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莱芜一路小学:美好教育奏响师生幸福成长乐章

2021-07-06 15: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育是一场与美相遇、与美同行的旅程,让学生绽放蓬勃生命,让教师成就幸福人生,这正是青岛莱芜一路小学美好教育的最美之处。作为山东省文明校园,莱芜一路小学以美好教育为引领,以美好课程为依托,打造美的校园、塑造美的学生、成就美的教师,让师生成为最美好的自己,让文明之花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

教育是一场与美相遇、与美同行的旅程,让学生绽放蓬勃生命,让教师成就幸福人生,这正是青岛莱芜一路小学美好教育的最美之处。作为山东省文明校园,莱芜一路小学以美好教育为引领,以美好课程为依托,打造美的校园、塑造美的学生、成就美的教师,让师生成为最美好的自己,让文明之花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

学生内外兼修有气质

学校美好课程体系分为美体、美心、美智、艺美四个分支,以美体课程为例,丰富的足球、篮球、击剑、游泳、武术等校本课程,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体育兴趣和运动热情。同时,学校积极打造花式跳绳特色课程,并利用阳光大课间普及跳绳操、篮球操和足球操,形成了“绳舞飞扬”和“三操我能行”的体育特色。在莱芜一路小学,孩子们不仅拥有1-2项体育特长,更具备健康体魄和健美身材。

人人会唱合唱、人人会吹竹笛、人人会剪纸、人人会画国画……这是莱芜一路小学孩子的鲜明特质,艺术气质、审美情操和高雅情趣在他们身上得以充分彰显,而这正是得益于学校艺美课程的浸润。学校在每个年级分层普及剪纸、国画、扬琴、竹笛、京剧等传统文化艺术,深度创建民乐、管乐、健美操、童声合唱、创意油画等社团,从而熏陶学生心性,培养其美感,全面提升艺术素养。

学校还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沙盘游戏、每周一德育大课、升旗美+少年说等途径,落实美心课程,培养学生做一个心态阳光的人。美智课程则融合国家课程和海洋环境安全传统文化地方课程,进行跨学科整合,以此培养善学习、善表达、善质疑、有自信的孩子。美好课程的四个分支落脚在学生核心素养和学校美育传统上,有效达成了身心健康、雅言美行、艺智双馨的育人目标。

教师向美而行成典范

教师自己先成为美的典范,才能引领学生朝美的方向发展,学校通过教师成长工程,打造德育能力高、课堂教学技能高、举止形象美、阳光心态美的“两高两美”老师;宣传教师最美行为、最美语言、最美故事、最美党员、最美青年、最美团队,发挥榜样激励作用;成立教师阅读系统、阅读日、高端学习和专家讲堂,帮助教师提升专业素养;建立“美的教师”奖励基金,对培养习惯美、品德美、学习品质美、艺体素质美的教师进行年度奖励……在莱芜一路小学,美好教育不仅仅是培养美的学生,更要成就一位位美的教师。

针对教师的工作需求,学校还建立了工会疏导组织,并通过级部干部帮扶,帮助老师解决生活中、工作中、家长和学生遇到的困难和无法解决的问题,让教师在舒心的氛围中快乐工作,从而感受到自身的存在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童心向党扬时代风采

在建党百年之际,一系列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也徐徐展开,邀请部队军官、抗美援朝老战士进校园,让学生感受榜样的力量;到青岛党史纪念馆和一战遗址博物馆研学,体验生动的红色课堂;开展“行走的红课堂”党史微课系列活动,将党史知识扎根课堂……营造了浓厚了学习氛围,红色精神更是深入人心。

此外,学校还联手青岛市文明办,对接各级公益组织和社区,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志愿一起走的大型亲子文明志愿工作。学生和家长在街区义卖报纸,走进福利院和养老院帮扶,到社区公园义卖捐款……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来献爱心,不仅培养了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还营造了良好的校风和家风。

山东省文明校园这份荣誉,既是对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学校未来全面发展、全面提升的期许,莱芜一路小学校长金颖表示,在今后的办学中,将立足新时代背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用美好教育诠释时尚市南的魅力、展现时尚青岛的活力,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再立新功!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