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青西新区高职校:点燃精神文明火炬,照亮“匠心之旅”

2021-07-20 14:46

摘要:青岛西海岸新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是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设立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学前教育等专业十余个,并把“点燃校园精神文明火炬”,作为照亮在校学生的“匠心之旅”,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近几年来,学校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明校园,先后获评17个国家级“金字招牌”,培养的学生也屡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崭露头角,2018年、2019年所夺得的金银铜奖牌数位居全国前十,取得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教学双丰收的硕果。

青岛西海岸新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是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设立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学前教育等专业十余个,并把“点燃校园精神文明火炬”,作为照亮在校学生的“匠心之旅”,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近几年来,学校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明校园,先后获评17个国家级“金字招牌”,培养的学生也屡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崭露头角,2018年、2019年所夺得的金银铜奖牌数位居全国前十,取得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教学双丰收的硕果。

始于心:培根筑基,激活“文明细胞”

走进青西新区高职校,以“崇德、匠心、知行、轩昂、秀慧”等命名的楼宇,彰显着学校丰厚的文化内涵;黄炎培雕像、雷锋园地、责任泰山石、竹林幽径……极富教育意义的景观小品,让人沉浸其中,陶冶着学生的气质和品性;校园内的墙壁、楼道、宣传牌……使得文明风尚公益广告、中华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育人方针、育人名言警句等随处可见,校园里文明之风也越发浓厚。“文明校园创建的关键在于人!”校长张继军表示,青西新区高职校育人不仅仅是一个传授、灌输和引导的过程,更是秉承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让每一位学生成功”的办学理念,通过感化和熏陶,筑牢学生文明素养的根基,充分激活学生心底的“文明细胞”。

为此,青西新区高职校以“争当职教先锋,助力学生人生出彩”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创先争优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载体,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强化“全员育人”机制建设,在“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上卯足干劲,下足功夫;以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要求所有老师坚持德育为首,精心制定德育渗透计划。学校还自主开发了《以青春的名义—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职业素养校企双元训练 》《青春健康生活》《明礼笃行,匠心筑梦》《国旗伴我成长》《文化引领特色立班成果汇编》等校本教材,以课堂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设剪纸艺术、硬笔书法、中国戏曲、根雕艺术、陶艺等传统特色课程,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浸润学生心灵;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竞赛、践行中职生公约、经典诵读、心理健康月、女生健康生活技能指导、职教义工、家访、研学活动、学科德育、一日常规、6s管理等活动,将特色德育渗透到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方方面面。

阅读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滋养人的浩然正气。自2017年9月至今,青西新区高职校团委坚持“国学经典诵读”中职三年计划,大专五年计划,形成了线上线下全校阅读的热潮,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也从未间断。据学校教科室主任王守涛介绍,学校一直以来将阅读作为涵养校园精神文明的“源头活水”,于2018年,开展“诵经典、品书香、塑人格”“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主题经典诵读活动;于2019年开展“读中国故事,做时代新人”暨“三个一”活动和大阅读活动;2020年以“以书为伴,经典共读”为活动主题,在国学经典诵读中,充分调动全体同学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引导学生在坚定文化自信的过程中将中华文明植根于心。

践于行:擦亮校园文明底色

向国旗敬礼、清明节烈士陵园祭奠、五四运动百年纪念等“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推选、学习、宣传“青岛市好少年”,“劳动小能手”活动、“劳动美”主题班会……青西新区高职校所打造的省级文明校园不只是一个称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校长张继军说:“‘文明’要铭于心,更要践于行!知行合一方能走好‘匠心之旅’!学校以文化节、艺术节、科技节、技能节、体育节等丰富多彩校园活动为载体,让学生们在挥洒青春的汗水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擦亮校园文明的底色,用文明成就自己。”

据悉,青西新区高职校每年都会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文明教师评选活动和文明创建先进小组、班级、年级、备课组、教研组评选活动,以此推动校园文明创建迈向新的台阶,形成人人积极参与学校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也获得了全社会的认可——校长张继军被评为黄炎培杰出校长、青岛市劳动模范,副校长丁辉被评为山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教师王敢被评为青岛市“最美教师”,教师赵存生被评为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市民”。

学校还不断拓展文明新阵地,带领学生们走出校园,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烈士陵园、老党员之家、社会福利中心等校外实践基地,给学生带来一堂堂真看、真听、真体会的“课外辅导”的文明实践课程,也使得文明的行为和习惯从校内延伸到了校外。“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学习和实践的机会,让我们在亲临其境、身体力行的过程中,汲取榜样的力量。”19学前教育大专班金玲同学表示,文明校园的创建让自己受益匪浅,不但为自己的生活、学习营造了一个美丽和谐的环境,更让自己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体会到了文明的责任。

蕴于魂:匠人匠心,丰富文明内涵

与此同时, 青西新区高职校主动敞开校门,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让当地社区群众感受到学校的文明气息,扩大文明校园建设的辐射效应,将文明的内涵用实际行动赋予更深层次的意义。2010年9月,学校成立青西新区高职校职教义工社团,本着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实践成材”为宗旨,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原则,团结广大有热情、爱心的老师和同学,组织并参加学校及社会上的各种公益活动,提高师生综合素质的同时,赢得了社会上的广泛赞誉。

青西新区高职校职教义工社团的志愿者们,走进多个社区,用自己在学校习得的技能,义务帮助社区居民们维修计算机、汽车;走进老党员之家,以慰问演出的方式为老党员们送上温暖、关怀;成为区百姓宣讲员,积极宣讲十九大精神、亲子教育、垃圾分类……据统计,青西新区高职校职教义工社团累计注册志愿者达200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小时。学校志愿者团队获青岛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称号,学校白丝带志愿者协会获青岛市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团队称号。

每一所学校对“文明校园”都有着独到的诠释,而青西新区高职校将这一诠释融入到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全过程,不断为社会文明输送着正能量,让校园因文明更加美丽,让文明在学校蔚然成风。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

相关链接

青岛西海岸新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教育部半工半读试点学校、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实训基地、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实验基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牌十强学校、全国电子商务行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中职分会理事单位、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会员单位、全国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智能制造工程产教融合基地、全国增材制造企学研实践教育联盟单位、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3D打印实训基地、全国跨境电商职教集团常务理事单位、全国商务数据开发与应用职教集团常务理事单位、全国信息安全职教集团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机电协会职教分会智能制造常务理事单位。

近几年,该校教育教学成果,屡次被央视、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以及省市级媒体报道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