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道永心宁,予之美好!品闻青岛永宁路小学的“花样”文明校园

2021-08-04 08: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永者,长久也,不炒作,不虚妄,执着于教育之道;宁者,安静也,不浮躁,不肤浅,潜心于品学之间。”这是青岛永宁路小学对学校精神“道永心宁”的解读!正是这种永宁精神,给全体学生倾注了“心之力”,不但培养了人才成长的沃土,更激发了同学们奋发学习的动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 “永者,长久也,不炒作,不虚妄,执着于教育之道;宁者,安静也,不浮躁,不肤浅,潜心于品学之间。”这是青岛永宁路小学对学校精神“道永心宁”的解读!正是这种永宁精神,给全体学生倾注了“心之力”,不但培养了人才成长的沃土,更激发了同学们奋发学习的动力。

百年老校历久弥新

从最初的蒙养学堂,到后来的普通小学,再到如今的一所现代化育人校园……这所始建于1913年的百年老校——青岛永宁路小学,古韵悠然,底蕴深厚。

多年来,该校坚持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与时俱进,在扬弃中创新,逐渐形成了富有青岛永宁路小学特色的文化品牌——“道永心宁 予之美好”!旨在给予孩子们美好的教育和美好的未来,给予教师美好的发展和美好的追求。实现“让世界因我而美好”的教育愿景!

带着这一美好愿景,青岛永宁路小学将文明校园“六个好”融入学校发展脉络,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校园建设的全过程,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努力创建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品位文明校园。2010年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文明单位,2019年获评山东省文明校园。

倾听“花语”呵护校园环境

引人向善向上的“学习新时代好少年”道德宣传牌、温馨的文明提示语、LED 屏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楼的传统文化墙……每当师生在校园中徜徉,仿佛每面墙壁都会说话,轻声诉说着“彩虹花”的花语:存储能量,绽放自我;释放能量,芬芳世界。

环境育人,似春雨润物无声。每学期开学前,学校都要粉刷标语、墙壁,更新报刊宣传栏,营造良好育人氛围,重视通过各种途径培养学生环保意识,积极抓好环境卫生,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良好习惯,积淀了“学校是我家,环卫靠大家”的优良校风。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花草飘香,花园般的校园环境,使得学校获评青岛市AAA健康校园称号,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李沧区卫生工作先进单位。

“什么是有害垃圾?垃圾去哪了?垃圾怎么变废为宝?……”学校在开展生态环保课程“垃圾分类我先行”过程中,让同学们通过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为一个个问号寻找到了答案。生动有趣的游戏环节,朗朗上口的垃圾分类小口诀,让孩子们都成功变身为垃圾分类小达人,潜移默化间养成了健康消费理念和节约意识。并且,垃圾分类的理念还在诸多方面触发了学生们的灵感。在第36届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由学校田巍、黄俊丰、王丽三位老师指导的四年级一班小创客蔚承龙的作品《校园一体式分类垃圾箱》,斩获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花样课程锻造“花儿品格”

课程是学校文化的载体,是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渠道。只有当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课程结构立体多元才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只有当课程是开放的、动态的,并且可供学生选择时,才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青岛永宁路小学依据“培养道永心宁的花样少年”的育人目标,将孩子们比作一朵朵色彩斑斓的“彩虹花”,希望他们在知识的陶冶下变得更加智慧、美丽、多姿。基于此,学校专门开发了彩虹花课程、彩虹花课堂、彩虹花德育、彩虹花评价一整套关注成长的“明喻教育”体系,依据育人目标构建了“勇担当、会学习、健体魄、爱生活、善创造”的“花儿品格”培养模式,采取以国家课程为核心,将地方课程进行统整,校本课程进行优化建构的方式,为学生搭建起适合发展的课程平台。

在地方课程统整模块下,学校对应“花儿品格”确定了五个学习主题,分别是学会感恩、珍爱生命、关爱自然、传承文化、放眼世界,并将地方课程、综合实践活动与部分校本课程进行主题下统整。

在校本课程优化建构模块下,学校以德育课程为导向,构建了五个学院,并向学生们征集了学院的名称,分别命名为“红朵朵学院”“金朵朵学院”“蓝朵朵学院”“紫朵朵学院”和“绿朵朵学院”,每个学院下按照必修课、选修课进行了课程设计。以“红朵朵学院”为例,必修课程除了国家课程《道德与法治》,以及学科育人的研究之外,还有学校自主构建的德育主题课程《彩虹花开》,选修课《彩练部落自主管理》《升旗手》等。目前,五个学院的选修课多达30余门,学生可通过网络端进行选课,并采用走班的方式参加个性化特色课程的学习。

百花争艳成就"多彩少年"

为了让每一个如同“彩虹花”般可爱的孩子都可以沐浴着教育的雨露、朝阳,精彩“绽放”。学校构建了“基于素养+关注成长”的蕴美教育“道”,以多途径、多载体培养“勇担当、会学习、健体魄、爱生活、善创造”的花样少年。

在学校组织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文明交通我先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是庭院劳动小能手”等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中,总能看到同学们争做新时代文明好少年的身影。

绳如虹飞转,人似蝶翩跹。花式千百变,欢乐满心间。“永宁跳绳比赛”现场,可谓“绳”彩飞扬。只见绳子在孩子们脚底下“嗖嗖”穿过,小家伙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个个身轻如燕,动作敏捷灵活,挥动的绳索如银蛇般飞舞,跳动的身影似彩蝶般纷飞,他们成为了校园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我喜欢跳绳,在跳绳运动的过程中,我发现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一年级的小冠军孙欣妍同学在跳绳比赛中收获颇丰。

校园内,万紫千红的彩虹花向阳开放,每一片光亮的花瓣都充满了孩子们勇敢的尝试。每当春节、国庆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学校都会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培养学生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例如,在“学雷锋日”这天,学校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学生奉献社会的精神品质。在母亲节当天,通过设置学生和母亲身份转换的活动环节,让孩子体会母亲的辛苦,从而让孩子懂得自己也是家庭中的一员,身上也有一份责任。

花香四溢散发“永宁芬芳”

文明师生建设文明校园,文明校园带动文明家庭,文明家庭辐射文明城市。在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青岛永宁路小学所结出的“文明之花”花香四溢,散发着独特的“永宁芬芳”,影响深远。

学校通过拓展育人资源,与社区、交警、城管构建起良好互动交流平台,定期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和逃生演练,让校园周边保持良好秩序。与少年宫、海军航空大学、世园会、市博物馆等地联系,利用“社会课堂”网络平台,建立了校外学生实践基地。并且,还积极参与了“支教岛”的义教活动,多次送课进莱西,发挥学校引领作用。

“看!孩子们满脸认真,一笔一划间简直就是十足的小书法家!”在“小小红领巾”社区活动中,孩子们来到了沧口街道服务中心,现场挥毫泼墨送福字,向社区居民和工作在一线的劳动者献上新年的祝福。和谐喜庆的氛围中,孩子们的表现得到大家的倾情点赞。

学校教师也深入参与到创城、义教等各项活动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结对帮扶”活动中,20名教师与20位特殊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师爱助你成长”活动中,班主任们利用课余时间,为学困生辅导功课。各种捐款捐物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在学校组织的为患白血病的学生捐款活动中,短短两天就筹集善款近4万元,为患病学生困难的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并且,疫情期间,学校的党员干部也走进社区,积极参加抗疫,有三名党员被评为抗疫先锋党员。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青岛永宁路小学历经百年宁心循“道”育人,特色助力共护“彩虹花”开。未来,学校将以省级文明校园为起点,进一步夯实文明之基,传播文明风尚,让校园“文明之花”开的更加绚丽多彩,向着全国文明校园的目标一路奋进,一路芬芳……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

相关连接

这首《永宁赋》旨在歌颂和彰显青岛永宁路小学的精神,在全校师生中广为传颂,全文如下。

永宁赋

李沧西部,胶州湾畔。黉(hóng)堂悠悠,传承百年。民国建校,虽饱经磨难而矢志不迀。专心树人,曾历尽风雨而桃李万千。老校之优势,在基础牢固,在底蕴深厚,在传统悠远。名曰永宁,含意隽永。诸葛亮《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确乎此言! 永者,长久也,不炒作,不虚妄,执着于教育之道。宁者,安静也,不浮躁,不肤浅,潜心于品学之间。学校乃育人重地,道永心宁,正合古训,岂是偶然?

时至今日,城市变迀。百年老校,神采焕然。道永心宁,百年精神,自当传承中求发展;予之美好,铮铮誓言,精神似大海浩瀚;家校携手,社会响应,特色发展蔚为大观!嗟夫,大国梦圆,盛世空前!愿吾现代园丁,执着研道,潜心品学,勇做教坛之精英。愿吾如花少年,绽放自我,芬芳世界,长成栋梁之英才!愿吾百年老校,龙腾虎跃,立地顶天,永葆辉煌发展之态势。

美哉永宁!

壮哉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