,旨在让红色薪火代代传。学校党支部还编写了《红色传承放光彩》党建校本教材,使得红色教育从课程活动向课堂教学升级,闯出了一条活动与教学相结合的、特色鲜明的红色教育之路。

小雷锋为家乡建设办实事

在红色精神激励下,学校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师生开展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常态。每年暑期,教师志愿者都要到“岳石小巢”给孩子们培训,据了解,岳石小巢是大泽山镇东岳石村两委成立的社会托付机构,旨在为大泽山镇管辖的20多个村庄,培养有特长、有组织能力、善于表现的学生。每年的雷锋纪念日,小志愿者们还走进敬老院、社区和孤寡老人家中,打扫房间、清理垃圾、陪老人聊天……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一面由社区赠送的“今日小雷锋,明日大栋梁”锦旗,是对这些“小雷锋”们最好的褒奖。

为家乡发展建设服务彰显了大泽山小学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每年的大泽山葡萄节是大泽山区独有的民间传统节日,驰名已久,吸引络绎不绝的外来游客前来购买,但鲜葡萄的保存期短,一旦吃不完便会很快烂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为此,大泽山小学的志愿者们开动脑筋,在节假日和葡萄节期间,到葡萄观光旅游景区、大泽山区域内的餐馆,张贴“倡导合理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海报,他们还把酿制葡萄酒的宝贵方法印制成传单,分发给游客,以此宣传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理念。

百草园劳作孕育乡土情结

在充分调研山区地形特点和校园占地面积的基础上,大泽山小学因地制宜,将尽可能多的没有硬化的土地,给孩子作为绿化种植区,建成“一带、一林、两园、两区、情深深”的七大校内绿色种植园。这片种植园是孩子们徜徉快乐的“百草园”,他们自己划锄、施肥、修剪和管理,现已成为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大泽山小学的孩子身上散发着乡土情怀的芬芳。依托种植园,他们还可以开展课题研究,了解植物的种类、特性和药用价值,合作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秉承着“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让山里孩子留下幸福童年记忆”的理念,学校重视教育教学和校园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从见到老师行礼问好、看到垃圾主动捡拾、排队走路遵守秩序等小事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使之化为自觉、成为习惯。

近年来,学校斩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校园文化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青岛市德育先进集体、青岛市现代化化学校、青岛市新农村优质学校、青岛市榜样学校等60多项荣誉,可谓硕果累累。在今后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的征程中,学校将继续植根乡土文化的肥沃土壤,用红色文化擦亮学生精神底色,让每一个山区的孩子收获多彩、快乐和幸福的童年。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