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党建引领添动力 文明之风拂面来

2021-07-26 11: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多年来,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始终将党的建设贯穿文明校园创建全过程,以“青春党建”品牌为引领,将思想道德、活动阵地、教师队伍、校园文化等建设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文明创建有声有色,文明之风拂面而来。

青报教育在线讯 党建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更是引领、推进文明创建的重要保障。多年来,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始终将党的建设贯穿文明校园创建全过程,以“青春党建”品牌为引领,将思想道德、活动阵地、教师队伍、校园文化等建设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文明创建有声有色,文明之风拂面而来。 

筑牢红色阵地 接受精神洗礼

三个党史教室,一个党员活动室,一个党史资料室,一个团员活动室,一个少先队活动室,一条100多米长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和家乡党史展示长廊……在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内,以“青春党建”为主题构建的“七室一廊”红色教育主阵地,发挥着巨大的教育作用,干部、师生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入团誓词,学习党史知识,阅读红色刊物,接受体验式的党史教育,沉浸式的精神洗礼。

课堂也是红色教育的主阵地,今年以来,学校大力推进党史教育进课堂,以课程建设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引导全体教师将“党史”与专业课程相融合,在课时有限的情况下,在保证专业知识高效传授的基础上,用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育符合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锤炼教师队伍 激发内生动力

教师是文明校园的使者,教师的示范作用胜过千言万语。学校强化师德建设,充分发挥师德模范和党员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上好“三会一课”,提升党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举行师德演讲比赛,展现新时代实初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开展党员义工活动,每月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多措并举,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

学校注重锻造红色班主任队伍,围绕“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教育主题,强化班主任队伍特别是党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聚焦问题找对策,提升班级管理能力。通过班主任岗前培训、班主任论坛、双周一次的全体班主任会、家委会、家长微信和钉钉群等,在安全教育、班级管理、后进生转化、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阳光心态的培养、学生潜能的开发等方面,共同研讨,将工作做实、做细、做透。红色基因的传承,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爱岗敬业的激情。如今,教师的主动发展、争相发展已蔚然成风。

创新活动载体 传承红色基因

校园艺术节、“我的青春我的歌”师生演唱会、趣味运动会、师生书画展……多年来,学校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弘扬红色文化,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学校以“红色基因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为宗旨,成立了包括音乐、美术、体育、科技、健康、文化六大类40个社团。剪纸班同学亲手剪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具有红色基因鲜明特色的剪纸,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足球俱乐部成员发扬红军精神,连续几场比赛踢出胶州,踢向青岛,勇夺男、女“双冠”。

“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目标,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扎实掌握建功立业的本领,为民族繁荣、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在德育讲堂上,副校长吴宏明为全校师生进行党史知识讲座,也是今年胶州初级实验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学校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研学实践活动中,学生们重走长征路,回顾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接受了深刻而生动的红色教育;在五四青年节主题系列活动中,学生们观看红色电影、上主题团课、进行志愿服务、打卡红色地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五四”精神;在校园合唱比赛中,全体同学用嘹亮的歌声重温了红色历史,愉悦了身心,唱出了对党、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

家校社携手 共创文明城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学校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 “人人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国旗下专题演讲等形式,向家长们宣传创城的意义,号召广大家长要积极配合孩子,并率先垂范,争做孩子的文明表率,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文明的言语、文明的行为告别陋习,牵手文明。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学校还定期开展“10分钟社区志愿服务圈”志愿服务活动,实初学子们通过参与洁净家园、垃圾分类、指挥交通、慰问老人等社会实践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让学生充满阳光、励志、探索精神;让教师充满爱岗、敬业、创新的动力;让学校充满阳光、文明、奋斗的活力,是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青春党建”品牌的内涵所在。我们看到,在党建引领下,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正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不断迈进。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