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巧手包粽乐淘淘,传统文化润童心

2021-06-10 19: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团团晶莹的糯米,一片片翠绿的芦苇叶,在孩子们的巧手下变成了圆润香甜的粽子。6月10日,青岛大学路小学的食堂里,孩子们忙得热火朝天,在迎端午活动中,他们通过包粽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着劳动带来的快乐。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一团团晶莹的糯米,一片片翠绿的芦苇叶,在孩子们的巧手下变成了圆润香甜的粽子。6月10日,青岛大学路小学的食堂里,孩子们忙得热火朝天,在迎端午活动中,他们通过包粽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着劳动带来的快乐。

学校食堂里整齐地摆放着泡好的糯米、红枣和粽叶,来到的食堂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抢占”自己的位置,“太难了!”“这个叶子怎么折?”拿到这些材料的孩子们却是无从下手。在老师指导下,他们他们将两片芦苇叶折成一个漏斗,依次放入糯米和蜜枣,双手上下翻飞,细绳左右缠绕,一个小巧精致的粽子便包好了,不一会儿,桌子上便摆满了他们的“战果”。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借此佳节,学校通过包粽子让学生了解和认同传统节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此次活动还通过主题班会、制作香囊、编织五彩绳,带领学生了解端午节的习俗,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从而增强文化自信。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