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第九实验小学:五育并举 融合育人

2021-06-24 09: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校融入“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发展理念,通过打造丰富多彩的活动阵地,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成长、发展,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岛市第九实验小学(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夏庄小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学校。近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文化立校、质量兴校、和谐固校”的治校理念,全力打造新校风、教风和学风,百年老校不断焕发新活力。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学校融入“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发展理念,通过打造丰富多彩的活动阵地,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成长、发展,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让每个学生全面发展

少先队知识竞赛、新队员入队仪式、中队阵地评比等活动中,少先队员们作为活动主角,提升光荣感;十岁生日礼活动中,更多的孩子学会感恩,学会独立,学会承担责任;艺术节、体育节、文化节、科技节等活动中,同学们在传统文化与未来科技中穿梭……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也是学校最鲜明的教育特色。

在校长高彩霞看来,教育是潜移默化的,学校“诗意教育”核心理念是“让每一个生命自由优雅舒展”,着眼于面向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活动参与中,孩子们不断增强自信、开阔视野、涵养品格。此外,学校确立了“小公民教育”德育模式,以培养“合格公民-有特长公民-成功生活公民”为育人目标。同时,五要并举,五会共生,培养学生要梦想、要好奇、要合群、要关爱、要自信,培养学生会阅读、会表达、会书画、会健身、会生活。

深入推进五育并举

五育并举,才能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学校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不断丰富“五育并举”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艺术节开幕式上,竖笛合奏,笛声飘扬,展现了学校小乐器教育的成果;学校组建了鼓号团、舞蹈团、合唱团、民乐团以及各种艺术社团,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发挥舞台;学校积极开设“走进美术馆”课程,孩子们在美术欣赏中获得更高、更有气质的教育;国画社团、书法社团里,每个学生都获得了学习技艺的机会……

在体育教育中,学校围绕“兴趣引领、健康为先、特长施展、身心共进”的育人路线,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为本,全面夯实“2+X”阳光体育工程(“奥运体育、传统体育”项目+无限项体育特色项目),为学生体育素养的持续发展助力。学校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武术健体工作,带动全校体育工作全面开花,足球、排球、武术、跆拳道、乒乓球、啦啦操、国际象棋等多个项目引进课堂,全员普及,让每一个夏小少年拥有健康体魄,掌握艺体特长。

此外,学校依托“夏庄农耕”“城阳非遗”以及青岛特有地域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了一套符合新时期小学生成长需求、具有可操作性的劳动课程育人体系。学校积极开发非遗特色劳动课程,陶泥、刺绣、扎染、茶艺、拓年画、泥老虎等非遗课程已逐步形成系列。

走出校门知行合一

学习在窗外,他人即老师,世界是教材。社会实践是培养未来公民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关键环节。学校充分利用岛城资源建设“走读青岛”行知课程,让孩子们体验乡土文化,了解岛城风情。学校还利用区域研学基地和驻区高校资源,研发崂山乡土乡情、丈量青岛社会体验、夏庄生态园劳动教育、毛公山红色教育、青岛农业大学资源服务等近百门课程。研学课程中,孩子们走出校门,感受实践真谛,体验知行合一。

同学们走进中国海洋大学培植梦想,在青岛纺织博物馆感悟历史追溯百年母亲工业,走进莫言家乡,领略红高粱文化,感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成长环境……此外,同学们更积极践行志愿服务活动,体悟奉献精神。从特殊儿童服务中心做小义工到走进养老院,从海边捡拾垃圾共守碧海蓝天到社区宣传抵制烟花爆竹,从红领巾小记者倡导“地铁文明,从我做起”,到“夏娃娃种植园”劳动果实的义卖活动,全体学生在奉献爱心志愿服务中收获着不一样的成长经历。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