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国文明校园获得者市实验小学:23个梦工厂为学生逐梦插“翅膀”

2021-06-05 08: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什么是文明校园?如何创建文明校园?当已获全国文明校园殊荣后,如何呵护好这个“金字招牌”?青岛市实验小学筑梦为巢,通过精心打造“梦工厂”,为全校师生搭建逐梦之桥,在确保全国文明校园不褪色的同时,给孩子们翱翔蓝天,实现个人理想插上翅膀。

什么是文明校园?如何创建文明校园?当已获全国文明校园殊荣后,如何呵护好这个“金字招牌”?青岛市实验小学筑梦为巢,通过精心打造“梦工厂”,为全校师生搭建逐梦之桥,在确保全国文明校园不褪色的同时,给孩子们翱翔蓝天,实现个人理想插上翅膀。

自2010年至今,学校已成立了23个名师和名班主任工作室,以此为依托,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文明校园的“六个好”渗透在学校发展的脉络中,学校不仅获评国家级文明校园,更为广大师生搭建了一个共同成长的圆梦舞台。

搭建素养提升的阶梯

相比于传统的师徒结队,名师工作室不仅是形式的转变,从成员到主持人都有明确的发展方向,青年教师三年内要站稳讲台,骨干教师要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名师要在区域内拥有教科研成果。作为徐晶名师工作室中的一员,四年级英语教师班翔在不断提炼总结的过程中,研发了“MAGIC”英语奇趣听说教学法,“MAGIC”的五个字母分别对应多元统整、兴趣培养、思维发展、学科融合、合作学习五个维度,它将学校适切教育和stem课程充分融合。

在英语课堂上,教师通过课外资源引入、语用实践、听读结合等多维教学设计,让学生在各种语言学习活动中锻炼表达能力,提升思维品质。此外,课堂上还融合音乐、美术、科学等学科知识和技能,有效地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这一教学法成功获评市南区优秀教学法一等奖。

扬起自信成长的风帆

“你的字写得很工整,很漂亮!”当教师王学芳又一次流露出溢美之词时,小女孩的眼中闪烁着对知识渴求的目光。许久前,她还是一个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课后不写作业的问题生。作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王学芳,并没有放弃她,而是表扬她的每一点进步,帮助她树立自信心。一次放学,女孩的姥姥激动地握着王学芳的手说:“您就是天使老师!以前我们一家人经常因为她不写作业闹得鸡飞狗跳,现在却是和谐又快乐。”

捕捉学生身上每一处闪光点,营造正能量的班风,引导孩子们向阳生长,心怀梦想,并在他们成长方向出现偏差时,及时的引路,这不仅仅是王学芳的育人之道,也是工作室为孩子筑梦的真实写照。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立,有效凝聚起团队的智慧,研究并破解学习、管理、活动、家校沟通中的各种难题,为学生成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开启丰盈思想的心门

薄薄的一张纸能托起满满的一杯水吗?语文课上同学们做起了科学实验;配合视频慢放,同学们体会着慢镜头描写细节的写作方法……学生在丰富的体验活动中调动真实情感,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独特感受,这正是体验式写作的魅力。

作为名师和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蒋文表示,体验式写作在于链接生活,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观察生活,调动学生身心感受,从而激发学生的想象和思维,点燃写作兴趣。体验式写作不仅为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往生活的窗户,更不断丰盈着学生的内心世界,为其厚积薄发积蓄力量。

名师和名班主任工作室所营造的浓厚的教科研氛围,它们不仅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更赋予了其强大的生命力,这是让学校屹立在全国文明之林的内核所在。工作室成就着一位位老师,优质教师又带动学生最优成长,“讲文明、守道德、肯担当、有理想”是市实验小学学生恒久的气质。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