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崂山区沙子口小学:让“渔文化”启迪师生共成长

2021-07-15 09:10

摘要:小学阶段是人生培根和拔节孕穗的筑基时期,崂山区沙子口小学结合学校地域特色,受渔家文化启迪,把“渔文化”的理念嫁接到教育教学中,旨在让全体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们自主学习,进而自主成长!为创建青岛市和山东省两级文明校园注入了精神动力。

小学阶段是人生培根和拔节孕穗的筑基时期,崂山区沙子口小学结合学校地域特色,受渔家文化启迪,把“渔文化”的理念嫁接到教育教学中,旨在让全体教师在“授人以渔”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们自主学习、个性发展、阳光成长,为创建青岛市和山东省两级文明校园注入了精神动力。

春风化“渔”,润物无声

校园育人环境的创设是施教者教育思想的呈现。走进沙子口小学,记者目光被广场中央的地面浮雕深深吸引——浮雕上,在象征着“五校合一”的五朵祥云笼罩下,一艘巨轮逐浪向前,夸张凸起的船舵彰显“大海航行靠舵手”的设计理念,船侧鲤鱼飞跃,寓意对学生学有所成的美好祝福,诠释了“聚沙成塔,勇攀高峰”的沙小精神。

“从空中俯视,浮雕又与楼体建筑构成了‘主’字,彰显‘让学生当家作主’校园文化。”副校长王伦波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说,自学校开始创建文明校园以来,全校教师在校长刘洪涛带领下,围绕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下足功夫,旨在把“以鱼授渔,自主成长”的办学理念切实落到实处,培养“懂规则、会合作、爱劳动、善学习、有主见、乐探究”的渔阳学子,进而使其成为党和国家培养的栋梁之才。

除此之外,沙子口小学还将整个校园规划为“一港两线,一屿四湾”的空间结构,容纳了海上港口、航线、岛屿、海滩的元素,紧密联系海上一带一路理念,设立石刻、渔船、凉亭、假山、水池等景观,打造出了独具文化气息的“渔韵校园”,也将有着丰富内涵的“渔”文明潜移默化地植入师生心田。

校长诠释“授人以渔”教育理念

“单纯地给孩子传授知识并不是好的教育——这只能算是授人以鱼!而能让孩子们把所学到的知识,转换成自己的智慧,灵活地运用到实践中去,进而探索更多的未知,这才是教育的目的——这便是授人以渔。”在校长刘洪涛看来,课堂应当以学生为根本,在课堂教学中激活学生获取知识的积极性和自主性。

为此,学校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拓展“授人以渔”思想内涵,逐步构建并完善了八大教育教学思想体系:“渔红党建”“渔海课程”“渔趣课堂”“渔雅教师”“ 渔和管理” “渔润德育”“渔阳学子”“渔韵校园”,使得校园文明育人环境焕然一新。

在具体教学中,学校着力打造“渔趣课堂”,通过学为主体、教为主导、导学合一的课堂教学模式,自主求知、合作探知、艺讲授渔、趣练获渔的四个教学环节,扶放有度地引导学生探索新知。

每逢周四下午,可以说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近60门“渔海课程”中选择自己最最喜欢的特色课程!可供孩子们选择的课程很多:比如二年级的陶笛课程、三年级的口琴课程、四年级的五子棋课程、四至六年级的竖笛课程……不仅如此,学校还引进了剪纸、沙画、手球、乒乓球、足球、创客、京剧变脸、武术等优质教育资源,结合原有的艺术、体育、科技、实践探究、学科拓展等各类社团课和走班课,通过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们搭建自我展示的舞台,满足每个学生接受教育的个性化需求。

寓教“渔”乐,家校共享

有人说:“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孩子是家长的翻版”,种种说法和实践表明,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是关键。为此,若想把孩子培育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仅靠学校教育是不够的,这需要家校联动!

据王伦波副校长透露,学校为每位家长学校成员配备了“家长成长手册”,通过手册把需要家长协同学校培养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传承优良家风、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等小公民必备修养,逐一分解量化打分,家长们每完成一项便可获得相应的加分,以此作为评比“优秀家长”的依据,而且评委是各自的孩子。崂山区沙子口小学作为青岛市家长学校示范学校,与家长和孩子们共成长!

“学校的教育全面、心细又有趣,就拿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来说吧,要求做家长的必须率先垂范带头读书,通过营造书香家庭,肥沃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土壤,也让家长享受到亲子间活动的乐趣。”2018级五班辛佳悦的爸爸深有感触地说,自从女儿入学后,学校以读书节、“我是小小读书郎”等活动为契机,要求孩子每天挤出半小时以上的时间,阅读自己喜欢的书,并在班级群或学校小程序里打卡自我督促。这位家长坚信,这种形式有效的方法很好地培养了孩子主动读书的习惯,也增加了家长和孩子相处、交流的时间!据悉,沙子口小学每年会评选约15%的书香家庭,每班力争在六年级毕业时,全班100%家庭被评选为书香家庭。

打响“渔悦”金字招牌

“同时,学校也鼓励教师通过阅读获得专业成长,在全校开展‘教师燃梦行动’,自2019年12月老师们自发建立起‘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小学读书会’微信群,每日一读书,每日一打卡。”说着王伦波副校长拿出了手机向记者展示阅读打卡微信群,记者看到王伦波副校长已坚持打卡584天,阅读43本书籍。

2020年,沙子口小学在全青岛市上千所学校中脱颖而出,其“渔悦”校园读书品牌众口皆碑,获得了“青岛市书香校园”的金字招牌。据介绍,“渔悦”校园阅读品牌包含六大体系:建构“渔悦”校园文化体系——重视育人环境;建构“渔悦”校园阅读体系——打造校园课程;建构“渔悦”教师阅读体系——倡导师生共读;建构“渔悦”学生阅读体系——打造书香少年;建构“渔悦”家长阅读体系—打造书香家庭;建构“渔悦”校园评价体系—建设“渔韵校园”。

如今,“渔文化”就像滋滋春雨,灌溉着沙小学子心中文明、向学、自强的种子,而在投身文明校园创建的过程中,颗颗文明种子正在孩子们的心田中生根、发芽、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