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六十七中:出彩教育,书写出彩育人答卷

2021-05-10 21: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校努力追寻面向全体师生的“出彩教育”,致力于激活每个人的内驱力、激发每个人的创造力、培养每个人的持久力,助推师生成就出彩人生,创设师生幸福美好生活,书写出一份出彩的育人答卷。

让每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这是青岛六十七中“出彩教育”的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学校努力追寻面向全体师生的“出彩教育”,致力于激活每个人的内驱力、激发每个人的创造力、培养每个人的持久力,助推师生成就出彩人生,创设师生幸福美好生活,书写出一份出彩的育人答卷。

办学特色鲜明,为学生出彩人生奠基

国学与科技,已成为青岛六十七中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开设国学素养班和科技创新班已有近十年的时间,与青岛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密切合作,在探索特色实验班、文理融合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科技创新教育等方面积累形成了非常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特色,学生三年的发展增值非常突出。

关于今年新一届高一新生的培养,学校将采取文理兼容、协同培养模式,制定“一班一策略、一人一方案、一生一导师”的个性化培养方案,为每名学生的成长全程导航、精心培养。

打造卓越师资,成就学生成才梦想

学校发起“教师发展行动项目”,成立青年教师发展研究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组织骨干教师参加新高考改革教育教学研修班、教师个性化培训等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带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去年一年,学校十六项校级研究课题顺利结题,五个青岛市教育学会课题结题并获优秀等次,新立项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师专项课题一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题一项,良好的教科研氛围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带动教育教学高品质发展。

青岛六十七中现有教职工163人,研究生学历和教育硕士46人,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1人。区级及以上优秀教师48人,近半数老师荣获区级及以上教学能手,近40位教师获国家、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仅2019年一年,学校就有7名教师获评青岛市教学能手。凭借卓越师资,11个学科入选青岛市学科教学改革实验基地,学校入选青岛市强基计划基地校。教师爱岗敬业,为进入青岛六十七中的学子,搭建起人生发展的广阔舞台。

构建出彩课堂,赋能学生个性化发展

学校构建起基于新课标新高考的“六导教学范式”和精准教研方式,实施满天星抽课制度,打造出彩课堂,推进品质立校。着眼于每个学生都“出彩”的全新教学模式,让学生时刻充满信心,让课堂充满乐趣。在融洽、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中,教师关爱学生,以情动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表扬鼓励,让学生经常有成功的情感体验;教师带着积极的心态走进课堂,以宽容与等待呵护学生幸福茁壮成长。

学校注重设计课堂教与学的和谐,从合理的教学目标设置、精准的教学内容选择、巧妙的教学手段设计以及愉悦的教学情境设置等方面来调控教育的节奏,捕捉不同层次学生的闪光点,保护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让每个学生都有所收获、有所满足,营造以人为本、人人“出彩”的课堂。

推进德育活动化,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在孔子文化节中,体悟国学文化内涵和家国情怀;在每周的升旗仪式暨“出彩之星”表彰中,享受属于自己的“出彩”时刻;在学校运动会上,充分展示青春活力和风采;在系列化主题班会,找到精神动力的加油站;在社团活动中,学会自主管理、自我教育、主动发展;在丰富的研学活动中,走出校门,向社会发问,向自然求知……

每年,青岛六十七中组织近百场学生活动,为每一名学生搭建成长舞台。学校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厚植教育内涵,营造人人皆可参与、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生命的精彩,努力让每一个活动成为课程,成为精品,成为品牌。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