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即墨区德馨小学:提升六大品格,培育德高馨远少年

2021-08-06 12:40

摘要:在岛城省级文明校园这个大家庭里,仅有15岁的即墨区德馨小学显得年轻而富有活力!该校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闯出了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并且具有鲜明特色的育人之路——梳理提炼出了培养一至六年级学生的六大品格和“十大好习惯”的标准规范,使得立德树人落地生根。这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所在,也是学校赢得家长称赞和社会认同的教育核心。

在岛城省级文明校园这个大家庭里,仅有15岁的即墨区德馨小学显得年轻而富有活力!该校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闯出了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并且具有鲜明特色的育人之路——梳理提炼出了培养一至六年级学生的六大品格和“十大好习惯”的标准规范,使得立德树人落地生根。这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所在,也是学校赢得家长称赞和社会认同的教育核心。

筑基教育让学生受益终生

即墨区德馨小学校长乔彩花认为,小学教育重在筑基,而筑基的核心则是提升优秀品格和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此,德馨小学历经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提炼出了培养小学生“六大品格”和“十大好习惯”。“六大品格”分别是关心、自信、尊重、诚信、责任、感恩;“十大好习惯”,即微笑待人主动打招呼、每张纸正反都要用、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每天读书半小时等十项具体的行为规范,旨在培养学生注重礼仪,懂得感恩,提倡节约,树立诚信等美德。这些美德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让这些传统美德在孩子身上得到传承,必将使其受益终生。

确立培养目标之后,学校针对一至六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规律、教学内容,梳理归纳出了一至六年级的关键品格,在少先队争章活动中,依据六大品格设立了六种特色章,用以颁发给各年级表现突出的学生们。在如何荣获“六种特色章”条件中详细规定了具体做法:认真完成每天的作业、做好值日工作、不乱划班级墙壁,可获一枚责任章;做到微笑与人打招呼、交流时看着对方眼睛、回答问题声音响亮,可获自信章……“六种特色章”与“六大品格”一一对应,使得学生触手可及,言行有规可循。

升旗仪式亮相七届校长大会

学校把每周的升旗仪式作为德育教学的载体之一,从升旗仪式的每一个环节中挖掘教育点——各班带队要礼让(教育学生尊重他人);按指定路线行走(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国旗下发言要怀着崇高的敬意和仪式感(引导学生学习党史,缅怀革命先烈,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塑造优秀品格和养成良好习惯是一个持续漫长的过程。以升旗仪式为例,学校为了持续、深入地发挥好升旗仪式的德育教学效果,要求各级部提前规划每周的升旗主题和详细执行方案。学校设定三个评价指标:校领导点评,表扬创新做法和点明有待提高的环节;级部总结亮点,查找问题,研究创新路径;各班级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召开微班会,总结学生表现,树立榜样。

历久弥新,必结硕果。德馨小学的升旗仪式呈现出了“德馨内涵”的非凡之处——该校四年级级部的升旗仪式展示,在2019年山东省第七届校长大会上亮相,绽放异彩!

校合力提升学生品格“无缝焊接”

德馨小学把德育教育贯穿到学科教育教学之中,具体做法是:小组合作;按不同学科梳理教材中与本年级培养学生品格相关的内容;要求教师在评价体系中,呈现相应的对于学生品格培养语言……

“‘家庭、家教、家风’是培养学生优秀品格不容忽视的沃土!”乔彩花校长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还说,学校充分认识到提升学生品格需要家校合力的重要性。为此,德馨小学确立了家庭环境中提升学生品格的标准,以要求家长撰写《学生品格培养评价报告》的形式,反馈学生接受“家庭、家教、家风”熏陶的成长历程,确保学生品格教育“无缝焊接”。

近几年来,德馨小学以培养学生的六大品格和“十大好习惯”为突破口,成绩斐然,硕果累累——不但先后荣获了青岛市文明校园、山东省文明校园,而且还获得了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等100多项荣誉称号,以及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十一五”重点课题实验学校等殊誉。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