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以墨学特色文化引领文明校园创建

2021-06-25 09: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墨子被誉为“职教鼻祖”,在墨子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理性、逻辑和工程师精神。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借古鉴今,创新性地把墨学特色文化作为学校培育工匠精神的文化基础,打造“兼善工学、兼爱天下”的理念文化体系,从而引领文明校园的创建。

青报教育在线讯 墨子被誉为“职教鼻祖”,在墨子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理性、逻辑和工程师精神。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借古鉴今,创新性地把墨学特色文化作为学校培育工匠精神的文化基础,打造“兼善工学、兼爱天下”的理念文化体系,从而引领文明校园的创建。

墨子文化构建德育品牌

墨子文化研究助推德育特色的形成,在墨子文化基础上,学校深化“自铸成金”德育品牌,定期开展墨子杯学校技能大赛、墨子文化情景剧表演比赛、墨子主题班会观摩课辩论赛、演讲比赛等精品活动,活动坚持“学生能做的老师不要包办”的理念,均由学生自主设计、自行组织、自我评价,为学生搭建提升综合素养的舞台。

学校与社区、周边中小学校构建“轻风化雨教育共同体”,发挥作为大学校的教育辐射作用,特别是发挥师资队伍优势,将“大手拉小手”文明校园创建落到实处。“比如周边小学举行体育活动、文化活动,需要文体老师;或者学校举行家长会,需要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的专家导师,我们都会派出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办公室主任贺彦彦介绍。

同时,学校深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了“金蓝领”职教义工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了多支志愿服务队。其中,“万能修”志愿服务队发挥机电专业学生的专业优势,已免费为社区群众维修电磁炉、电风扇、电水壶等常用的家电5000余件。今年3月份,学校被评为“青岛市学雷锋示范点”。

教师队伍传承匠心精神

墨家的工程师精神是诸子百家中独有的,这一特色在学校教师培养方面得到充分体现。多年来,学校注重教师梯队培养,教师培养模式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的中职学校“双师型”不同,学校传承工程师精神,在讲师、技师的基础上,增加了工程师,形成了“三师型”教师培养模式。

“专业老师除了在课堂上课,胜任讲师;在车间指导学生技能培训,胜任技师之外,还要能与企业对话,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研发能力,参与技术改造、工艺改造;要有工程师的水平。”校务助理张庆来介绍,近年来,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不断增强,学校现有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5名,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二、三等奖3个,省一等奖1个,省市课题近20个,省市优质课13节。现有齐鲁名师1名,青岛名师6名;省市教学能手14名,学科带头人3名,青岛特级教师1名,正高级讲师4名,省市名师工作室2个。

校园文化突显工科特色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故染不可不慎也!”墨子重视环境和教育对于人性形成的重要作用。他提出了著名的“素丝说”,以素丝和染丝来比拟环境对人的影响。

近年来,学校在环境育人方面卓有成效。走进校园,你会看到,在校园中轴线上,竖立大型铜质墨子雕像;在培训楼南边,建起以染丝小品为主题的雕塑群、墨学文化长廊、“兼爱”文化亭等,散布在校园道路两旁和各个角落的石头,也成为宣传墨学思想和文化的重要载体。实训车间旁边刻的是“尚能”,办公楼旁边是“尚贤”,学生公寓旁边是“非攻”“尚同”,餐厅旁边是“节用”等等。各教学楼、实验楼、实训车间悬挂许振超等金牌工人、学校优秀毕业生、各行业优秀金蓝领人才事迹和画像。学校营造了每一块石头、每一面墙都会说话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活动阵地拓展育人空间

多年来,学校致力于打造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学生社团。56个社团分为体育、艺术、综合、志愿服务、专业技术5大类,每个社团都有社团指导教师,老师一周进行一次社团活动指导,学生一周开展社团活动3到4次。自青岛市开展十佳社团评选以来,学校6个社团连续5年被评为中学生十佳明星社团。校园电视台被评为“全国优秀百佳电视台”。

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校成立了七个“创客工作室”,工作室学生善于发现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痛点,大胆实践自己的设计理念,勇于突破前辈的发明创造。目前,学生已申请国家各类专利12项。

志愿服务为文明创城添彩

学校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结合,全体师生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参加社区、街道的文明创建。如志愿服务队协助发放文明创城宣传单页、协助街道拆除违法建筑、清除小广告、爱绿护绿、文明疏导、辅导留守儿童写作业等。

“每逢青岛旅游的旺季,学校对接八大关街道,协助景区进行文明劝导、志愿讲解;学校对接青岛地铁,百余名学生协助售票和文明疏导工作,收到青岛地铁的感谢信;每年组织学生献血,学生献血比例高达65%,青岛市中心血站专门发来感谢信。”团委书记王彦文表示,学生参加各类社会活动热情高涨,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参与者。

在墨子特色文化的引领下,山东轻工工程学校取得了教育教学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未来,学校将持续巩固山东省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力争早日实现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目标。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