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不被人嫉妒,就被人羡慕!著名翻译家时卫国将深度讲解“渡边淳一与钝感力”

2021-06-17 16: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1年6月19日(周六)下午3点,第30期“汇泉讲堂”将于青岛书城一楼城市课堂开讲。

2021年6月19日(周六)下午3点,第30期“汇泉讲堂”将于青岛书城一楼城市课堂开讲。本期主讲嘉宾为著名翻译家、文学博士、语言文化学博士时卫国先生,时先生将以“渡边淳一与钝感力——不被人嫉妒,就被人羡慕”为主题,围绕着《钝感力》一书,阐明“不被人嫉妒,就被人羡慕”的社会现实,思考如何应对在高风险社会环境中所遭遇的挫折与失意,如何运用钝感力调整心态、保持乐观进取、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和健全人格。

“汇泉讲堂”旨在聚集本土作家、学者、文化名人,传承本土文化,展示本土文化风采。自2018年1月起,“汇泉讲堂”每月一期,每期一个主题,坚持用“一本好书、一个讲座、一场聆听、一次改变”,为建设书香青岛添砖加瓦,创造青岛文化的新品牌。

古希腊最伟大的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说,人活在世上,不被人嫉妒,就被人羡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时会发生被朋友或同事嫉妒、中伤、刁难或排挤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钝感力”,只要有这种钝感力,无论多么痛苦的事情,都有可能转化为积极因素,使人以积极进取的态度生活下去。

《钝感力》一书中就告诉我们如何利用钝感力让我们以积极开朗、从容淡定的态度对待生活。

如果你真正掌握了钝感力,就会更容易理解人性善妒,“一般嫉妒中伤别人的人,自身的境遇大多不如对方,而遭人嫉妒者反而生活幸福。”“遭人嫉妒者,是由于其自身条件优越,造成对方因羡慕而嫉妒的。”书中这样的“提点”比比皆是,在轻松阅读中帮你构建一个强大的内心,完成一次正念的心理建设。

【主讲嘉宾】

时卫国,著名翻译家、语言文化学者,日本翻译家协会日本翻译特别奖得主,文学博士、语言文化学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都立大学研究生院和大东文化大学研究生院;曾任日本国立爱知教育大学日本语教学讲座教授和研究生院日本语教学领域主审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和外国语学院双聘)、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东亚国际语言学会副会长,日本笔会俱乐部会员、日本文艺家协会会员。已出版译著30多部,代表作有直木奖得主立原正秋的《残雪》《能剧世家》、文学大师渡边淳一的《背叛》《钝感力》等。

【活动主题】渡边淳一与钝感力——不被人嫉妒,就被人羡慕

【活动时间】2021年6月19日(周六)15:00-16:30

【活动地点】青岛书城一楼城市课堂

下方扫码报名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