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和乐”文化浇灌文明之花

2021-07-12 09: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建校十余年来,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始终以“和乐教育”文化特色为引领,以文明校园“六个好”为标准,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青报教育在线讯 “‘和’是和谐、融合的环境氛围,‘乐’是快乐发展的心境期许,要让每个孩子在快乐的心境中成长,获取快乐,感受快乐。”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矫伟介绍,建校十余年来,学校始终以“和乐教育”文化特色为引领,以文明校园“六个好”为标准,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在和乐文化的浇灌下,文明之花在这所学校绽放的愈发娇艳欲滴。在刚刚出炉的山东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评选结果中,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榜上有名。这是对该校文明校园建设内涵的有力认可,也预示着该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那一天指日可待。

红心向党 培育时代新人

“润泽日新”是学校打造的德育品牌。一直以来,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把德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创新德育模式,丰富德育内容。结合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德育教育。

特别是今年以来,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常规德育相结合,成立了“初心向党”红色教育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课、“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开学迎新、“在党旗下成长”入团仪式和十四岁青春礼仪式、“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教师演讲比赛等红色教育特色活动,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祖国繁荣富强,加深对党和祖国的深厚情感。

阳光课程 放飞学子梦想

陶笛课、烹饪课、戏剧课、足球课……学校推进和乐文化向各类课程渗透,打造了涵盖和德励志、和智励创、和体励健、和文励蕴、和艺励乐5大模块的55门生涯规划课程,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平台。每周三下午,学生们都会走进生涯课程的教室,领略学科知识之外的生活、技艺、艺术之美。

“我最喜欢上烹饪课了,每次品尝到自己亲手做的美食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在学校打造的55门生涯规划课程中,烹饪课成为学生们争抢的热门课。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亲手烹饪美食,再一起品尝自己制作的成果,在劳动中收获快乐。

校长矫伟介绍,目前,学校已建立起由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选择性课程、综合性课程组成的“四维五域”阳光课程群,通过品德与修养、语言与人文、数科与创新、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五大课程领域,使学生收获成为未来公民的综合素养。

以文化人 温润学子心灵

体育节、足球文化节、科技节、社团文化节、艺术节……学校高度重视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持续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和每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将“和乐励行,智达高远”的教育理念深深根植于每一位师生心中。

足球教育是学校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学校秉承“乐享足球、筑梦腾飞”的足球理念,发扬“阳光、自信、合力、拼搏”的足球精神,将足球文化融入到绘画、演讲、写作等各个方面,为学生创设适性发展的空间,先后为国家输送42名后备人才;艺术教育也是学校的一大特色,艺术团登上全国六艺展的舞台,成为高水平艺术人才孵化器;立足海洋教育,学校建设了海洋知识长廊、海洋文化馆,“以海励志,筑梦起航”主题课程,营造海洋文化氛围。

文明实践 彰显学子担当

校园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道窗口。学校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学雷锋活动月,“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践行守则、争做文明学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当中。

2013年,学校成立“青春暖城”志愿服务队,至今已有八个年头。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大量志愿服务活动,如走进社区,参与垃圾分类环保活动;走进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文明行为宣传;走进敬老院,关心孤寡老人;走进特教中心,关爱自闭症儿童;借助足球发展优势,足球队队员还走进幼儿园,交流足球文化,进行足球教学,在行动中弘扬和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今年3月,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揭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学习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立足学校实际,引导师生知行合一,将文明实践的理念传递给每一名师生。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曾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青岛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等多项荣誉,“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青岛市美德少年”在校内不断涌现。站在新起点上,学校将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建设内涵,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自信、乐观地站在舞台中央,在阳光下和乐绽放。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