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李沧区实验小学:红色基因点亮童心

2021-06-23 09: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立足“励志教育”,推进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以红色基因点亮学子童心。

“励志追梦,做最好的自己”,这是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的办学理念。近年来,学校将“励志教育”贯穿整个育人过程,以志理校,以志立德,以志明智,以志报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立足“励志教育”,推进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以红色基因点亮学子童心。

励志教育培育励志少年

“励志教育”已成为李沧区实验小学最闪亮的办学品牌。学校将“励志教育”融入课程、文化、活动、实践、管理等方方面面,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个环节,以励志教育涵养学子,培育励志少年。

“励志课程”是包含德育、传统文化、Steam+海洋、科技等四方面的课程体系,每周2课时。在此课程框架之下,学校自主开发了“诗情雅韵”经典诵读课程、“品悟经典 做励志少年”励志课程、“讲英雄故事 育家国情怀”品悟课程,让每一名学子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科技报国的信念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滋养向上的品质内涵,为师生形成良好意志品行、道德修养奠定基础。

在活动与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思路,不断探索和完善德育工作新模式、新途径,通过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艺术节、科技节、小小奥运会、建队日活动、入队课程、毕业课程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德育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助推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

打造红色励志文化阵地

走进李沧区实验小学,教室外走廊上的“红色责任田”格外引人注目。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建设“红色励志”文化阵地,引导少先队员共同学习党史。百米长廊中,不仅展现了了不起的“中国精神”、气贯长虹的“中国之度”,还展现了感天动地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航天精神、逐梦少先队等内容,成为队员们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的“沃土”。

学校每个中队都认领了一块“红色责任田”,负责讲解、管理、维护、深度研究相关板块内容,中队的每名少先队员都是红领巾讲解员,大家共同探究“红色责任田”上的每一幅画、每一句话、每一个人物背后的故事。队员们在“红色责任田”里探寻信仰之光,了解百年党史、感受中国共产党光辉伟大、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红色责任田”也成为每个中队“寻访先锋、争创先锋中队”的“实践打卡地”,这里是每个队员学习党史故事、争当小红星讲解员的主阵地。一批又一批的小红星讲解员,在声情并茂的讲述中,让红色力量更加深植于心。

多形式学党史赓续精神血脉

在党的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系列活动,从“红领巾讲党史”、“励志朗读亭”亲子讲述党史、红领巾寻访“红色基地”等多种形式学党史,深刻体悟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道理。

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从甘祖昌与龚全珍的故事、英雄母亲邓玉芬;从半条被子的故事,到“光着脚也要干”的黄玉洁;从山东最早的农村党支部到乘风破浪的红船精神……少先队员们从一个个“党史故事”里最大的是收获便是“学精神、强信念和提能力”。“红领巾讲党史”成为最红的时刻,在宣讲员振奋人心的讲述中,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红”下的中国力量。

队员们走进红色励志朗读亭,与爸爸妈妈讲、与辅导员一起讲、相约小伙伴们一起讲,在讲述的过程中增强理想信念,从百年党史中获得启迪。此外,队员们不断拓展党史学习的宽度和广度,从与父母共同讲党史,到走进延川路社区党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与大崂路社区开展“童心向党”特色活动,从唱响红色歌谣、倾听红色故事到学习百年征程……队员们追寻红色基因的痕迹已遍布在学校、社会、家庭中的每个角落。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