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山东省文明校园青岛同安路小学:立德铸魂育时代新人

2021-08-11 08: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育人贵在立心,树人重在铸魂。”这是近几年来青岛同安路小学成功创建青岛市和山东省文明校园的教育教学结晶,学校坚守“立德树人”这条生命线,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在山东在青岛这片红色热土上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成为学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法宝。

青报教育在线讯 “育人贵在立心,树人重在铸魂。”这是近几年来青岛同安路小学成功创建青岛市和山东省文明校园的教育教学结晶,学校坚守“立德树人”这条生命线,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在山东在青岛这片红色热土上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成为学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法宝。

致敬先贤 传承红色基因

如何立德铸魂?学校紧紧围绕“六个好”标准,不断挖掘发展动力源,创新工作思路,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贯穿于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在价值追求、校园文明、社会形象上体现了正能量、树立了正导向、实现了正成长。

学校加强与市、区文化馆、博物馆、党史办、党史馆、图书馆、档案馆等地方红色教育基地的联系与沟通,走出一条“课堂—校园—社会”红色教育之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渠道,整合教育资源,持续开展思政课教学研究、实践研究、课题研究等系列活动,结合教材内容、教育主题、纪念日定期开展党建活动,深挖红色教育资源,强化党史教育的感染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学校通过坚持开展红领巾寻访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带领全校师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播撒“红色种子”系列活动,举办大型文艺汇演“童声飞扬·红心向党”、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为小队员讲解红色精神内涵、时代背景、主要人物、党史故事等相关知识,并进行问答互动,鼓励小队员们从小学党史、立志向、长本领。

如今,青岛同安路小学影响力不断扩大,学校以文明立德铸魂,从百年历史汲取营养,用红色传统凝聚力量,以创新厚植精神,为每个孩子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2020 年,学校荣获“山东省文明校园”荣誉。

育德润心 校园劲吹“文明风

青岛同安路小学依循“创造教育”之精髓,恪守“全面发展,因材施教”之校训,以其锐意革新的进取精神,博学笃志的治学方略,和谐共生的人文环境,培育了大批优秀学子,成就了诸多名师俊彦,打造了一流的教育品质学校。

学校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以”海洋教育”为特色,认真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活动,呵护学生的个性发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教学过程中,学校已经从单纯的理论说教,转变为有温情的情境教育,通过纪念日的主题式情景教学,引导学生了解国家历史、感受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尊严,将爱国主义情怀与传统节日相融合,学生在自主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中感悟、体会、内化,进而不断锤炼自己的品格,同时以“我们的传统节日”为依托,深入挖掘了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并将之传承、发扬光大,从中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逐渐形成文化自信。

暖心公益 实现创建传帮带

依托地域优势,同安路小学在政府和专业涉海机构的帮助下建立了“一区两室三馆四廊五角”。“一区”即院士寄语展示区;“二室”即标本制作室、宝贝工作室;“三馆”分别是全国第一所校内海洋生物馆、海洋体验馆和海洋权益教育馆;“四廊”即学校四层不同海洋主题的文化走廊;“五角”即校园内五处海洋科普角。

阵地建设彰显学校海洋文化氛围,使得学生们足不出户,便能系统学习到独具青岛特色的海洋文化,并且还带动了周边学校的学生共同参与学习,让更多的孩子在了解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方面受益,旨在培育他们热心海洋环保公益事业的优秀品质。

亲历体验,向海图强。学校自建的海洋生物馆内,陈列了品种繁多、琳琅满目的海洋生物标本,不但让本校学生近距离识辨和学习海洋生物知识,还先后接待了一万余名外校学生。

学校结合世界海洋日,专门组织开展了增殖放流认捐活动义卖大集,在全校师生及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共募集善款40788.1元,全部用于苗种的认捐,并由师生代表把可爱的虾宝宝、鱼宝宝、蟹宝宝们亲手放回大海中。师生携手共同建设美丽富饶的“蓝色粮仓”,共同守护世代相传的蓝色家园,同安路小学也被评为“最具爱心集体”。学校也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

播撒爱心 构架共育彩虹桥

在学校的精心组织下,由校级家委会志愿者服务部牵头成立了同安小海星义工队。义工队秉承学校“容纳致远”的文化理念,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儿做起,传播慈善精神。义工队成立后,学校先后组织爱心义卖活动、重阳节爱老敬老活动、美化环境活动、慈善法义务宣传活动等一系列慈善公益活动,经过小海星义工团的不断努力,学校今年被评为“扶残助残爱心单位”。

同安路小学在开展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项目同时,还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分享给其他学校的孩子们,赢得学生和家长、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同时也为学校赢得了诸多荣誉和成果:荣获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文明单位、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科普先进集体、青岛市“童星演说家”比赛优秀组织奖、市国际跳棋比赛团体奖、市“体彩杯”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联赛小学甲组第三名体育道德风尚奖、“童心向党歌唱祖国云上拉歌”和“清明祭英烈”刊登在青岛文明网、四位学生获得青岛市抗疫绘画奖,教师获得青岛市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立德铸魂”教育使得同安路小学创建文明校园活力四射,如今他们正在向冲刺全国文明校园的征程中奋进!

青报教育在线 叶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