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市城阳区实验中学:擦亮三张名片,创建文明校园

2021-07-14 09: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发展动力,把文明校园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锻造“崇实润中”党建品牌,锤炼杏坛“急先锋”;打造“雅行润德”德育品牌,雅生之行,润生之德;注重美育,以美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青岛市城阳区实验中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长为一所区域名校。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发展动力,把文明校园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锻造“崇实润中”党建品牌,锤炼杏坛“急先锋”;打造“雅行润德”德育品牌,雅生之行,润生之德;注重美育,以美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内外兼修,做杏坛先锋

党旗漫卷,杏坛绽蕊;崇实润中,奋进时代。当下,城阳区实验中学党支部正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锻造“崇实润中”党建品牌,锤炼新征程上的“急先锋”。全体党员内化于心、外修于行,不忘初心,担当作为,支部带动、党员推动、党群联动的“党建动车组”的昂扬奔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出时代强音。

以品牌促党建,抓党建铸品牌。为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学校成立党建品牌创建领导小组,把“舵”领航,凝心聚力,打造“动车组型”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双促进”;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形成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实现扁平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行;抓严抓实党员队伍,激发党建工作的活力因子,着力培养心中有爱、充满激情的教师队伍;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党员教师的表率作用,积极打造“互联、互动、互信、互助”的“智慧教室”建设党建文化,不断涵养并提升学校教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追求早已深入人心,“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学校形象全面形成,“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队伍建设目标基本达成,高效能运转、高水平办学、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成长生态已基本实现。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全国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纷至沓来,党员教师中一大批市教学能手、市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优秀群体傲立杏坛,成为学校发展的“四梁八柱”。

雅生之行,润生之德

近年来,学校“雅行润德”的德育品牌越发闪亮。城阳区实验中学通过构建“雅”的学校文化,落实“行”的教育,以雅促行、以行习雅,两者并举,形成“雅行”教育体系,以此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提高学生意识素养,浸润学生道德品质,从而实现“润德”的培养目标。

学校以“用三年的教育,影响孩子一生”的办学理念为根基,衍生出学校的“三风一训”、育人目标、校徽校歌、德育品牌等理念载体,形成师生发展的价值导向。同时,通过构建主题鲜明的环境文化、大厅文化、走廊文化、班级文化对师生进行思想熏陶。校园内的一草一木,一色一景,都是可触摸的文化,体现着“雅”的意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规范着师生的言行。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学生守则》为切入点,以雅习惯养成为抓手,立雅标、学雅规,引导学生彰显仪表之雅,言谈之雅,行路之雅,待人之雅,用餐之雅,集会之雅,健身之雅,劳动之雅。

此外,丰富多彩的雅活动也让学生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实现了“润德”目标。学校积极实施“五个走进,一个走出”课外实践活动模式,以不同的主题,定期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开阔学生的视野和见识。在走出校园的同时,学校每月组织一个主题节日活动。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形象生动的教育情境,成就了雅行素养,逐步培养起具有现代风范的高雅学生群体。近年来,大批优秀学生不断涌现,他们既有头脑奥林匹克世界冠军,中国科学院小院士,也有“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青岛十佳美德少年,还有独自创作并出版图书的小作者等等。

以美育人,成就“美少年”

美育特色也已成为城阳区实验中学的一张闪亮名片。在城阳区实验中学,美育已经自然融入各学科的课堂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在课堂外让同学们不断发现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在美育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成长为名副其实的“美少年”。

学校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专长,学校先后成立了舞蹈团、合唱团、戏剧团、交响乐团、书法社、服装设计社等,建立课余美育兴趣活动小组,培养、发展学生的特长,深化、延伸课内学习。学校结合“十个一”工程,有组织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美育活动,每年12月举行艺术节已成为全体师生共同的节日,班级综合专场、班级合唱专场、艺术节闭幕式暨旦汇演成为校园文化的浓缩和学校办学特色的最好呈现。

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城阳区实验中学打造的特色类微党课《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夺得城阳区教育系统一等奖第一名后,参加了青岛市委组织部主办、区委组织部承办的“‘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复赛城阳赛区比赛,喜获特色类一等奖第一名。在“十个一”伴我阳光成长——2021年城阳区“区长杯”中小学生艺术比赛中,学校舞蹈、器乐、戏剧获一等奖。此外,学校自创自编的手势舞,被省教育厅官方账号转发点赞;学校器乐团利用课间时间,举办首场校园午间音乐会,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用艺术点亮了教育生活。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