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区实验小学:校园城市链接未来

2021-06-10 16: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小海马环卫局每天都要检查各班级卫生,小海狮交警队给违反“交通规则”的学生贴“罚单”,小鲸鱼银行负责每周清点、发送城市币……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为孩子们提供了400多个职业体验岗位,并将城市管理规则迁移进校园,学生在体验各类社会角色的过程中埋下了职业启蒙的种子,自身成长始终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这让学校在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中大放异彩。

小海马环卫局每天都要检查各班级卫生,小海狮交警队给违反“交通规则”的学生贴“罚单”,小鲸鱼银行负责每周清点、发送城市币……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为孩子们提供了400多个职业体验岗位,并将城市管理规则迁移进校园,学生在体验各类社会角色的过程中埋下了职业启蒙的种子,自身成长始终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这让学校在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中大放异彩。

校园是座城,学生做主人翁

“每天早上要在教学楼门口检查同学们是否佩戴红领巾,课间引导同学们上厕所排好队,平时要督促大家不破坏公物……”小海豚城管局局长的孙和对自己的工作职责了如指掌,在这座融城市智慧与海洋精神的“慧创城”里,每个孩子都可以竞聘交警、城管、环卫、银行职员、邮局工作人员等四百多个管理服务体验岗位,学校设置的司法、城管、环卫、金融、商业、外联、传媒、文教八大系统,与城市的运行几乎如出一辙。

这些现实生活中的岗位将校园与城市链接了起来,孩子们可以随时在校园中参与社会实践、体验公民生活,在岗位管理工作中,孩子们不仅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和公民责任感,同时也更加了解了自身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和个性特征,能够提前规划自己未来的社会角色。“我始终牢记雷锋叔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并把这种精神带到工作中,积极为小公民们服务,要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小旗鱼邮局任职的万佳仪说。

凝聚家校社,小城链接大城

学校充分利用家长资源,研发了《小公民职业规划教育课程手册》,手册包括海洋的前世今生、走进青岛啤酒、爱我中华等公民成长特色课和绿色环保我先行、探秘细菌、小小金融家等城市系统链接课,这些课程全部由家长设计,与城市体验岗位相辅相成,在让家长成为学校的“合伙人”同时,也更深入地丰富了学生的职业认知。

此外,学校先后建立市南交警香港西路中队、市南区税务局、市南区邮政局延安三路邮局、市南区人民法院少年庭等校外实践基地。小公民成长管理中心定期发布“小公民职业规划研学课程”,孩子们使用在城市中文明表现和岗位履职赢得的城市币,在学校企业号课程广场抢课。迄今为止,他们已在研学中体验了消防员、交警、邮递员、医生、法官等近百种职业,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品格成长和学业发展拓展了更开阔的学习天地。

童心永向党,擦亮成长底色

红色是这座校园城市的主色调,也是学生生命成长的底色。创编《研学青岛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课程,开展“红色基因周周剧”、“红歌周周唱”、“非遗文化周周展”等活动,四十六个班级以“红船精神,梦想起航”为主题每月更新板报,乐读节上的“红色书腰设计大赛”、艺术节上的“童心向党合唱比赛”……一系列具有仪式感、参与感和感染力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将红色教育融入学生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和点滴实践中。

不仅如此,学校还引导学生通过访谈改革开放见证者、走进新农村市集、参观城市规划馆等活动,感受祖国改革开放史;带领学生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李慰农公园、老舍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领巾打卡红色地标”主题研学,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将红色基因深植于每一位学生的心中。

每一个人都从校园走出来,每一个人都代表了一张城市面孔,因此一所文明的校园孕育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市南区实验小学校长朱雪梅表示,这座校园城市是教育者不忘初心,探索学生、教师、家长共同成长的梦想之城,它把校园生活变成“有意义+有意思”的成长体验,将每个人的成长与未来链接,学校将继续深入打造“慧创城校园城市”特色育人品牌,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让孩子行动起来,让家庭融入其中,为青岛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增添亮色。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