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青岛17中:以教育家情怀办学育人

2021-07-17 10:11

摘要:近年来,青岛十七中取得了诸多骄人,理工见长和美育突出双翼齐飞,输送了一批批知识与能力兼备、家国情怀浓厚、有担当精神的学子,这是如何达到的呢?

近年来,青岛十七中取得了诸多骄人,理工见长和美育突出双翼齐飞,输送了一批批知识与能力兼备、家国情怀浓厚、有担当精神的学子,这是如何达到的呢?

青岛十七中校长安伯贞介绍,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特色发展、精致管理和品质立校”进行顶层设计。尤其是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和育人功效,从而引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创设环境文化

春风化雨润无声

校园文化具有政治引领作用,能够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自信”。作为一所省级文明校园,青岛十七中充分发挥环境这一育人载体,在遵循办学历史、文化积淀、学科优势、学生个性特征的基础上,打造“尚美 笃行 创新 致远”校园文化品牌,切实发挥校园文化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中的重要作用。

进入青岛十七中的校园,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学生守则、文明校园“六个好”随处可见,校园内100多个宣传栏和120多幅相框常年展示学校特色、师生活动、先进人物,从感动中国人物大道到英模人数四德广场,从镌刻治学风尚的校训石到提醒学生惜时的日晷,学校力求每一景、每一物都能起到育人功能。

教学楼里的环境文化根植于学校历史和办学实践,更为丰富和浓厚,不仅体现了政治文化和特色文化的结合,还将美育、理工、生涯规划等元素融入其中。厚德楼内设计有百年党史长廊,以及学校发展历程图片展、学校办学思想文化墙、生涯规划教育展板、校园环境图片展等。励学楼内展示了建国以来为新中国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英模人物,以及生涯规划和升学指导介绍、心理辅导宣传、学生学习情况等展区。

敦行楼内更是将文化进行了合理的划分,使其层次分明,一二层展示四有好教师、中华传统文化;三四层展示科技文化、科技成就;第五层展示党的教育方针和廉洁文化。同时,学校精神文化、优秀教师风采、学生活动场景、学生美术作品、科技、艺术等内容也穿插于敦行楼内。

此外,美术楼、体育馆、餐厅、宿舍等建筑内外,都有与其特点相匹配的文化,每个班级都设立有“爱国爱校爱班级”三大板块。这种规范且独具特色、系统而全面的校园文化,不仅彰显着青岛十七中的形象和品位,更对学生思想道德和文明行为产生着无形的感染力量。

丰富育人路径

精神底色更鲜亮

立德树人是时代赋予教育的崇高使命,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共同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青岛十七中绝不是一句空话。学校将立德树人贯穿与文明校园创建的全过程,从而走得更稳,走得更加自信!

活动是达成学生知行合一的有效方式,学校通过德育活动提升学生的成长体悟,从而形成良好的思想和品格,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开展组建“星火”宣讲团、党史故事宣讲、“弘扬爱国志,树立爱校情”主题运动会、“传承红色基因”研学、建党百年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参与和体验中,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并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铸就鲜明的成长底色。

同时,学校抓住入团、入学、毕业、成人等节点,让学生在仪式中接受教育;以青岛市“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为载体,深入开展“七节两赛一周”活动,即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班主任节、感恩节(文心奖)、风采大赛、辩论赛,这些丰富的平台和活动在充实学生校园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他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此外,学校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建设“育德励志”德育品牌的课程、深化学生自主管理制度、落实三全育人机制、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等途径,不断丰富育人途径,细化育人措施,真正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青岛十七中将继续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学育人与文明校园创建同向同行,让文明之风吹拂校园,让文明之花在学生心中绽放。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