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九中:创新实干,奋力实现教学质量新跨越

2021-05-02 16: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面对新高考,青岛十九中秉承“实干”校训,创新思路,务实工作,多措并举,奋力实现教学质量新跨越。

作为青岛优质高中,青岛十九中一直以优秀的教育教学质量闻名岛城,为社会和高校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面对新高考,青岛十九中秉承“实干”校训,创新思路,务实工作,多措并举,奋力实现教学质量新跨越。

推进强组建设

打造优秀师资和优势学科

学校充分发挥教研组长的带动指导作用,落实教研活动,推进常态化集备、课堂教学、新课改新考改研究、教科研课题、青年教师成长等工作。在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的统筹部署下,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细化教研、集备活动的规范管理,做到定时间、定专人、定内容,强化二次集备,总结反思与共同提高相融合。从理论学习、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学法研究、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成效反馈、经验分享、策略调整等方面,都进行了具体可行的探索,教研活动务实有效。

学校现有特级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48人,中级以上及具有省、市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者占70%,青年教师硕士研究生占40%,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优秀师资团队保障学生发展。

深耕课堂教学

切实提高实施效果

在新课程和新高考综合改革过程中,学校积极推行国家课程校本化研究,推进校本课程开发开设,完善学校“生本”课程体系。上学期,全校共开设校本课程45门,每周三下午,基础年级统一开设校本课程,逐步构建起校内与校外师资力量共享、知识型与实践型课程并行的课程体系,20多门的艺术类、体育类、语言类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选择,创建了接触多元发展的渠道。

另外,全校教师坚持“学本教学”,继续落实并强化“学生为本、学习前置、问题导向、目标教学、合作探究、提升素养”等核心要素,形成适合学科教学的方法和教学模式,努力推进课堂教学提效。学校还深入研究新高考、新课标,根据新课标整合教材,把握新命题趋势,结合选课走班特点实施分层教学,制定适合学生的复习策略,“一生一策”,深度挖潜,不断提高复习效率,提升学科成绩。

引入技术支持

精准分析提高效率

学校积极探索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提高教与学效率。学校引入个测工具,给每名学生制作个性化学习手册,基础年级普遍使用。每次考试之后,利用大数据分析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薄弱内容给出相应的变式训练,帮助学生突破重点问题,通过个性化分析,寻找自身弱项,精确定位,提高学习效果。

此外,学校还重点加强教育技术培训和使用,发挥云教室、录播教室、电子白板、远程同步直播系统等技术手段,开展信息技术融合教学研究,促进课堂教与学效率提升,通过落实教学质量测评与分析,以数据评价指导各年级教与学。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