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晓望小学: 生态教育浸润校园,以文化人蓄养文明力量

2021-07-30 13: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山东省文明校园,晓望小学秉承生态教育核心理念,以“生态教育 美丽人生”为校园文化品牌,内外兼修,让每一个孩子符合天性地成长,将文明的阳光撒在了校园里的每一处,更照亮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父母养育恩如山,血脉相连割不断。人生品德第一课,孝敬二字记心间……”这是青岛市崂山区晓望小学的《做人“四要”歌》,每天的课间操时间它便会响彻风景秀丽的崂山北麓,学子们在诵读声中重温中国传统礼仪,明孝道,知荣辱。而这仅仅是学校文明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山东省文明校园,晓望小学秉承生态教育核心理念,以“生态教育 美丽人生”为校园文化品牌,内外兼修,让每一个孩子符合天性地成长,将文明的阳光撒在了校园里的每一处,更照亮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无声的环境有声的教育

雪松枝繁叶茂,水杉高大挺拔,玉兰花、樱花每年如约绽放……走进晓望小学便如走进了世外桃源,生态美景浸润着学生的心田;“生态教育美丽人生”八个大字镌刻在教学楼上,时时刻刻引导和激励着全校师生;红色经典文化长廊、生命教育长廊、孝心文化长廊、教师风采长廊,杏坛文化长廊……楼道文化也扮靓了整个校园,宪法知识、二十四孝、诚信小故事……纷纷张贴上墙,充实了师生的精神家园。

“为了营造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浓厚氛围,文化长廊可谓是发挥了大作用!” 副校长鲁永滨说,学校除了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建党一百周年”宣传标语,还借助革命文化教育长廊育人功能,将“红船精神”“老区精神”“西柏坡精神”等28个革命精神制作成可移动的精神展牌,让学生沿着红色的长廊,感受文化的熏陶,汲取革命前辈的精神力量。“红色教育是小学阶段学生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方面,对于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素质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班级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晓望小学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学校秉持“一个班级一个家,一间教室一种文化”的原则,将班级文化浸润到每一个细节中——教室前方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学生守则;后墙的黑板则是学生们创造的园地,“红色革命精神”“我爱你祖国”等由学生自己设计、创作的板报,彰显着班级的精气神;教室的北墙被称为“班级的宣传栏”,不仅有班级荣誉、评比,还展示了学生美术、书法、手工、科技、优秀作文等作品,时时更换,记录着每个人的成长。

多彩课程让学生爱上学习

小学阶段是学习生涯的起点,是学生们的求知黄金时期。因此,晓望小学以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发挥生态教育优势,构建了“三类型五板块”生态课程体系——三类型指基础型、拓展型、活动型三类课程,五板块包括体育与健康、品德与社会、语言与人文、数学与科技、艺术与美育。

“基础型课程为学生提供的就像是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基本营养;拓展型课程是按照‘身土不二’的观点为学生提供的地方口味,立足地方文化,依托当地资源,如自主开发的螳螂拳武术操课程;活动型课程则是每周三下午开设的‘七彩学堂’,以自助餐形式,让每位学生根据自己的‘个人口味’,在乐队、贝雕、茶艺表演、面塑等近三十项课程中进行选择。”鲁永滨副校长表示,丰富多彩的课程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让学生在更多的选择中找到自己的精彩和快乐,由此爱上学习。

据了解,晓望小学螳螂拳武术操课程获青岛市阳光体育案例评选二等奖;校本课程《走进崂山》获得山东省一等奖,校本课程《走进崂山》《走近非物质文化》被评为青岛市精品校本课程。

文明基因融于心践于行

“文明始于心,创建于行。学校不仅要在学生们的心中埋下文明的种子,更要将其化为学生持之以恒的行动。”鲁永滨副校长透露,为了养成学生的美好品质,学校不断探寻经典诵读、情境体验、主题教育、艺术熏陶、社会实践等“生态德育”模式,按照创建国际生态学校七步法要求,与课程建立联系,开展丰富的活动。

根据各个学段的年龄特点,学校制定了《晓望小学家务劳动指南》,引导学生养成劳动的习惯;建立了学生“诚信银行”制度,将学生的诚信行为以存款的形式记录在册。“一共有10条诚信承诺,我们每做到一条就可以画上一颗五角星,全部做到就可以得到一个小红旗!”说着,三年级一班刘丰源同学向青报教育在线展示起了他在“诚信小银行”里的“存款”。只见,在这本名为《晓望小学诚信小银行》的本子上晓望小学诚信拍手歌、诚信承诺跃然纸上,而丰源的小本子上,小五星和小红旗都被涂满,丰源被评为“学期诚信小标兵”。

“童心向党”“唱支山歌给党听”“红领巾寻味中国年”“粽情端午话传承”……一幕幕校园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与此同时,学校还让文明“走出去”,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德育的体验性、实效性。在2021年该校组织的“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义卖系列活动中,学生们走进二龙山景区,用实际行动为美化景区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除此之外,学校各班级通过义卖筹集捐款8000余元,全部存入学校特困基金中,将用来救助需要帮助的家庭困难学生。

“文化兴邦,我们要做文化的守望者;教育强国,我们要做教育的行动者;立德树人,我们要做道德的示范者。”正如崂山区晓望小学校长李传峰所说,该校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紧紧围绕“生态教育 美丽人生”校园文化品牌,不断探索育人路径,以文化蓄力文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

相关链接

通过近几年的文明校园创建,在生态教育理念引领下,崂山区晓望小学先后荣获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全国中小学校德育工作优秀单位、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首批健康示范校园等4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