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六十一中:注入红色基因 擦亮文明底色

2021-07-16 09: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以来,青岛六十一中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校园建设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让红色成为文明校园的最亮底色。

青报教育在线讯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教师接受党性洗礼;探寻红色足迹,让学生身临其境感知百年辉煌;打造红色打卡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今年以来,青岛六十一中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校园建设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让红色成为文明校园的最亮底色。

童心向党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午间时分,走进青岛六十一中的校园,一阵阵红歌声从教室内传来,熟悉的旋律,仿佛把人拉回了那激情澎湃的峥嵘岁月。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过程中,青岛六十一中引导学生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党史学习,组织开展一系列“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唱支红歌给党听”就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学生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用激昂嘹亮的歌声,表达爱党爱国之情。

青岛六十一中校长李刚介绍,今年,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团、队会,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引导青少年立志在党的关怀下与祖国共成长、做小小追梦人,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学生们运用书画、手抄报等多种形式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鲜活故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爱党之情,培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党性洗礼 坚定教师理想信念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力。学校引导教师以课堂为主阵地,坚持立德树人,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做好党史教育的践行者。学校坚持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在教师队伍中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坚定广大干部教师的理想信念。

“通过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教师队伍爱岗敬业精神得到加强,全体教职工思想境界进一步提升,精神面貌昂扬向上。”青岛六十一中校长李刚表示,如今,教师队伍形成了“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工作氛围,“和进助学”教学改革也正深入推进,实现学校高质轻负发展。近年来,学校获评“李沧区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单位”“考核明星学校”“青岛教育改革创新领军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学生科技比赛连获全国头脑奥赛一等奖并取得全球赛资格。

文化提升 红色种子播撒校园

“牢记习爷爷嘱托,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智”……在青岛六十一中的校园里,激励学生的标语、名言、口号随处可见。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更加注重营造红色环境,提升校园红色文化。党的教育方针的宣传,如春风化雨,渗透进校园的每个角落;校园内的“筑梦石”,把红色历史时刻展现在师生面前。如今,这块“筑梦石”已经成为备受师生们欢迎的红色打卡地。

为让显性的文化内化到学生心里,使文化动起来、活起来。学校以“校本课程”为纲,通过“校园文化研究性学习”让学校文化浸润孩子成长。如利用升国旗、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举办项目式学习成果汇报,用学生喜欢的讲故事、课本剧、诵读、演讲等等形式让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请进来”“走出去”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红色传承“请进来”。学校开展了“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将老一辈的革命家邀请入校,为学生进行革命先烈事迹教育。其中,邀请抗美援朝老英雄郑振华宣讲70年前的那段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明白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是为了什么。

红色传承“走出去”。在清明节、端午节、建党节等重要节日,多次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红领巾寻访红色足迹活动,队员们走进红色纪念馆、英雄故居、革命旧址等参与研学实践,感受革命先烈在战火风飞年代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崇高信仰。

近年来,新时代好少年在校内不断涌现,学生郑金泽获评2019年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学生李奕娴获评2021年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随着红色基因注入校园、融入课堂、深入学生心灵,青岛六十一中这所省级文明校园也将不断跃上文明新高度。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