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九中:以优秀师资,培养优秀学子

2021-05-06 11: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青岛十九中始终将教师发展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通过推进强组工程、青蓝工程等方式,促进教师梯队发展,以优秀师资培养优秀学子,成就学生成才梦想。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青岛十九中始终将教师发展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通过推进强组工程、青蓝工程等方式,促进教师梯队发展,以优秀师资培养优秀学子,成就学生成才梦想。

梯队发展,整体提高

青岛十九中拥有4个“名师工作室”、3个“名班主任工作室”。依托工作室,学校充分发挥教学能手、学科专家、带头人引领作用,辐射20多名教师,强化骨干教师培养。

针对青年教师成长,学校统筹“师徒结对”、“青蓝工程”工作,实施学科和班主任“双导师制”,对新进教师实施跟岗培训,帮助明确发展方向,形成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对青年教师分类推进分层次指导,重点锻造师德师能。此外,各教研组骨干教师课堂随时向青年教师开放,集备活动中给予青年教师充分表达、激情碰撞的空间,结合教学实践中的问题随时研讨解决方案,指导青年专注课堂教学研究。

此外,学校还通过开展青年论坛、组织“青蓝杯”课堂比武和教学基本功比赛等形式,搭建新教师成长平台。学校鼓励、引导青年参与开展教学研究,借助青年教师达标课、校内研究课、市“一师一优课”活动等机会,帮助青年反复打磨优质课堂,深度实践课堂改革。

培训引领,学习强组

教研是教师成长的不竭动力。学校明确教研组在常规教学、新课改新考改研究、教科研课题、青年教师成长等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将强组建设作为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贯穿到学期工作始终。在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的统筹部署下,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细化教研、集备活动的规范管理,做到定时间、定专人、定内容,强化二次集备,总结反思与共同提高相融合。

学校还通过组织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主任专项培训、全员研修和校本培训等多种培训活动,为教师专业发展助力。此外,学校还帮助教师制订个性化的发展规划,破除发展瓶颈,鼓励优秀教师向市级“名师”层面冲刺,获得个人专业发展的同时打造优秀团队,培养高层次骨干教师团队。

教师天团,势不可挡

近一年来,学校教师发展成效显著。韩炳秀老师荣获青岛拔尖人才,崔磊老师荣获全国创新教育名师,2020年青岛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3位教师获获一等奖,1位教师获二等奖;2020年青岛市中小学优质课评选活动,2位教师获一等奖,1位教师获二等奖;2020年青岛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4位教师获一等奖,5位教师获二等奖,4位教师获三等奖;王严召等多位教师获山东省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优秀辅导教师二等奖。在全市基本功比赛和优课比赛中,青岛十九中教师的获奖层次和数量都名列前茅。

学校现有特级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48人,中级以上及具有省、市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者占70%,青年教师硕士研究生占40%,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优秀师资团队有效保障了学生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