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16中书法班毕业学子喜报:“学霸兄弟”双双摘得考研桂冠

2021-04-30 15: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十六中书法班捷报频传,先是2021年书法高考校考喜报,多名学子考取多所知名大学的校考合格证,学校又接二连三收到2014级书法班毕业学子的考研喜报。

青报教育在线讯 “曾经,我以作为青岛十六中的学子为荣,如今我自豪,母校能够以我为傲……”近日,青岛十六中书法班捷报频传,先是2021年书法高考校考喜报,多名学子考取多所知名大学的校考合格证,学校又接二连三收到2014级书法班毕业学子的考研喜报。

据了解,继石润泽、郭舒婷、李孟霏考研成功后,李岳峰和肖煜豪同学均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和西南大学研究生,可谓书法班的学霸兄弟双双摘得考研桂冠。收到考研喜报后,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都为他们感到骄傲。

淳淳师恩似海深

铭记在心不敢忘

李岳峰:青岛十六中2014级书法班毕业学子,考取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

首先,我能考取南京艺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不仅是弥补我四年前的遗憾,也是我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值得我为“她”再拼搏一次的院校。今天这一切我最要感谢我的父母、我的书法启蒙老师马泉明先生、青岛十六中刘校长、书法班专业教师赵老师、班主任宫老师等诸位老师。他们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我学艺路上、考研攻坚战中为我遮风挡雨,给予我莫大的鼓励。如今,我能成为一名南艺研究生,他们在后面默默付出的辛劳,我一辈子都会铭记在心。

我从大一刚入学就下定决心要考研,不是因为看重硕士学历,那样的想法过于肤浅。因为我注定要与书艺相伴一生,坚守其中。回溯历史,古人学书悟道,一是在笔上下足功夫、勤学苦练。因而流行一句俗语:“书无百日功。”因此,古人临池学书之志从未改变。二是博览群书,阅读经史。苏轼曾云:“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董其昌亦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立成鄞鄂”。由此便知,学养、胸次的积淀尤为重要,这是攀登书法高峰的最佳途径。而读硕就是在锤炼技法、积淀学养的一个过程。考研不是目的,也不是最终目标,但却是一个新的起点。学艺道路漫漫其修远兮,标榜古人,坚守初衷,学书为乐,不流世俗。

今后的求艺路上,定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争取为书法事业献出绵薄之力。 

青岛十六中书法班

为我插上梦想的翅膀

肖煜豪:青岛十六中2014级书法班毕业学子,考取西南大学研究生。

我非常认同罗曼罗兰的这句话:“成功的意义应该是发挥了自己的所长,尽自己努力之后,所感到的一种无愧于心的收获之乐。”每当我回想起自己学书历程时,在书法班度过的时光总会浮现在脑海中。十六中,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感谢每一位老师,感谢同学们的帮助和鼓励,感谢十六中书法班提供给我学习书法的平台。

从未接触过书法的我,在进入书法班前心情很忐忑,不知自己能否学好书法,也不知学习书法的未来怎样。进入书法班系统学习书法时,十六中书法赵老师从最基础的笔画教起,再逐渐过渡到单个字的线条和结构,最后到整幅作品的章法安排,逐步进行书法教学,不仅激发起我对书法的兴趣,而且使我掌握了许多技法。在创作上,我采取老师教的临创结合的思路,使我在临摹中思考创作,在创作时提高临摹,这对零基础的我而言,是一条非常合适的路,为我播下书法梦的种子。

与技法相比,文化课同样重要。在十六中学习期间,在班主任宫老师和刘校长的带领下,我一步一个脚印,每节课都有所收获,最终考取了不错的成绩,成功考入大学,让梦的种子生根发芽。

大学四年的不懈努力,使我成功考取书法学研究生,自己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更重要的莫过于一路走来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前行的老师们以及十六中提供非常良好的书法学习环境。从零基础到研究生,不仅使技法提升,也实现了我的梦想,十六中为我插上了梦想的翅膀,让我的人生展翅翱翔!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