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香港路小学:坚持立德树人,涵养文明风尚

2021-08-06 08: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进程中,胶州市香港路小学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坚定不移地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教育工作的首位,创新开展了时事德育、故事教育、红色教育等多项特色活动,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促进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讯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进程中,胶州市香港路小学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坚定不移地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教育工作的首位,创新开展了时事德育、故事教育、红色教育等多项特色活动,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促进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

时事德育 开辟德育新领域

在胶州市香港路小学的校园内,一条长达50多米的“时事德育”长廊引人注目。长廊内容包括“中国速度、中国脊梁、中国精神、世界中国”四大版块,使用了文字和音像等丰富手段,内容可以随时更换。据悉,这条长廊已经成为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新阵地,学生在这里认识国家先锋、学习先锋故事,将爱国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时事故事是最丰富、最生动的教育素材。胶州市香港路小学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用好时事资源蕴含的德育元素,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学校设立了“时事德育”课堂,每天的“时事播报”小课堂,让学生及时了解了国家大事,养成关注、思考身边感人小事的好习惯;每月一次的“时事大课堂”,引导学生在知时事、感时事、悟时事中不断成长。至今,学校已先后推出13节时事德育课堂,引领学生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故事教育 创新德育新形式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清晨,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整个校园,这是香小的同学们正在进行经典故事诵读。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故事的激励和教育作用,学生坚持每天开展《幸福童年诵经典》晨诵午读活动,诵读经典故事;坚持每周通过“国旗下的讲话”,讲好“中国故事“,感悟“中国精神”。

今年以来,学校还打造了“国旗下故事教育”课堂,通过总结提炼党史教育主题及相应的小故事,让学生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情景剧表演,来体验并感悟党的深刻内涵,从而引导学生实现从行为习惯到行为自然的良性转变,达到“内化于心、外显于行”的效果。鲜艳的五星红旗下,一个个红色剧的演出,为每一名学生更多更好的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党的故事、传承党的优良品质,搭建了极好的平台。

在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方面,香港路小学同样重视活动形式的创新。除扎实落实常规的“1530”安全教育、安全演练、“国旗下宪法晨读”“小公民法律课堂”之外,还探索出了一条学生喜闻乐见的安全法制教育途径——情景教育。学生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情景剧表演来体验并表达一个个教育主题,目前,已自编自演20多个情景剧,并进行班级展示、年级评比。情景剧作品《大梦初醒,闻者足戒》曾获青岛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一等奖。

红色教育 深入课堂内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起来,用好红色资源,丰富课程内容。如在语文课文及道法课学习之后,组织学生进行红色剧的排练与演出;科学实践课上及家庭实验室中,组织学生种植新疆棉、制作红船,并进行主题演讲活动,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课堂、入头脑、润心灵。

此外,学校持续开展以革命传统教育、爱家乡、爱祖国为主要内容的“精彩大课堂,体验无极限”研学实践,组织学生瞻仰参观了胶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胶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学生们在学习实践中锻造了更纯的“红色”气质。

家庭实验室 开通五育并举新干线

漂浮鸡蛋、水吸乒乓球、纸屑飞舞……这些科学小实验对于香港路小学的同学们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去年,针对疫情“居家学习”现状,香港路小学启动了“家庭实验室”计划,两千多名学生在家中建立“实验角、实验小屋”,相继开展了“亲子实验、小实验新作文、小实验微课题、我是科技小达人”等活动,一个个科学的小实验,不仅为每个家庭带去了快乐充实的亲子时光,更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如今,一批批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的小达人脱颖而出。在2020年全国青少年学科创造大赛中,胶州市香港路小学荣获全国团体一等奖;在2021年青岛市青少年航空模型竞赛中,香小学子分别在“挑战者”四轴飞行器竞时赛、“天戈”(2.4G)遥控直升机障碍赛两项比赛中荣获小学组两个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胶州市香港路小学将通过创新教育途径,不断深化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让文明风尚成为校园最美风景。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