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正己修仁,精技立业——山东省青岛第二卫生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纪实

2021-07-21 08: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山东省青岛第二卫生学校创办于1958年,历经60余年风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学校秉承“正己修仁,精技立业”的校训和“成就一人,健康一家,服务一方”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夯队伍、厚文化、美环境、强阵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全面提升学校整体文明形象,师生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山东省青岛第二卫生学校创办于1958年,历经60余年风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学校秉承“正己修仁,精技立业”的校训和“成就一人,健康一家,服务一方”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夯队伍、厚文化、美环境、强阵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全面提升学校整体文明形象,师生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加强系统设计,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程

学校历来十分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2012年获评山东省文明单位,2018年获评山东省文明校园,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一直走在前列。学校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提高校园文明程度。  

作为一所培养未来医护人才的中等职业学校,山东省青岛第二卫生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系统设计,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程。

为了落实文明校园创建实效,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省级文明单位复查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建立和完善了文明单位创建的长效机制,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学校总体工作计划,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配档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加强督导推动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形成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政群齐抓共管、师生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此外,定期举行家委会工作会议和家长开放日活动,营造家校教育同步、教师家长同心、家校教育合力的良好育人环境。

立德树人,让学校成为弘扬主流价值观的高地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对于青岛第二卫生学校的学生来说,这一天都是值得珍藏的日子。每一年的5月12日,学校都会隆重举办授帽仪式,仪式上,护理前辈依次为学生们授帽。一顶燕帽,联结起一对师生,更寄托着未来的期许与希望,不断传递白衣天使大爱无疆的精神。

这是学校深入开展德育活动的一个缩影。对于山东省青岛第二卫生学校而言,学校坚持以课题研究为引领,以学生活动为载体,构建“三全四维五化”特色育人模式;以《呵护生命领飞天使》德育活动课校本教材为依托,开展“经典诵读”、“最美朗读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护士节授帽仪式、能工巧匠进校园等活动,培育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开展“致青春学英雄”最美逆行者进校园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二卫学子的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

另一方面,学校德育活动注重志愿服务特色。学校成立了“护航天使”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义诊、节能减排、绿化环保、敬老爱幼、爱心帮扶、文明出行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各类志愿活动服务方向明确,服务对象多元,服务内容专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职业体验等岗位实践活动,真正让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学校“护航天使”德育品牌荣获青岛市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品牌,“护航天使”志愿服务队荣获青岛市青年志愿服务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获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在全国职业院校礼仪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

师德为先,打造“四有”教师队伍

兴校必先强师。山东省青岛第二卫生学校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学校注重师德师风教育,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聘用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弘扬师德新风,激发正能量,争做“四有”好老师。

同时,学校注重名医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青岛市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聘请临床一线专家担任兼职教师,以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优势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注重教师全员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分层分类选派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培训,累计培训500余人次;注重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新教师拜师结对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加强教师核心团队建设,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学校教师队伍中20余人次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30余人次在省级比赛中获奖,60余人次在市级比赛中获奖。学校10余名教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名师、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以文化人,美丽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如今,走进山东省青岛第二卫生学校,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活动场所设施齐全,文化情境丰盈多彩,生态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

成风化人,山东省青岛第二卫生学校已成为文明的育人磁场。学校充分挖掘胶州地方秧歌等文化资源,开展国庆大合唱、“红歌比赛”、“经典诵读”、优秀医院文化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发挥社团作用,定期举办手工艺品制作、花艺培训等活动,形成了优良的校风、严谨的教风、浓厚的学风和文明的班风,校园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教育当然不局限于校园的方寸之间,山东省青岛第二卫生学校也积极搭建多元平台,以学校教育为主导,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卫生行业教育为补充,以社会教育为依托,秉承“正己修仁,精技立业”的校训,正构建出“专业有特长、比赛有优势、实践有技能、就业有市场、升学有方向”的育人新局面。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