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声浪四放,青岛幼师演绎视唱音乐之美

2021-05-11 20: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创意改编的《小星星》令人陶醉其中,打击乐版的《铃儿响叮当》让人一听难忘,《柯尔文手势视唱曲》打开了视唱音乐世界的大门……在5月11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第三届“音符作舟•乐海畅游”视唱音乐会上,幼师学子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青报教育在线讯  创意改编的《小星星》令人陶醉其中,打击乐版的《铃儿响叮当》让人一听难忘,《柯尔文手势视唱曲》打开了视唱音乐世界的大门……在5月11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第三届“音符作舟·乐海畅游”视唱音乐会上,幼师学子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视唱练耳是一门综合旋律、节奏、音色和力度等元素的艺术,它不仅是音乐院校里的“象牙塔”,也是音乐爱好者的“敲门砖”,青岛幼师五年前首次将专业音乐学院的视唱音乐会引入校园。本届视唱音乐会以课堂教学模式的主线,从基本练习、节奏练习和乐曲练习三部分入手,采用合唱、齐唱、弹唱、表演唱等多种演出形式,演绎了世界名曲、儿童歌曲、流行音乐等多种音乐类型,这既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也是视唱练耳专业课程学习成果的展示。

音乐会上,一曲由2018级男生班自建乐队演唱的《都选C》,瞬间引爆全场,在欣赏《柯尔文手势视唱曲》中,师生和家长进入了视唱音乐的世界,一场引人入胜的音乐会渐入佳境。春雨管乐队把脍炙人口的世界名曲《小星星》加以改编,用马林巴、钢片琴等多种乐器,以四声部的形式呈现,带来了别样的视听享受;2020级大专级部音乐表演选修课的同学以打击乐形式演绎了《铃儿响叮当》,令人耳目一新,首次成团的2019级8班小合唱团作为特邀嘉宾,带来混声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淋漓尽致的表演展现出了音乐极强的感染力,令台下的观众们意犹未尽。

在乐曲表演环节,2018级的同学们还带来了“儿童歌舞剧之父”黎锦晖的经典作品《桃李迎春》、《吹泡泡》、《蝴蝶姑娘》、《飞飞曲》和《时时有花开》,他们将幼教专业和舞台表演完美结合,更是让全场观众感受到了盎然生机。

入校时同学们连五线谱都看不懂,而现在三个升降号的视唱曲信手拈来,他们今天的表演完全不输音乐学院的专业学生,引得现场观看的家长们啧啧称赞。视唱音乐会搭建了一个艺术才能展示的舞台,让同学们能够培养音乐兴趣,进而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不断提升音乐素养。

通讯员 曲育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