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向阳小学:让文明成为向阳的精神标识

2021-08-02 08: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多年来,向阳人秉承“做更好的自己”的校训,以文明校园“六个好”创建为目标,坚持把文明校园创建与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让文明成为向阳的精神标识。

青报教育在线讯 坐落于胶州湾畔的胶州市向阳小学创建于1960年,学校占地仅有9亩,被称之为“袖珍学校。然而,在一代代向阳人心中,再小的空间也有无限施展的舞台。多年来,向阳人秉承“做更好的自己”的校训,坚持把文明校园创建与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让文明成为向阳的精神标识。

优美环境沐阳而建

布局合理的校园建筑、美丽怡人的校园景致、特色鲜明的走廊文化、主题突出的教室文化……走进胶州市向阳小学,你会发现,这里一室一楼、一廊一柱、一草一木,都折射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明之美。

学校面积小、人员多,如何在环境上最大限度地展现出学校特色?胶州市向阳小学的答案是将空间用到极致!在教学楼楼顶上,建起了面积300多平米的“空中生物园”,这既是学生们的劳动实践基地,又是美景胜地;在多媒体教室楼顶,用钢结构建起了面积200多平米的16厅,一厅六用;在一楼门厅处,建起了“向阳年轮”,将校史浓缩其中,让学生时刻回望历史、珍惜现在;建起了综合教育馆,将10个主题馆220块牌,立体布局,新颖别致,润物无声,并开发为校本课程。

不仅如此,学校还建设了“红色教育”“英雄人物”“感恩角”“知行轩”“向阳留园”以及革命传统、时代精神、传统文化等富有向阳特色的校园文化,润泽学生心灵,涤荡学生灵魂,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每一处景观都发挥育人功能。

思想道德迎阳而进

阳光少年,是红心向党的少年。今年以来,学校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依托“听、讲、诵、唱、写、研”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童心向党,伴我成长”主题教育。通过开展“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向向阳阳讲党史”“红色精神代代传”亲子诵读、“党在心中,伴我成长”主题绘画、“学党史感党恩 传承革命精神”红色研学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让同学们从小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人人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文化立校,深入实施五育并举。坚持“以劳育人”理念,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激发劳动热情,提升劳动技能。学校成立了“农耕社团”,通过每周劳动主题引领,多维共育,落根习惯养成。将校园文化做为劳动教育的“专场”,“农耕学堂”成为学生的乐园,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受到劳动教育的熏陶。

阳光少年,是富有责任感的少年。学校开展阳光少年“六个一”家务劳动实践活动,制定了《阳光少年六个一家务劳动实践活动》方案和实操记录手册,督促和鼓励全体学生在家庭中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学生们在一次次家庭劳动中提升了动手能力,增强了家庭责任感。

教师队伍映阳而立

师德师风建设是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学校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近年来,学校先后开展“最美向阳人”评选活动,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积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开展“班主任工作沙龙”和“阳光助教青蓝工程”等,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提升教研水平和师资培训工程建设;开展“阳光班主任”评选活动,弘扬先进,发挥阳光班主任的示范、辐射作用;开展“班班到和办办到”检查评比活动,评选“阳光魅力班级”和“阳光魅力办公室”,提升各班级和办公室工作的精品意识及落实力和执行力。在一次次的评选中,提升教师政治和业务素质,培养高尚师德,使教师人人成为文明向阳的最美大使。

活动阵地朝阳花开

“你拍一,我拍一,甲骨文字很神奇;你拍二,我拍二,多写多练在一块儿……”在胶州市向阳小学大部分学生都会这首拍手歌。作为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学校把甲骨文特色文化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过建设“甲骨学堂”、开辟“甲骨文化林”、开展甲骨文创意书画展等特活动,全力打造甲骨文教育特色,让学生爱上甲骨文,爱上中国字,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长和学生的爱国情怀。

书香熏染人生。学校重视书香校园建设,建立了“阳光书吧”,并在每个教室建立了“图书漂流柜”,定期举行书市大集,让校园内处处飘满书香,让学生时时享受阅读的快乐。同时,开展“新学期第一讲”“第一写”竞赛活动和书市大集图书义卖等活动,提高学生爱读书好读书的意识。此外,国际跳棋、三铺龙拳、乒乓球、绳毽和艺术特色项目胶州秧歌等进校园活动,更是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大大丰富了学生的童年生活。

文明校园的创建,凝聚着全体向阳人的心血与汗水。让文明、和谐、美丽成为校园的最亮底色,让亲和、博学、躬行的品质成为每一位教师的阳光标签,让好学、悦纳、合作成为阳光学子的行为特质,是胶州市向阳小学的初心与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胶州市向阳小学正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