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阅读红色书籍,感悟党史精神

2021-08-06 10: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暑假里,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五(2)中队开展了“阅读红色书籍,点燃红色初心”活动。这是一场圣洁的心路历程,也是一次精神洗礼,学生们通过阅读红色书籍,重温历史,感受红色精神,点燃红色初心。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100年的史诗中,有无数浩如烟海的红色作品,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它们像明亮的星星,指引着后来者的方向。

暑假里,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五(2)中队开展了“阅读红色书籍,点燃红色初心”活动。这是一场圣洁的心路历程,也是一次精神洗礼,学生们通过阅读红色书籍,重温历史,感受红色精神,点燃红色初心。

今天我读完了《林海雪原》,这是一部革命题材的读物。我被书中英雄的故事深深打动着。故事发生在一个冰天雪地的东北大平原,一支东北人民解放军小分队,在险象环生的威虎山内全歼座山雕匪帮的一场斗智斗勇的故事。书中战士们吃苦耐劳,在雪原中纵横驰骋,与敌人做艰苦的斗争。他们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战胜了常人所难以忍受的艰苦——在冰天雪地里侦查奔袭、跨谷跳涧、滑雪飞山,与敌人上演了一场机智壮烈的“智取威虎山”……

对他们来说,生死早已弃之度外,为了他们深爱着的土地和可亲可爱的乡亲们,无论多么危机的情况都吓不退他们。他们的意志如同钢铁一般不可磨灭。我也需要向他们一样,勇于拼搏,决不放弃。

————樊家欣

今天我读了《烽火往事》,从名字中你不难看出这是一部关于战争的书籍,书中全景再现了中国解放战争的风云实纪。

1945年8月15日,随着抗日战争的结束,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共同敌人消失了,两党国庆积累的历史矛盾以及对国家前途的分歧开始浮出水面。蒋介石违背当时中国国内普遍厌倦战争、渴望和平的形式,与全国人民的意愿背道而驰,疯狂进攻各解放区,一场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战争拉开了序幕。

书中描写的三大战役及其他重要战斗、战役都历历在目。其中我对陕北战役中的“蘑菇战术”印象极为深刻:我军想尽各种办法把敌军磨得筋疲力尽、弹尽粮绝时,在趁机将其一举歼灭……无不体现了我军的智慧与毅力。

人民军队这种不怕牺牲、视死如归、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是激励新一代军人建功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激励我们遇到困难勇往直前、不怕挫折的动力。

———— 张桦然

《小兵张嘎》是一部关于革命战斗的书,主要描写了一个刀光闪烁、弹雨呼啸的时代。作家通过大量的细节描写,来表现出作家(以及张嘎等作品中的人物)对美好生活的浪漫追求,映照出战争的残酷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毁灭。读完这本书,我懂得了: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时间,热爱劳动,刻苦学习,做好每一件事。我们要把张嘎机智勇敢、临危不惧、不屈不挠的精神运用到现实生活和学习中去,面对困难勇敢克服,不怕挑战,不怕挫折。努力掌握知识,长大后用智慧去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为祖国做贡献!

————周欣妍

这是一本耳熟能详的书,这是一本我们再也熟悉不过的书,这是一本著名作家管桦写的书,它就是《小英雄雨来》。

《小英雄雨来》原名《雨来没有死》,是著名作家管桦的一部具有代表作的中篇小说。记叙了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的少年雨来为了掩护革命干部,机智勇敢地同敌人斗争的故事,歌颂了雨来热爱祖国,不畏强敌,机智勇敢的优秀品质。他们以付出生命的代价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作为成长在红旗下的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功勋,永远不忘他们的精神,永远以他们的优良品德自我鞭策。

他的故事帮助我们铭记了这片大地曾经收到的伤害和耻辱,也使我们坚信人人都有报家卫国的力量,激发我们的勇气和斗志,让我们珍惜这个和平年代的同时,更有毅力、勇气和智慧去迎接困难和挑战。新一代的少年们应该像雨来一样,不断成长,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

————管钰涵

假期里,我读了《英雄人物故事》,这本书记载了中国英雄在残酷的战争年代,为了国家和人民壮烈地牺牲了。他们是那样的勇敢和坚强,宁愿自己牺牲也不想让更多的中国人死在敌人的手里。可见他们多么爱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啊!因此我们的少年儿童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没有他们我们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让他们的故事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争取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 袁子轩

这个暑假我读了《铁道游击队》这本书,书里面记载了许多英雄人物和日本鬼子们英勇战斗的事迹。这支队伍是在刘洪、王强的带领下,他们扒火车、夺枪支、打洋行、斗鬼子……把敌人闹得晕头转向、胆战心惊,还巧妙地掩护主力部队的撤退、支援主力部队的斗争,他们用自己的血汗和生命换来了抗战的最终胜利。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解放战争年代的艰辛和困难,也让我明白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抗战英雄们的血泪换来的。在他们伟大精神激励下,我会不断努力,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将来也能够为伟大的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 赵天悦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这本书中就出现了一位八路少年——张嘎。

在他小时候,他爸爸去打仗了,妈妈被地主杀死了。所以他小时候就下定要当八路军的决心。他踏上了当八路军(找爸爸)的路,他途中遇到了许多危险,比如被地主抓住,游过黄河。

最让我感动的是最后一章,八路军给他一项艰巨的任务,把白狗子逼出来,好对他们进行扫射。张嘎义无反顾从密道进去,冒着被枪杀的风险,挥动着柳鞭,让白狗子乱了阵脚,冲了出来,刚出来,就被八路军的机枪扫射。最后张嘎成为了一位八路少年。

张嘎的机灵勇敢让我佩服。少年们,虽然现在没有战争,我们不能上阵杀敌,但是我们可以用我们的知识,让祖国建设的更好。

————郑晓松

此次阅读红色书籍活动,不仅让学生更加了解身边英雄的光辉事迹,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忠诚和担当精神,让学生明白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同时激励了学生们听党话,跟党走,点燃红色初心,用自己的小梦想铸就中国大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