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千余名学生成为“高姐”,青岛城市管理学校这个专业很热门!

2021-05-12 09: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岛城最早开设高速铁路乘务专业的职校,青岛城市管理学校被誉为岛城“高铁动车乘务人才的摇篮”。从2002年至今,这里走出了1500余名高铁动车乘务员,先后有近百名晋升为餐车长、列车长。在青岛客运段,每趟列车上几乎都有来自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的毕业生。

穿着干练的职业套装、化着精致的妆容、挽着整齐的发髻……在青岛城市管理学校,高速铁路乘务专业的学生时常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作为岛城最早开设高速铁路乘务专业的职校,青岛城市管理学校被誉为岛城“高铁动车乘务人才的摇篮”。从2002年至今,这里走出了1500余名高铁动车乘务员,先后有近百名晋升为餐车长、列车长。在青岛客运段,每趟列车上几乎都有来自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的毕业生。

在城校 遇见最美的自己

“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我遇见了最美的自己。”薛艺是2015级高速铁路乘务专业的毕业生,00后的她,目前就职于青岛客运段,是青京8组的一名列车员。在校三年,她勤奋学习、苦练技能,参加工作后更是积极进取,先后获评青岛客运段先进生产工作者、春运三争党团员、先进女职工等多项荣誉称号。

优秀毕业生薛艺

从刚实习值乘“和谐号”高铁到现在值乘“复兴号”高铁,薛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我曾参与复兴号开通启动仪式,参与济青高铁开通联调联试工作,高铁开进沂蒙山,鲁南高铁开通,标准化礼仪展示等多项活动,在工作过程实现旅客零投诉的同时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说起自己工作中的成长,薛艺眼中充满自豪。短短几年的时间,她完成了从懵懂学生到优秀“高姐”的华丽转身,如今的她正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

薛艺在工作中取得多项荣誉

狠抓技能 提升服务能力

要想成为高铁动车乘务员,最需要具备的就是扎实的服务技能和优秀的人文素养。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在课程设置方面,学校开设了旅游文化、旅游心理学、列车乘务实务、推销与沟通技巧、形体训练等多门课程。在校期间,学生要接受语言表达、形体仪表、医药救护、安全消防等方面系统且严格的训练,面对列车上的突发状况,要求学生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妥善处理。同时,学校还开展茶艺、戏剧、形体、朗诵等丰富多彩的人文课程,从多方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茶艺、戏剧社团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十佳社团。

“可以说,高速铁路乘务专业的学生不管是外在形象还是学习成绩,都是出类拔萃的,学校也为他们提供了很多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机会。”高速铁路乘务专业教研组长薛瑞菊说,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学生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类省市级比赛,学生们连续三年摘得青岛市列车乘务技能大赛一等奖。此外,在青岛市各类演讲、礼仪比赛也夺得佳绩。

苦练技能

国庆献礼

校企合作 注重实践教学

学校注重校企合作,积极与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济铁旅服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青岛地铁集团等进行合作,形成了完备的校企合作模式。“我们经常邀请行业专家、铁路系统经验丰富的老师来校教学,为学生进行专业的指导。一方面,能够激发起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另一方面,也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实习机会,打通了就业通道。比如,我们和青岛客运段已经合作了十多年,现在毕业的学生很大部分都在青岛客运段实习、工作。”薛瑞菊介绍。

就业无忧 晋升空间巨大

薛瑞菊也表示,从学校历届高速铁路乘务专业毕业生就业发展情况来看,他们不仅能在铁路系统顺利就业,并且晋升空间非常大。很多学生经过几年的成长,已经从合同工发展为正式编制,更有不少学生从列车员晋升为列车长,从餐车服务员晋升为餐车长……

随着我国高铁事业快速发展,高铁里程不断增加,高铁、动车、城市轨道交通等职位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在不断上涨。据统计,未来10年高铁人才缺口较大,高速铁路乘务专业已经成为“香饽饽”。

苏海丽 2009届  青岛客运段动车队列车长

  

高维维 2011届  青岛客运段动车队列车长 

宋西西 2011届  青岛客运段动车队列车长

崔潇清 2011届  青岛客运段动车队列车长

扫码入群↓↓↓ 获取最新招生资讯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